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产业化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表日期:2021-09-0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9月8日,大冶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产业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大箕铺镇召开,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和省委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精神,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为大冶转型高质量发展、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提供更强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辄主持会议。

郝胜勇一行先后来到大箕铺镇叶家庄村冷水畈湾、方至畈村方至畈湾、鑫东公司、小箕铺村李奇湾,实地查看大箕铺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副市长李祥坤通报了我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大箕铺镇、金牛镇、殷祖镇、还地桥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郝胜勇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大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三农”工作还存在农村“空心化”、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等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针对问题和不足,要系统研究、细化措施、一体推进解决,为推动农业产业化、促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郝胜勇要求,要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抓好重点政策帮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坚决守好守牢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全面做好有效衔接,把握好时度效,强化政策衔接、帮扶衔接、考核机制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兴旺,科学选择、因村制宜发展村级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人气兴旺;要聚力生态宜居,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清通畅、保常态”的要求,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两年提升行动,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要聚力乡风文明,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要聚力治理有效,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积极探索更多乡村治理新机制、新做法、新经验;要聚力生活富裕,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实现农民富裕富足。

郝胜勇强调,要加快补齐短板,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要培育龙头企业,突出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质品牌,搭好平台载体,推进产业融合,激活资源要素,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不断抬高大冶高质量发展底板。要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搭台比武,严格考核评估,以“拼抢实”的作风和状态推动我市“三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孙辄要求,全市上下要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统筹配合,做好牵头抓总,强化部门配合,明确主体责任,形成联动机制,确保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深入推进;要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严格督办考核,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纪春明、姜鹏、金永、毛文胜、柯青松参加会议。(黄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