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浇水侠”频频出没,“汗”卫一城花草

发表日期:2022-08-18    文章来源:大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为了全面做好我市“抗旱保苗”工作,早在七月上旬,市城管执法局便开始了相关部署安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市城市公园管理处作为主要责任单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抽调力量、设备,重点针对城区出现干旱的区域及新栽苗木开展抗旱补水作业。





  











8月13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组织召开抗旱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要克服困难,进一步压实责任,抓住工作重点,并加强措施,齐心协力打好抗旱工作攻坚战。

8月15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战高温、保抗旱”攻坚冲刺会议,就城区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当天,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市城市公园管理处分别就“战高温、保抗旱”会议精神进行了转达,并深入研究应对举措。


针对当前出现的干旱,结合局会议精神,一场“抗旱保苗战”随即打响。“城管蓝”们纷纷化身“浇水侠”,坚守在抗旱保苗一线。




上午10点前,下午6点后,城管工作人员利用水泵、洒水车、消防栓等,采用喷灌、漫灌等方式,对全市建成区内的绿化带、行道树、公园等区域绿化苗木展开浇水作业。尽管避开了高温时段,但一番操作下来,“浇水侠”们通常都是汗流浃背。


数据显示,仅8月11日一天,就启用7 台水泵、出动15 台洒水车、启用6 个消防栓点,共计用水1200余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全市绿化苗木补水之外,为了确保景观效果,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对新冶大道公安局十字路口导流岛、大冶大道延线、高铁大道导流岛、乾塔东路导流岛、七里界花坛等裸露区域及部分沿街花箱进行补栽。



而对于这些补栽苗木,“浇水侠”们也给予了“特殊照顾”,不仅确保浇湿浇透,还为它们支上了遮阴网。

除了水源补给之外,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市城市公园管理处还通过修剪、梳理枯枝等精细化管养方式,减少叶面水分蒸发,确保苗木生长正常。




抗旱妙招


自制滴灌设施巧妙为苗木“解渴”


近日,在城区城西路两侧行道树树杆上捆绑着塑胶袋,袋内装着自来水,通过袋底小洞口滴水往行道树根部沁水。据了解,这是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自制的简易滴灌设施,在为树木抗旱“解渴”。

由于城西路行道树树穴采用卵石和地砖铺装,用洒水车浇水存在“浇快则溢、浇慢费时”的缺点,对有效解决局部绿化区域旱情不理想。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洒水车、水泵、消防栓全面浇水抗旱的同时,辅以滴灌浇水模式,能针对性解决因树穴硬化、土壤板结的抗旱问题,同时可以减少机械和人力的投入,让树木一次性浇透,以慢提效、滋润到根,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