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修订版)

发表日期:2021-06-14    文章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指导地方做好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总结各地CIM基础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进行了修订,并于日前印发。

修订后的导则适用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及其相关应用的建设和运维,共分为6章,包括总则、术语和缩略语、基本规定、平台数据、平台功能、平台安全与运维。

通知明确,CIM基础平台的建设和运维,除应符合本导则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本导则待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公布实施后废止。

CIM基础平台应定位于城市智慧化运营管理的基础平台,由城市人民政府主导建设,负责全面协调和统筹管理,并明确责任部门推进CIM基础平台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更新维护工作。

CIM基础平台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因地制宜、以用促建,融合共享、安全可靠,产用结合、协同突破”的原则,统一管理CIM数据资源,提供各类数据、服务和应用接口,满足数据汇聚、业务协同和信息联动的要求。

CIM基础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及CIM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存储、交换和共享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的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