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关于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2-09-09    文章来源:大冶市教育局

各中心学校、市直各教育单位、有关民办学校:

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工作安排,市教育局于92日至4日对全市学校进行了开学工作检查,重点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规范办学行为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各学校、幼儿园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各学校(幼儿园)制定了开学方案和应对疫情突发预案,落实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建立了监测台账;二是加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排查。入学前7天健康监测和返校前7天外出管理,师生员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暂缓返校,常态化坚持五天一检工作;三是严把学校进入关。安排专人加强学校进出口的管理,在门卫处配备了消毒剂和测温枪,对来访人员均落实身份登记、扫()码和测体温措施;四是加强重点区域的通风与消毒。落实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制度,对教室、食堂、宿舍、办公室等重点场所落实一日一消毒;五是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教职员工熟悉相关制度和操作。

滨湖学校按要求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开学前五天一检,返校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正常健康码和通信行程码,并做好纸质资料存档,对个别经过中高风险区的学生另行登记,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北门小学强化校园封闭管理,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登记等制度;完善学校联防联控措施,经常性教育提醒师生勤洗手、不聚集。

大冶六中修订和完善两案九制,实行哨长制,注重防疫工作的过程管理,排查师生返校前的7天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教师落实五天一检

第五实验学校、东风路学校开展全面消杀和晨检工作,组织全校大扫除;对食堂进行全面清洁,实施严格封闭管理。

罗桥中心学校、保安中心学校、殷祖中心学校、灵乡中心学校修订完善了两案九制,做到一校一案,一校一策。中心学校蹲点干事开学前后下校督导检查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掌握教职工、学生健康状况。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跟踪,建立了健全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制度。

(二)安全管理精细化

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组织专班对单位设施设备开展了大排查,包括校舍、消防、校车、食品、安保、交通、卫生、防火、远离毒品等方面,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了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事做。各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主题班会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防溺水、防踩踏、禁毒防艾、反恐防暴等教育。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领导值周制度,成立护校队、建立护学岗,注重日常校园巡视活动。

二是强化周边环境研判,加强警民共建联动。联合当地政府、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周边环境开展了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联合共建单位派出所定时到校站岗,加强对学校周边秩序的维护和周边治安环境治理。

三是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各校暑期落实了防溺水每日一提醒每日两点名工作要求,压实家长监管责任。高新区、各乡镇(场)、街道牵头开展防溺水工作督查,督促各村(社区)落实防溺水工作专班的工作要求。

四是加强食堂管理,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原料全部从乐禾GO”平台采购,落实餐饮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校(园)长陪餐等制度,三防措施到位,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并经培训后上岗。

陈贵镇政府组织派出所、应急、城管、六中队、市场监管、镇防疫指挥部、中心学校对全镇1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工作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隐患问题52项,为平安开学保驾护航。

东风路学校建立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成立护校队,实施平安校园七防工程,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警校联动机制,组织学生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通过家长群等进行防溺水安全提醒。

(三)办学行为规范化

各学校(幼儿园)办学行为持续规范。一是平行分班,均衡配置师资。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落实体、音、美、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实践课程的开设。按计划开展教学,应教尽教。二是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合理,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和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三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禁止任何教师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推荐或购买除上级规定的课辅资料。利用班级微信、QQ群、信息公开、家长会等形式开展学生双减五项管理等教育政策宣传,主动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争取家长对教育的支持和认同。四是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学校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到校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核实转学、休学等异动情况后,摸清应返校而未入学的学生名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不失学辍学;核查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情况,对厌学、劝返复学等重点学生实施动态监测,防止辍学反弹。

育才小学认真贯彻双减政策,从实从细抓落实,采取九项双减做法:提高老师认识,更新教学理念;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率;主抓课堂教学,实现提质增效;精心作业设计,鼓励分层练习;严控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负担;严格学校监管,及时整改问题;紧密家校合作,提高家作质量;发展学校特色,推动全面发展;做优课后托管,满足多元要求。

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制订了第二课堂实施方案及管理制度,课程安排到位,时间上能与学生家长下班时间衔接;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宣传五项管理双减工作。

罗桥街办中心学校对各学校五项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和学校年中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个人,按照相关要求严肃处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疫情防控不严密,开学准备不充分。主要表现在:离黄人员审批不严格,防疫物资储备不足,核酸检测结果台账管理不齐全,校园消杀不彻底,学校师生的健康台账还不够完善,两案九制没有重新完善,开学工作未将五天一检写入方案等。

大箕铺镇中学离黄人员无审批记录。大冶职校校园卫生有待加强,2名教师外出未履行审批手续,教职员工核酸证明材料不齐全。殷祖镇建设小学的消杀工作不够彻底,已现场督办,学校师生的健康台账还不够完善,部分师生的两码未收齐。实验中学开学工作方案未将五天一检写入,虽落实五天一检要求,但核酸检测结果台账管理不齐全,缺少预防接种证明查验制度。

二是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周边环境整治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的问题没有整改期限和措施,食堂管理存在漏洞,食品采购台账不规范,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未完善,学校周边环境未得到净化,学生心理咨询室未建立,与当地政府整体联动不够,学校开学工作方案不扎实,防流控掇主体责任未落实,问题学生家访率不够等。

滨湖学校和第三实验学校开学前未进行燃气安全检查,滨湖学校采购没有入库台账。英才学校学生心理咨询室未建立。

大冶中专教学楼改造工程建设收尾工作未完成。实验中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的问题没有整改期限和措施,资料收集整理还有待完善。殷祖镇中学有个别学生辍学,学校正在落实该类学生劝返复学工作。育才小学上学放学期间门口存在人流较多杂情况,部分居民聚集在校门口散座闲聊,学校周边环境需进一步净化。东岳中学大门口有游商游贩占道经营,校园周边有车辆乱行违停现象。东岳办部分幼儿园的保安员配备不达标,只配备一名保安员,且有的还是兼职。

三是双减政策落实不细,办学行为时有投诉。主要表现在:作业管理不规范,仍有罚抄作业现象投诉发生,课辅资料违规征订屡禁不止,仍有大量的指定书店指定目录购买发生引发舆情,不合规定补课时有发生。

三、督导意见

(一)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关。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各学校(园)要按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五天一检,健全安全健康台账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制度。加强联防联控和应急演练培训。加强学校出入管理。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对出现的防控不严密问题,要自查自纠,做好整改。

(二)要细化举措抓落实,严把安全管理关。各学校(园)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牵头落实,并深入校园实地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心理健康筛查及建档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治理。各校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街道及相关成员单位,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文化秩序、违规经营、交通安全等重点问题,特别是精神病患者、有违法纪录人员的摸排。隐患问题摸排清楚之后,要列出整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各类学校周边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市校安办要针对各校周边环境风险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主动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治。进一步做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三)要常态长效抓落实,做实做细“双减”关。各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落实课后拓管服务、五项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有关方案制订,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适时宣传五项管理双减政策。要严格课程标准、严格作息时间,严格作业管理,严格手机管理,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严格执行一课一辅。

各学校(园)要对照通报的问题进一步自查自纠,做好整改。自查整改报告于920日前报市教育局督导股,未上报单位将进一步组织专班进行专题督导,并启动督导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