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追光前行 不负青春 我市2022年中考开幕

发表日期:2022-06-2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6月20日清晨,雨后天空放晴,白云舒卷如画,一年一度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拉开帷幕。众多学子们带着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家长的深情嘱托,走进考场,接受学术生涯、人生道路的第一次大考。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设14个考点336个考场,9897名考生参考,每个考场设有高标准的防作弊系统,同时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生均参加6月18日组织的集中核酸检测,并配合学校完成健康查验工作。

每次大考,除了考生之外,最紧张的就是家人。当天上午7点30分,在大冶一中考场,考点周边没有鸣笛,没有拥堵,有不少家长提前来到考场,静静地伫立在校门前,等候送考车辆的到来。

“我紧张得不行,反而是我孙子一直在让我放宽心情。”吴园音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儿媳长年在深圳打工挣钱,今天是她瞒着孙子来送考的。老人孙子很争气也很孝顺,这次考前还特地嘱咐她雨后路滑就不要过来送了。但中考如此关键,她担心孙子一个人考试太孤单,还是偷偷来到考点了。“我能做的事并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现场陪考,等待他出来。”

8点整,陆续有不少送考车辆抵达,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安静有序地列队,逐一确认考试用品是否带齐。老师们屹立的身影,是学生们坚强的后盾,也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不少考生跟送考老师握手、拥抱,现场温情满满。击掌助威、拥抱鼓励,是殷殷祝福,也是深切期望。

8点20分,一辆辆公交车满载考生驶进各个考场,车上考生们面带微笑,状态轻松,并不断向门口的家长们挥手示意,让他们放心回去,在场家长们也朝着孩子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加油打气。

中考期间除了家长的关心支持,我市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公汽公司安排78台车辆,在城区大冶一中、实验高中、尹家湖中学三个考场准点接送考生;供电部门在开考前对学校供配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并调运发电设备作停电应急所需;交警大队民警现场疏导交通,引导有序规范停放车辆,确保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各相关部门都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做好中考后勤保障和服务,让孩子能够心无旁骛尽情施展才华。

9点整,随着考试铃声响起,考场内外逐渐沉寂,但青春的激情正在每一个考生胸中燃烧。愿他们笔海万里也可独行,惦念事事也皆顺心,流过的汗水和泪水都将在这个美丽的六月绽放绚丽的花朵,中考加油!(但超 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