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我市一90后教师微课入选教育部精品课

发表日期:2022-04-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其中,我市东风路学校辜一凡老师制作的《几百几十加减几百几十笔算》小学三年级加减法微课入选“部级精品课”,并在该平台上线。

据了解,辜一凡2020年考入大冶市东风路学校,是一名充满青春活力的90后青年教师。东风路学校是一所建成不到5年的新学校。新学校、新老师、新教育方式,让该校的年轻教师们更能发挥互联网基因。

辜一凡介绍,入校后,学校建立的学校学部教研组、学科备课组、“青蓝工程”结对师徒三层指导机制,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了极大作用。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线上授课、网络教研,让她快速地适应了网络教学工作,学会制作微课。

在设计《几百几十加减几百几十笔算》这堂课时,辜一凡用上海世博会出售吉祥物“海宝”的方式,让孩子们不再直面枯燥的数字,加深课堂记忆。通过融入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生态墙的内容,让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同时,也了解了低碳环保知识。

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在子栏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中的基础教育精品课中,即可搜索到辜一凡的微课,该课件由微课视频、学习任务单、作业练习组成。辜一凡称,在实际教学中,该堂微课将平时40分钟的教学时间缩减至15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微课中包含作业,学生可将微课下载打印,以便学生自检自测、复习巩固。

谈及此次入选“部级精品课”,该校教科处主任刘红梅介绍,思路清晰、找准切入点、语速语调适中及制作用心是该堂微课脱颖而出的关键。

刘红梅表示,学校将继续做好教学研究和课题研究,常规工作抓标准、重点工作抓冲破、制度建设抓创新、教研治理抓评判、课题研究抓落实。同时,继续强化学校教研组建设,加大校际教研力度,整体提高全校青年教师教研科研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课件。(熊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