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校内校外双线并联双管齐下——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发表日期:2021-11-1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11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21年大冶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师培训活动,旨在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培养一批能熟练运用心理学知识、方法和技能,有效开展心理辅导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秉承“以人为本,育人健心”的理念,初步形成了“行政主导+与业指导+家校共育”的工作机制,在黄石地区率先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推动了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为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市教育局成立专班,指导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校内校外两条线构建我市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网络,初步建立了“预防、预警、危机干预”的工作机制。

校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建立心理咨询室,全面开展心理健康预防教育和辅导,城区、乡镇56所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全市在校持证心理咨询师16人,心理健康辅导师100余人,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

校外开设市级层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统筹校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心理辅导师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构建社会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做好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优化《大冶市心理健康教育十四五规划》蓝图,通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全面提升行动,建设心理教育课程资源库,建立危机干预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