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高效推进全市教育重点工程建设

发表日期:2021-08-3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教育是民生之本。2021年,全市教育重点工程10个,其中,新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3个,增加学位18450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总投资7.36亿元,有利于优化教育布局,盘活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新学季临近,市社会和民生项目推进指挥部(以下简称总指挥部)在确保安全、质量、环保、现场规范管理、计划进度的前提下,抢抓施工有利时机,持续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

提前谋划切实履职

“一中宿舍楼改造及新建项目,主要是为一中学子提供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大冶一中学生公寓建设指挥小组负责人说。

8月26日,记者走进大冶一中新建学生公寓,红白相间的建筑映入眼帘。据了解,新建学生公寓共计4栋,每栋10层,电梯运行,按照大学学生公寓标准设计,寝室以六人间为主(兼有二人间、四人间),可容纳3500名学生住宿。每间寝室配有两个洗浴间、三个盥洗池、一台空调。每张床配备一张书桌和一个衣柜,上铺下桌设计,上铺休息,下桌学习,衣柜储物。整个室内布局设计科学合理,干湿分离,功能齐全,环境舒适。

各参建单位在未进入施工现场前,大冶一中学生公寓建设指挥小组已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制,档案管理制度、分指挥小组工作制度以及各指挥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各参建单位分别建立相关人员、现场文明施工、材料进场、质量、安全等管理制度。根据市总指挥部要求,从桩基阶段开始,各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均已到岗履职,并做到工作在现场、吃住在现场,切实扛起责任。

学生公寓的设计规划,充分考虑安全和防灾措施,满足消防和卫生要求,注重学生宿舍采光、通风、安全和环保,为学生创造一个“阳光、健康、绿色、舒适”的住宿环境。截至目前,新建学生公寓已完成空气检测工作,检测数据达到入住标准。

克服困难如期完成

“实验高中建设工程是一个改扩建工程,我们要边搬迁、边建设、边办学,安全、进度、质量,一项都不能出问题。”实验高中改扩建工程指挥小组负责人说,为确保3800余名教职工和学生在新校区的学习生活,新建一栋投入使用一栋,学生进入,工地后撤,丝毫不得马虎。

如何在整体给排水、供电等配套设施未完善的情况下,确保房屋水电接通、排水顺畅?如何将房屋与工地隔离,确保校园安全?如何克服近在咫尺的工地噪音对教学的影响?这些都是对指挥小组工作的极大挑战和考验。

工程建设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不容小觑。“市委、市政府、市总指挥部十分重视我校改扩建工程,为我校改扩建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领导。”该负责人说,上级的高度重视,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指挥小组成员每天早晚开班会,每周召开一次监理例会,进一步落实责任,研究重难点问题,安排工程进度。严格落实安全施工制度和校园安全管理要求,严格督促安全员和监理履职尽责,确保施工零事故。

进驻现场的施工单位有时达7、8家,指挥小组成员始终蹲守在工地,统筹协调各施工单位工作,克服了疫情停工、雨水天气、地质复杂等困难,确保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施工任务如期完成。

甘为幕后人乐做奉献者

“市第五实验学校的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用心,更要用情。”市第五实验学校(原七里界学校)项目建设指挥小组负责人,见证了学校的崛起与蜕变。成绩背后,是一大批建设者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坚持质量至上、品质为先,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理想、用情怀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学校工程。

在项目建设初期、设计评审会上,该负责人都认真打磨、反复研究。所有建设都不能出现尖角、学校所有的栏杆都要比标准再高一些……他提出的每个要求都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该负责人长期从事管理工作,改行负责基建工程建设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基建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操心的工作,他不辞劳苦、兢兢业业,起早贪黑翻阅大量专业书籍,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他不厌其烦、吃苦耐劳,为了学校征地,无数次上门和村民沟通,协调周边关系,跑手续、拨款,不论是份内事,还是其他工作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他说,“七里界学校的发展和成就不只单靠任何一个人,只有从一份力到齐心协力,才能把学校建成‘行业领先、质量过关’的优质学校。”

各方沟通积极协调

“推进市第四实验学校工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很多,也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市第四实验学校(原熊家洲学校)项目建设指挥小组负责人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总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他们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对接、沟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渣土外运问题与市城管执法局沟通发函,规划变更问题与市资规局对接去函,公交标识标线问题与交警部门对接,公交站候车亭问题与公汽公司和市政公司对接……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成为指挥小组重要的工作抓手。在对接协调过程中,各部门的热情接待、履职尽责、及时援手、指导协调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法宝。

问题解决了,工程进度要跟紧。指挥小组要求每个施工单位负责人每天参加早班会,汇报施工进度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学校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历尽千辛万苦,从未有人退缩。指挥小组工作时间“从星期一到星期日,从白天到晚上”。没有坚信哪有坚持,没有坚持哪有坚守,指挥小组扎实有序、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是学校建设保质保量如期推进的中坚力量。

上足人马高效推进

“为了确保正常开学,自从开工建设以来,未休息过一天。”金桥学校项目建设指挥小组负责人说,为了保证进度,学校同时进驻了3支建筑施工队伍,在工程进行的不同阶段,统筹安排,合理增加作业面。只要在工程允许情况下,各施工队分为白班、晚班两批人马轮流作业,抢抓进度。

根据工程进度情况,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各区域责任人。及时调整作业区域,将整个建设项目划分为四块,安排4个监管小组,设定完成时间,上足人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金桥学校项目工程从一块荒芜山地一天天地成长为一座教育新城。从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土地平整到开工建设,许多人付出过辛勤汗水。

项目小组的陈天星,自从开工进驻工地以来,从未休息过一天,坚守岗位,坚持履行职责。不论寒冬炎暑、不论晴天雨天、不论白天晚上,他坚持巡视各作业区域,对发现的小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对发现的棘手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报告。

项目经理宋鲲鹏,家住武汉,工程开建以来,长期以工地为家。2021年春节,大年三十回去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二就返回了工地。

工程监理、五大员、项目经理、指挥小组成员和技术人员,每天24小时吃住在工地,全天候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正是这些素质高、业务精的工作人员,保证了工程安全高效推进。(冯鑫 方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