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2-10-10
标  题:关于《大冶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大冶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发表日期:2022-10-10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关于《大冶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一、《规划》出台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推进疫后重振、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更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的战略机遇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明确三大目标和12条重点任务,建立以副市长为召集人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制定《大冶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对全面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1年8月,大冶市人民政府印发《大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为做好我市《规划》编制工作,经郝胜永书记批示,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2月份正式启动《规划》起草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7月形成初稿。2022年8月,面向21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就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初稿进行完善修改, 2022年9月,网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对初稿再次完善修改。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础与形势。

主要分析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明确大冶市市“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激发城市创新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托特色产业和重点园区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一批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典型示范,带动形成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和高品质服务的良好氛围,统筹推动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大冶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贡献重要力量。

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坚持量质提升、坚持系统协同、坚持强化保护。

“十四五”期末,全市“尊重产权、崇尚创新”的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资源整合集聚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提高,到2025年,知识产权综合水平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

1.创造方面。“十四五”期间,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不低于5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专利“扫零”实现全覆盖。地理标志商标达到8件。

2.管理运用方面。构建权责一致、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到2025年,培育各类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200家以上,引导不少于知识产权100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3.保护方面。到2025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专利布局、知识产权导航、知识产权评议等工作取得新突破;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维权援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

结合实际,明确大冶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任务: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工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工程、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率运用工程、不断优化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工程、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工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创新文化培育工程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推广、加强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保障“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的具体举措。



                                           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