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2-10-25
标  题:大箕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文  号: 主 题 词:

大箕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表日期:2022-10-25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大箕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规划。制订好十三个五年规划,对于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旅游强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主要阐明“十三五”期间大箕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规划,是推动镇政府科学履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大箕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十二五”时期回顾

“十二五”时期,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箕铺镇政府面对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高举生态立镇大旗,走产业强镇之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 全镇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4155万元增至8280万元,增长0.97倍,年均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36亿元增至4亿元,增长1.94倍,年均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由3.82亿元增至17亿元,增长3.45倍,年均增长34.8%。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6450元增至13879元,增长1.15倍,年均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6080万元,较上年增长14.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经济转型加快升级。“十二五”时期,大箕铺镇经济结构不断完善健全。投入3000万元加快实施园区征地、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三大工程”,平整土地1000亩,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全年新开工项目4个,在建项目7个,建成投产项目4个,洽谈跟踪项目5个,扎实推进了大箕铺镇项目建设。德诚硅灰石精深加工、韩国可路莎时装项目、金井路农贸市场、鑫东生态休闲体验、春润农产品加工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一些新兴替代项目逐步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

石家晚自来水厂竣工投产,可供应9个行政村近3万人口的生活用水。50多个自然湾推行了农村保洁工程,95个自然湾的硬化公路、文体设施分别实现了“户户通”、“全覆盖”,24个行政村的惠农政策、卫生室、新型农保、新型合医、特困救助、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根据“三清三改三建三化”的要求,对25个自然湾进行村庄整治,总计投入2175万元。投入500万实施30处水利工程改造升级,投资2000万对大箕铺港进行整治。进行村庄整治硬化通组公路10.8公里、户户通11.3公里,新建活动中心、群众运动场,安装文娱设施,并对自然湾进行整改,“村庄整治”率达到75%,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新一轮“三万活动”正式开展,实现“村村通客车”。预计到2015年底,大箕铺全镇村庄整治率将达到80%。

三、社会事业加快提升

各类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中小学校布局进行了调整,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和校舍维修工程,严格控制中小学生流失辍学,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5%和1.5%以内。总计投资600万元的镇公办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市镇级幼儿园的建设样板。2015年,对中小学布局进行调整,实施新建校舍和危房改造工程,投资3500万元实施中小学校危房改造改薄工程。实施镇中选址重建工程,镇中学占地60亩,总投资8500万元,容量1500—2000名学生,将建成标准化农村初级完全中学。

社会保障覆盖率全面提高。着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2011年,全面完成新型农保工作,全镇参保率达93%,3个试点村达100%。全面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大福利院改造。社会保险基金征收1426.4万元,参保人数34556人,新增就业534人,全面完成社会保险任务,实现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符合政策的对象应保尽保。加强农村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卫生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了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疾病预防控能力增强。全面完成新合医工作任务,实现全覆盖。突出抓好计生优质服务和违法生育查处,稳定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政策外生育多孩率有所下降。

四、“两型”社会建设不断完善

推广应用沼气池、改厕改水等洁净能源工程成效明显。重拳整治了“两港”流域和“五小企业”,加大服务投入力度,达到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群众安全的根本目的。强力推进“三项整治”,加强矿山和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矿井、越界开采、乱挖滥采、乱建货场等行为。以“五小企业”和涉重企业整治为重点,以高压态势和“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宣传发动、劝导化解、综合执法、包保定责等多种措施和方法,克难攻坚,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深入开展“五边三化”综合整治,对辖区内23家矿山编制《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关停五小企业27家,全镇五小企业全部关停。深入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对三角桥、新屋下、五里界、后畈、曹家晚6个片块71.6公顷进行复垦,新增耕地面积30.4公顷。深入开展“绿满铜都”行动,造林绿化3300亩,累计植树16万株。

五、乡村旅游蔚成大观

建成“万亩生态休闲片区”,着力发展特色旅游。 “享城市休闲、访革命旧址、看民居文化、品有机蔬菜、观自然风光”的特色假日型休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东角山生态旅游风景区建设加快,规划面积1万余亩,生态农业、生态餐厅、登山休闲、生态畜禽养殖等项目基本建成。鑫东生态农业发展加快,以东山、东山寺、坤源山庄、水南湾古民居和叶家庄村新农村建设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建设,将鑫东公司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开发旅游休闲业。以水南湾古民居、曹家晚红色革命根据地、富家山风景区为重点,发展绿、红、青“三色旅游”,着力打造“访革命旧址、品有机蔬菜、看民居文化、观自然风光”特色项目。引资开发水南湾古民居,建设古民居至鑫东农业“一日游”生态休闲线路。

六、改革开放持续推进

2013年,以“发展新产业、打造新园区”为主线,创新投融资机制,稳妥化解权属纠纷,台商工业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园区片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巩固传统产业,引进新型产业。投资3000万美元的台湾隆成童车一期10月份顺利投产,投资8000万元的韩国可路莎时装项目、投资2.8亿的德诚硅灰石精深加工、投资1.08亿的金井路农贸市场、投资1800万的鑫东生态休闲体验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5亿的台湾尼尔森气动元件项目、投资1亿元的台资精密铸造机床项目、投资8000万的安徽东光型材项目达成意向协议,并于2014年相继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2015年,全镇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个。

“十二五”以来,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民生事业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旅游事业快速发展,各项改革事项有所突破,总体来看,实施进展顺利,情况良好,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规模小。二、三产业没有形成气候,抗击市场风险能力低。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交通依然落后、水利设施老化、乡村面貌依然落后、集镇功能不全、规模小。劳动力素质亟待提高。生态环境建设亟待加强。

第二章  “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宏观形势分析

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剧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和地方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导致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使得我国经济转型压力较大,长期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必须推动国内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的全方位调整。当前中国正处于发展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国内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十三五”时期,伴随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和国内调结构效应的显现,我国经济将逐步趋稳向好,只是从高速增长区间开始进入到中高速增长区间,步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投资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各领域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大箕铺工业规模加速扩张,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社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是政策机遇。国家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战略,为内陆后发地区实现赶超和跨越式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一揽子政策,为大箕铺扶贫开发带来了新的契机;武汉城市圈的进一步建设,为大箕铺的发展带来进一步的助力;湖北省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塑造新型城镇化模式典范,使大箕铺有更多的经济、政策、技术的倾斜。

二是大冶大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冶新一轮总规将大箕铺黄咸高速北部区域纳入中心城区,使大箕铺成为大冶市最紧密的外围城镇,能便利的共享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新的物流园和台商工业园使大箕铺能紧密依托大冶经济发展潮流,形成未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是第三产业发展机遇。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使我镇的旅游乃至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成为可能。大箕铺资源富集,山水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较为丰富,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城际铁路、黄咸高速的建成,作为大冶市南部出入口的交通优势进一步突显,也有利于加快要素聚集和第三产业发展,为加快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三、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大箕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同时面临一系列挑战。

一是周边地区的同类型乡镇,都面临着同样的发展机遇和背景。这些乡镇都力争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区域竞争将日益激烈。

二是生产要素瓶颈制约的挑战。大箕铺主要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只有降低要素成本,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但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的问题,以及能源、原材料和运力紧张的矛盾长期存在,特别是人才储备不足,城市化率过低,镇内劳动力吸纳力强的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本地就业吸纳力匮乏,人口劳动力外流较为明显,人力资源制约明显。

三是大箕铺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城乡的发展尤其是第二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土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现有产业结构下的能耗基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节约资源能源、治理环境污染的压力较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刻不容缓,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总体分析,“十三五”时期大箕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多于劣势。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抢前争先,乘势而上,奋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第三章 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为动力,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开放活镇、民生兴镇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大冶副中心、全省百强镇、全省文明镇建设,将大箕铺镇建设成为宜居、富裕、幸福、健康、文明的魅力小镇。

二、发展原则

坚持加快发展。发展不够仍然是大箕铺最大的实际,做大经济总量仍是大箕铺镇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确保较高发展速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从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二三产业并重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实行精准扶贫,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良性互动。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着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进要素集约节约利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实现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坚持共享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规划的全过程,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1.34亿元,年均增长1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亿元、增加值8亿元,规上增加值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9800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3400元,年均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完成上级下达指标任务。

表1 “十三五”大箕铺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单位

2015年

基数

十三五规划目标

属性

2020年

目标值

年均(%)

1

财政收入

亿元

0.828

1.34

10

预期性

2

规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4

8

14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7

35

15

预期性

4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879

23400

11

预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0.608

14.8

10

预期性

6

城镇化率

%

16.3

50

6.5

预期性

7

总人口

万人

6.41

6.74

1

预期性

8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




约束性

9

森林覆盖率

%




约束性

第四章  建设宜居家园

一、优化空间布局

(一)明确三类空间

根据大箕铺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大冶市重点开发区主体功能区战略要求,科学配置土地资源,优化国土开发,统筹考虑城镇发展、经济布局、人口分布等多方因素,结合行政边界和自然边界,将区域划分为城镇、农业和生态三类空间。

城镇空间指大箕铺镇镇区发展基础较为厚实、区位条件优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是区内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最适宜扩展区和人口集聚区。

农业空间指的是发展基础中等,区位条件一般,资源环境支撑能力不足,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条件有限,适宜农业生产、交通便利的集镇周边区域,主要包括村庄、农田、水网等用地的地区。

生态空间主要是指承担生态服务和生态系统维护功能的地域,包括林地、湖泊、水库、河港、塘堰、公园、城镇绿地等。在镇域范围内形成“生态底线区”、“生态发展区”两大生态区域,加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建设城镇公共绿地系统。

(二)划定“两线三区”构建镇域规划区用地发展格局

通过对大箕铺镇域规划区用地的综合评定,从规划实施层面提出两线三区空间管控策略,即通过划定城镇建设用地增长边界生态底线两条线,在镇域规划区形成生态底线区生态发展区城镇建设区三大区域,并将镇域规划区用地评价为五类用地,包括不可建设用地、不宜建设用地、适宜建设用地、有条件建设用地、已建设用地。规划通过对三大区域实施相应的空间管控策略,从而指导五类用地的用地建设要求,保护山水生态资源,促进城镇空间集约有序发展。规划根据镇域规划区用地评定及空间管控要求,结合近远期城镇发展规模、重点区域等,划定镇域空间管制分区(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并提出空间管制要求。

三大区域

管控要求

镇域用地评定类型

用地建设要求

生态底线区

禁止建设

不可建设用地

禁止建设

生态发展区

限制建设

不宜建设用地

限制建设

城镇建设区

允许建设

适宜建设用地

优先建设

有条件建设用地

中远期建设

已建设用地

根据周边用地评定调整建设

二、完善村镇结构

(一)完善镇域村镇体系结构 

大箕铺镇域村镇体系包括中心镇区—一般集镇—中心村—基层村五级。其中,中心镇区是小箕铺镇区;一般集镇是大箕铺集镇;中心村包括顶坜垴、凤凰、曹家堍、方至畈、东角山、石家堍、八流;其余行政村为基层村。

小箕铺镇的中心镇区,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商品集散地和小型旅游服务基地,以发展型材、非金属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到2020年,镇区城镇人口达到2.5万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左右。 

(二)明确镇区功能结构

镇域尽量依托现有公路如106国道、大韦公路(省道)等,形成以小箕铺镇区为“核心”的放射状的村镇体系,镇域偏远村庄应尽量向公路靠拢,形成“一心、三轴、三片、六组团”的功能结构。“一心”指现状镇区中心;“三轴”指以106国道作为镇区主要的空间发展轴,以大韦公路、大四公路作为镇区次要的空间发展轴;“三片”包括旧镇区、镇北区、镇东区等三个片区;“六组团”指镇区形成六个工业与居住组团。

(三)以人为核心推动城镇发展

为农村人口转移和流动务工人员的本地化创造条件,强化产业支撑,在集聚经济过程中,同步集聚并吸纳人口。促进产城融合,将产业发展空间作为城镇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鼓励城镇常住居住取得城镇户籍。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道路交通设施、水利防洪设施、能源工程、电力、电讯工程建设,改善大箕铺硬件投资环境。继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加快镇区外部快速交通建设。加强能源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快城镇公路交通网络建设

建立镇村一体的交通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镇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机制。实现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公共交通一体化,达到镇村交通设施共建、共管、共享的统筹发展目标。充分利用黄咸高速公路、106国道、河金省道(S315),保持和增强公路的优势。高速实现大箕铺至黄石、武汉40分钟通达。公路实现1小时通达距周边80公里城市,中心镇区到中心社区10分钟内通达。通过对大箕铺的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的整合,最大限度发挥交通运输效率,整合公路客运,建设一体化的客运交通体系。完善交通网络,形成连接周边乡镇的镇村一体化交通体系。以国、省道为骨架,配合大冶市交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网络,以改造提高公路技术等级为重点,全面提高现有公路通车能力。镇域内主干道应达到总里程30%以上;所有的中心社区所在地通达区域主干道,基础村最少有区域次干道从附近经过;所有交通行为进入次干道及以上道路的交通时间一般不应大于10分钟。重点完成拓宽河金省道(S315)大韦路段工程、现状106国道位于五里界村及小箕铺村内的道路改线工程、沿小箕铺大港两岸新建环港路工程、新建三角桥到石家堍村的大箕山外环路工程、原小箕铺到八流村的乡村道路等级提升工程、新建曹家堍村到小箕铺村的道路工程、规划区内通往行政村的通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大箕铺客运站为三级站,设在中心镇区东南边缘,在中心社区和部分行政村设客运点。

(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石家晚、小晚、大晚垅、马家口、凤头、东山下、杨塘、三角桥等八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强病险水库、涵闸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消除水库安全隐患,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推进小箕铺大港、黄连港、三角桥大港等主要河港的综合治理,加固堤岸,清淤疏浚。

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强化东西干渠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重点完成凤凰村马家湖沟渠改造更新新建工程、叶家庄村委会至牛皮港水渠护砌工程。对鑫东生态园至凤庄示范区港堤进行加固和改造,全面改善农村水利设施,确保大堤汛期安全和旅游通道功能的提升。因地制宜兴建中小型水利设施,抓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完善灌排体系,新建55KW以上排涝和灌溉泵站2座。加强城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力争到2020年,达到长江饮用水和农村饮用水二合一,实现长江饮用水全镇覆盖,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率达到100%

(三)强化电力、燃气等能源保障能力

提高供电保障能力,新建110KV变电站1座,改造增容栖儒桥220kV变电站,调整110KV及以上的电网结构。加快农网改造,缩短供电半径,提高对农村和社区的供电质量。进一步推进实施8个村电网改造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推进港边村增容4台变压器以及 2组、3组线路整改工程。提高燃气普及率,大冶市天然气工程接收门站落户镇区西侧,力争到2020年,使城镇燃气化率达到95%启动管道天然气安装工程,力争1-2家企业具备使用天然气条件。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引进外部能源,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

(四)大幅提高城镇信息化水平

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全市、多网融合、安全可靠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城镇通信设施,电信网络、有线电视覆盖率达98%。加快建设光纤宽带网络,基本实现百兆家庭宽带接入全覆盖;构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基本实现无线移动宽带和主要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服务的全覆盖;积极推进电网、交通、水利、供水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推动网络资源的整合利用、共建共享。实施全镇26个农村(社区)广播“村村响”工程。健全完善农村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安排专职网格员进行全村的网络管理。

四、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一)加强环境保护

1.加强水环境保护。严格实施对现有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政策,坚决取缔高污染、高能耗小作坊,针对纺织、印刷、煤矿、金属制品等高污染行业实施严格的环境监管,实行持证排污,防范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全面开展河流、湖泊、水库塘堰等水体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争取实施大箕铺大河综合治理工程、小河南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大箕铺河、河南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实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加强企业生产过程中空气污染物排放检测。到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大控制指标排放量达到上级政府“十三五”规划指标。加强PM2.5检测站体系建设,全镇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每年大于310天。

3.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在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土壤污染保护: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工作,科学的制定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对土壤污染进行环境风险评价;强化土壤环境监管,统筹考虑土壤与大气、水污染治理,减少二次污染;有效开展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生态农业乡镇建设和乡村清洁示范工程建设。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1.深入开展“绿满铜都”行动。保护大箕铺“山城相融”的自然生态格局,深入开展“绿满铜都”行动。发挥黄石市十大造林示范基地之一的大箕铺镇三角桥村油茶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提高全镇森林覆盖率。着力发挥大箕铺山林资源优势,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原则,积极推进以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为重点的山区绿化。以农田林网、村庄绿化为重点的平原绿化,创造优越的生活居住环境。建设城镇公共绿地系统,重点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镇的有序发展和空间环境品质的提高。

2.加快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工程,力争复垦1000亩。着力建设绿色矿山,加强矿山和资源管理,重拳打击非法矿井、越界开采、乱挖滥采、乱建货场等行为。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水土保持、清洁能源、“五小企业”整治等“四大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造林绿化5000亩,确保2015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3. 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入侵生物监测防控,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

第五章  建设富裕家园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绿色生态发展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在发展矿产、冶金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带动发展农业和其他第三产业,走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道路,加大对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规模化的推动,实现产业升级,从工矿生产型小城镇向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生态型小城镇转型。

一、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依托资源型城市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多元发展和优化升级。在巩固工矿业基础地位的同时,积极发展轻工制造、服装加工、机械制造等现代加工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一)有序发展矿业

继续加大冯家山、富家山、大志山、东角山四大矿产资源板块整合力度,推进优势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深加工企业集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发展壮大奠定基础。在全面整顿好矿业秩序的基础上,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着力开展矿产综合开发新技术研究与推广,要加大矿产开发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和推广应用水平,争取在矿产矿山企业管理上有新突破。大力优化矿业经济,注重资源环境和谐发展,要在整合资源、扩大矿山企业规模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矿山、环保矿山建设,全面落实矿山地质环境备用金制度,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搞好矿山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

(二)着力培育接续产业

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利用大冶市“资源枯竭型城市”试点及优惠政策延续的机遇,着力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以台湾隆成集团为龙头发展轻工制造产业,以湖北宏力铸造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机械制造业,以鑫东生态为龙头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湖北冯家山硅灰石纤维有限公司、山东申兴粉体公司为龙头发展发展矿产资源深加工业。

(三)加快工业园区区建设

提升园区建设规模,加快园区道路、供气、排水、通讯、宽带、供电、供水、绿化等配套基础建设,推进银企合作,建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招商安商政策机制,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推进低耗、低碳、低资源依赖和高效生态的“三低一高”产业集群,实现镇域经济由矿产资源型向绿色环保型的华美转身,建好“台商特色轻工产业园”和“宏力机械制造工业园”。

二、积极发展高效农业

现代、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以农业集约发展、结构调整为主线,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绩效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实力。

(一)稳定粮食生产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土地改良、机耕道路等建设,在凤庄、曹家垸大畈、水南湾畈、黄连畈等粮食核心产区,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旱涝保收、高科稳产的基本农田4.5万亩,全镇粮食总产稳定在1400公斤。

(二)发展特色农业

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农业布局,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向优势地区集中,大力发展发展蔬菜、苗木花卉、水果、水产、养殖等产业,积极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引进小龙虾养殖;推广标准化生产、设施化装备、机械化作业,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冬暖式大棚、中小拱棚以及产品收储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发展设施农业。以鑫东生态农业为龙头,发展畜牧养殖、有机蔬菜、苗木花卉循环农业;发展观光农业,把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积极开办农家乐,让游客从事农耕、收获、采摘、垂钓、饲养等活动。

(三)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构建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集约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组织,逐步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大力推广鑫东模式,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产业对接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到2020年,力争土地流转总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0%

(四)建立农业科技支撑体系

抓好科技示范工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及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大田智能监测示范试点,建立大田作物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实施有机质提升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智能终端配肥技术。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快建立农产品产地质量证明和质量安全追溯标识制度。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发展农机服务组织。完善乡、村两级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农业科技中介组织、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普及应用水平。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服务兴业、服务兴镇的发展理念,通过机制创新、扩大开放,多途径、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以现代旅游业为主导,以现代商贸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业等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增速明显加快、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大萁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一)突破性发展旅游业

以区位和资源优势为依托,以人文景观游、人文休闲游、生态农业观光游为主体,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努力提高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构筑大箕铺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体系。

打造三大旅游景区,培育特色旅游品牌。以“生态引领、龙头带动、多业融合、全域推进”为发展路径,重点发展康体度假、文化体验和生态休闲三大特色旅游产业,其中康体度假主要依托大箕山旅游度假区,发展生态养老、山林观光、运动拓展和休闲度假等产业,文化体验主要依托水南湾古民居、五里界城址等重点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生态休闲主要依托东角山、八流等村庄的湖库、山林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业。

打造三条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一线一点”新农村建设,依托农业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形成特色农业观光景点,扶持农家乐,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观光基地点,建设鑫东生态农庄;拓展山地旅游,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加强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的融合发展,开展山地自行车、徒步、攀岩、探险等有山区特色的体育旅游服务。建立山区徒步旅游线路建设自驾营地和露营地,推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自驾游旅游产品,重点建设东角山登山健身步道、山地自行车道。发展文化旅游,深入挖掘开发各类文化资源,着力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的创意水平,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开发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开发水南湾古民居、叶家庄村百年古街、主要有曹家堍村革命遗址、湾龙山文化促进社遗址等项目。

加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强旅游交通服务,建设通达旅游景区的交通设施。构建智慧旅游体系,搭建智慧旅游网络信息平台,建立旅游营销信息网,利用新型媒体举办促销活动,吸引游客主动参与互动,努力实现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农庄等旅游服务产品信息化,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实施网上查找、咨询、预订、支付等。加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旅游交通指示系统、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垃圾污水处理系统、安防消防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提升现代商贸业

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重点建设物流园,推进物流园区水、电、路、通讯设施和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完善物流园区管理体制,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各类市场建设。根据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在城区新建副食品、建材家居、日用小商品等工业品消费市场。推进社区(村)商业服务建设。以“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消费进家庭”为主题,改造、提升、完善社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发展社区中小型生鲜食品超市、便利店、早点快餐店、菜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点、洗衣、修理等便民生活服务业,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的需要。

(三)发展农村电商

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以邮政物流、区域农资仓储配送中心和村邮站或邮件转接点为依托,积极发展农村物流配送中心、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业态,80%的村建立和改造标准化“农家店”,形成以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流通网络,逐步实现消费品、农资、药品同网流通。

(四)发展农村金融。

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向我镇延伸,初步建立起主体多元、业态丰富、竞争有序、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现代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探索设立村级金融服务室,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人口集中自然村落设立金融自助服务机具,力争到2020年,金融服务室覆盖所有行政村,中心村金融自助服务机具全覆盖,初步建立起覆盖镇、社区(村)无障碍的便民支付渠道,基本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切实加强银保协作,探索推行“保险+信贷”业务,积极稳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等保险业务试点,不断优化保险品种结构;建立政府、银行、保险、担保、企业间业务合作关系,探索开展“担保+保险”体系建设,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和银行担保合作不畅问题。

第六章  建设幸福家园

充分发挥政府民生兜底作用,丰富社会公共产品供给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幸福家园。

一、努力办好群众满意教育

实现初中教育向镇区集聚,小学向中心村集聚,基层村具有1所中心幼儿园。镇区小学、初中教学仪器配备、图书藏书量及人均占有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农村小学到达国家二类标准,镇中学建有标准实验室。

(一)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农村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努力形成保育、保教于一体的学前教育格局。改造提升级现有幼儿园办园档次,大箕铺镇区和小箕铺集镇幼儿园争创花黄石市示范幼儿园,顶坜垴、凤凰、曹家堍、方至畈、东角山、石家堍、八流七个中心村幼儿园升级为二级幼儿园,其余基层村建设标准化幼儿园。

(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基本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备均衡化、教育管理科学化、教育质量优质化的发展目标。继续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和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全镇中小学办学条件确保初中、小学适龄的少年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大箕铺中学搬迁至老镇区106国道西侧。改造四个中心社区小学,扩大建设规模,建设成中心小学,按实际情况保留部分基础村小学,使小学生能就近上学。

(三)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全镇中小学校和教育行政机构普及高速互联的基础网络和信息化终端设施,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任务。全镇中小学全面建成信息化教学环境,教师信息化教学终端和学生信息化学习终端全面普及,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处于大冶市市先进行列。

二、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把扩大就业作为优先目标,形成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创造全民创业的良好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劳动者技能,加强就业援助,重点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问题。认真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增加创业小额贷款基金,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推进器”、“容纳器”的作用。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二)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

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教育、扶贫、群团等部门就业培训资源,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居民提供全员技能培训,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 业培训行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实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最低工资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强化劳动保障行政监察,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的责任。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全民社保体系建设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口全覆盖”。 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制度,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 作用。改进个人账户,开展门诊费用统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 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完善生育保险制度,保障生育女职工合法权益。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

(二)建立健全面救助制度

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健全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大病救助、高龄补贴、灾民救助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进一步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逐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医疗困难。健全法律援助体系,依法维护城乡贫困人群合法权益。

(三)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改善和提高孤老、孤儿、孤残人员的供养水平,鼓励支持社会各单位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积极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发挥希望工程和青少年基金扶助贫困学生的积极作用。重点建设好大萁铺镇养老院,在七个中心村配置养老服务站。

(四)加强危房改造

加强城乡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五)完善拥军优抚安置

全面落实优待抚恤安置政策,加大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力度,开展双拥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城乡义务兵家属优待政策。积极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镇”。贯彻落实《烈士褒扬条例》。加强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和保护。

四、努力建设健康城镇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促进计划生育工作高水平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镇区重点加强疾病控制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以及急救体系建设,在中心镇区新建中心卫生院;将老镇区的中心卫生院改造成为大箕铺社区卫生院,升级水南湾社区、方至畈社区、八流社区的卫生室为社区卫生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农村重点加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并全面实施一体化管理。完善中心合作医疗服务网络,努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新格局。将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强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二)构建疾病控制与预防保健体系

继续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强化对重点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健全疾病监测网络,加强重点疾病的监测,掌握疾病流行的动态变化;继续推进计划免疫接种工作,保持计划免疫的高接种率和覆盖率及计划免疫相关疾病的低发病率。发展以公共卫生为基础的预防保健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建立与城乡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体系,进一步提高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形成较为完备的、与医疗急救网相互呼应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队伍。

(三)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按照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的要求,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监管机制,实施食品从源头到餐桌、药品使用全过程监管。深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控制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统筹推进人口事业

推进计生公共服务体系从“控制人口”为主向“提升服务”转变,努力提高人口素质。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建立和完善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健全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保障制度,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

五、促进文化事业大繁荣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按照“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分级配置”的原则,构建由“镇级、社区级、村庄级”三级文化设施网络。中心镇区建设镇级文化娱乐中心、图书阅览中心等,各中心社区配置社区级文化活动中心,小区配置文化活动站,基础村建立读书室。改善文化室服务条件,逐步实现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实和提升城镇文化广场、村(社区)广场的大众文化服务功能,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娱乐活动。

(二)传承和发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挖掘大萁铺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及其环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大萁铺镇悠久深厚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使之成为大冶市文化旅游和大萁铺农业旅游的重要补充。加大对革命遗址曹家堍村鄂东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曹家堍村“大冶兵暴”策划地旧址、曹家堍村中心县委联席会议旧址、湾龙山文化促进社遗址、富家山革命根据地、小箕山(石应高村、小箕铺村)革命烈士墓群、小箕铺村邹子言湾革命烈士墓群等红色文化抢救与保护力度。加强对南湾村古民居群、流村古民居群、里界东周古城遗址、大谷垴遗址、老猪林遗址、鼓墩垴遗址、马家山遗址、石家堍水库节孝牌坊等古名居和历史遗址的保护。传承发展鼓书之乡”和八流村的“太公祭”、“土主会”等大萁铺民俗特色文化。

(三)普及群众体育

采取多种途径,加强乡镇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不同类型的体育设施,重点在中心镇区设置镇级体育设施,在五里界村中心镇区与大箕铺社区之间修建体育公园,包括有综合体育馆、恒温游泳馆、网球场、篮球场、门球场、健身休闲广场、绿化、道路、停车场等其它功能配套设施。每个中心社区建设1处综合体育设施、1处全民健身设施,可独立设置或者结合中学、小学设置。在每个基础村设置1处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室外体育活动场所,为农民提供全民健身设施。鼓励开发具有大萁铺镇地方特色的山地健身项目,创办登山节和山地自行车体育节。

第七章  建设文明家园

一、全面提升社会文明度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孝道文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树“和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制定《乡规民约》和《文明准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倡导尊老爱幼、扶弱助残、邻里团结、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民俗,形成安居乐业、民风淳朴、文明祥和的良好氛围。

加强农民素质文化教育。推动“四德六礼”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村民道德素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价值取向,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为重点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争做“尚德重礼”的大萁铺人活动,大力推行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所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四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礼仪规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交往做起,坚持“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二、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

促进基层社区自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促进乡村社区自治。出台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党员的选拔、培养、管理,落实关爱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全部纳入职工的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

提高村务公开工作质量。 做到公开内容到位、公开形式到位。内容到位包括公开栏橱窗化、公开地点场所化、公开内容明细化、公开重点具体化;形式到位包括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等形式通报村务工作,将群众关心的财务收支、土地承包等内容制成小册子,印发给群众,让群众对各项工作知得明、看得清、了解透。

拓宽基层民主管理渠道。健全协商制度,积极推进“一事一议”工作。通过群众接待、开通“意见箱”等措施畅通民意渠道,使居民能广泛参与村庄建设和发展。加强审计监督,从完善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着手,规范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抓好民主考评工作,突出抓好村干部年度工作评议和工作考核等工作。

三、 加强公共安全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区管理网格化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依法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稳定。

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深化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治理,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到2020年末,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控制在大冶市下达控制指标内,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加强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效建立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加强消费安全治理。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食品药品检验设施和监管信息网络建设,全面实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餐桌污染”等专项治理活动,用更严的监督、更严的处罚、更严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提高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

第八章 规划实施与保障

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规划协调、分类实施、评估修订机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一、明确规划实施责任

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任务。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法治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引导作用。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要加强对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和村镇社区,加以推进。

二、争取政策支持

强化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和物价等政策支撑,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统筹协调政策目标和政策手段,搞好财政、投资、产业、土地、农业、人口、民族、环境等政策和绩效考核间的配合。加强统计监测。按照公共财政服从和服务于公共政策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重点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

三、实行综合评价考核

加快制定考核办法,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将规划的实施纳入各村镇社区、各部门目标管理,作为制定年度计划的依据,并以规划确定的导向性、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

四、加强规划监测评估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注重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与“十三五”规划的衔接,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健全镇政府与企业、公众的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由大箕铺镇政府组织开展评估。需要对本规划进行调整时,大箕铺镇政府要提出调整方案,报大箕铺镇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投资主体

资金来源

一、先进制造业

1

雨皓包装材料项目

新建

厂房、购置设备、办公楼、基础设施等

10000

大冶市春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2

汽车配件生产项目

新建

厂房、购置设备、办公楼、基础设施等

8000

大冶市康宏特钢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3

方鑫方解石深加工项目

新建

厂房、购置设备、办公楼、基础设施等

16000

大冶市群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自筹

4

宏力铸造工业园转型升级改造项目

改扩建

实施面积2000亩,主要对园区内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和项目,引进新兴战略项目,完善园区基础设施

12000

各企业

企业自筹

5

德成非金属产业园

改扩建

深度开发利用硅灰石资源,年产精细硅灰石200万吨,年税收5000万元以上

27000

湖北德成实业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6

隆成配套企业

新建

厂房、购置设备、办公楼、基础设施等

20000

隆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二、现代服务业

7

鑫东农副产品物流批发及电子商务交流平台

新建

农副产品物流运输及鄂东南地区有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

8000

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及申请国家配套资金

三、现代农业 

8

春润食品研发基地

新建

农副产品科研大楼、研发实验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基地的主要职能是开发大蒜种植技术、加强大蒜农产品检测、研发大蒜深加工系列产品、对大蒜产业的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开展行业科技创新和管理人才的培养等

5000

大冶春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9

熊家洲垦区综合治理项目

改扩建

面积1万亩,包括熊家洲、八股、马家湖等区域,主要实施堤防改造、水利设施、林网、路网、水网改造、产业结构设整等

10000

大箕铺

财政、自筹

四、基础设施

10

小箕铺、刘逊、黄连港片区的路网建设

新建

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绿化带建设、排水等市政工程等项目

20000

大箕铺

财政、自筹

11

新建220千伏变电站项目

新建

项目征地、供进线路、房屋、供变设备等

10000

大箕铺、供电局

财政

12

污水处理厂项目

新建

项目征地、供水线路管道、房屋、供变设备等

5000

大箕铺

财政、自筹

13

养老机构扩建

扩建

养老机构扩建1000平方米,增加100张床及配套设施。

1000

大箕铺、民政局

财政、自筹

14

大箕铺城镇商贸物流综合体项目

新建

主要实施地点镇区,实施商品房、商贸物流、市政工程、绿化配套等工程,建成集行政服务、电子商务、居住就业于一体的城乡一体化示范镇

60000

大箕铺

财政、自筹

15

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项目

扩建

主要实施体育场所、文化设施等工程,启动大箕铺文体综合大楼

20000

大箕铺、文体局

财政、自筹

16

乡村公路硬化工程项目

扩建

预计150公里,涉及249个自然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村村通、组组通,改善群众出行

3000

大箕铺、公路局

财政、自筹

17

大箕铺工业园道路及排水设施建设

新建

道路4公里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绿化带建设、排水等市政工程等项目

4000

大箕铺

财政、自筹

18

大箕铺镇中学选址重建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主要实施教育楼、科技楼、电教楼、宿舍楼、运动场体、基础设施等工程,建成后可容纳2000余师生,成为全镇唯一一所完全中学

5000

大箕铺

自筹、铁路赔偿资金

19

环东角山旅游公里

新建

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绿化带建设、排水等市政工程等项目

20000

大箕铺、公路局

财政、自筹

20

S315省道路改造

改扩建

道路改造13.6公里

40000

大冶市

财政资金

21

小箕铺小城镇综合改造项目

改扩建

综合改造小箕铺集镇,主要实施商品房、商贸物流、市政工程、绿化配套等工程,建成拥有常住人口1万人、流动人口2万人的集商贸、服务、物流、居住于一体的卫星小城镇

20000

大箕铺

自筹

五、生态建设

22

106国道绿化亮化硬化工程项目

改扩建

全长10公里,全线实施人行道硬化、路灯亮化、绿化带建设、市政工程等项目,提升国道对外形象

10000

大箕铺,公路局

财政、自筹

23

工矿区、棚户区搬迁项目

新建

对工矿塌陷区实施整体搬迁工程,预计2000户,解决资源枯竭遗留下历史问题

30000

大箕铺、国土局

财政、自筹

24

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

改扩建

实施植树造林、植被保护、生态修复等工程

3000

大箕铺、林业局

财政、自筹

25

矿山企业整合及“五边三化”治理项目

改扩建

进一步整合利用资源企业,延伸资源深加工,强化“五边三化”治理,注重环保、民生和资源关重

5000

大箕铺、国土局

财政、自筹

六、社会发展(含旅游业) 

26

东角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新建

规划设计、景观景点、旅游线路设计、基础设施、餐饮服务配套等建设

20000

湖北鑫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27

湖北四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新建

主要采用乡村游与生态种养有机结合的模式,集果蔬种植采摘、品尝、垂钓、生态餐饮、户外登山等为一体,

10000

大冶市群峰矿业有限公司

企业自筹

28

龙角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新建

规划设计、景观景点、旅游线路设计、基础设施、餐饮服务配套等建设

40000

大箕铺



责任编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