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2022年度

大冶市2022年1-10月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2022-11-01    文章来源:

直达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疫情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疫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最大限度发挥直达资金效益,我市在总结前两年直达资金执行管理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协调安排,加快直达资金拨付。我市1-10月份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一、整体情况

截至目前,大冶市列入直达资金范围的资金指标共计116863万元(中央和省级下达107813万元、本级配套9050万元),涉及资金28项,包括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22项合计金额6693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项合计金额18570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项合计金额310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项合计金额349万元。目前,所有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到各项目单位,形成支出89614万元,支付进度76.7%,其中,中央和省级下达的资金形成支出83006万元,支出进度78.4 %。明细如下:

(1)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出44653万元,支出进度66.7%,其中:就业补助资金427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496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9610万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出47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出41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4787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414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880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448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支出19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7243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43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出19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5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503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6762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545万元。

(2)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出13763万元,支出进度74.1%,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2396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11367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支出6254万元,支出进度87.8%)。

(3)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1010万元,支出进度100%: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支出7528万元,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13007万元、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支出10475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88万元,支出进度53.9%: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188万元。

二、取得成效

我市直达资金支出主要集中于医疗、教育、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对于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其中:

一是增加地方可用资金,缓解收支矛盾。2022年,中央出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留抵退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财政收入减收,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为帮助地方减少财政压力,今年,直达资金新增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以及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等资金31010万元,对缓解我市因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有着重大影响。我市补充财力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教师比较绩效工资发放、对企业的补助和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进一步缓解了收支矛盾。

二是保障社保基金正常运转,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补充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72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4787万元,保证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解决农村和城市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

三是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安排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276万元,拨付至全市17家基层卫生机构,为全市87.12万人提供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慢性病患者等14项管理,有效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加大重点、特殊人群救助,补齐社会民生短板。拨付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61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881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5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503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19万元等,进一步兜牢织密了社会救助网,促进了社会稳定。

五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拨付就业补助资金4274万元,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和企业帮助就业,扩大就业面、提高就业率,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主体责任;拨付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88万元,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有力地支持了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大大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动力。

六是持续增加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性发展。安排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6763万元,将补充财力的转移支付资金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396万元、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资金13007万元安排用于补充教学费用和教师工资,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性共同发展。

七是加大乡村振兴建设,稳定农业发展。拨付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1367万元,用于全 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发展项 目建设;按照79.44/亩的标准发放了4189万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鼓励了农民提高农业生态资源一是,自觉促进耕地质量提升。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增强协调配合。局国库股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协调督促预算、业务股室做好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并及时联系工程师进行数据关联匹配。各股室与部门单位之间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便于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将直达资金拨付到单位、企业和个人

二是按时报告进度。监控系统经办人员每日统计更新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对比全省其他县市区进度及考核要求,及时向分管及主要领导汇报。不定期对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在局内发布通报,督促各股室加大各项目单位资金使用进度的关注度和督办力度。每月按时向上报送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和执行成效。

三是加强数据监管和预警处理。比照省财政厅日通报的工作做法,我市专人负责每日及时将支付数据导入监控系统平台,及时更新关联匹配数据,同步做到日更新。及时发现处理解决系统预警问题,已处理解决红灯预警33笔,黄灯预警412笔,导入惠企利民项目明细6项23条。对梳理自查的未打直达资金标识、未使用省级下达转移支付指标两大问题,局内各股室协调配合做好支付数据更正工作,完成了5000余笔数据的更正,大大降低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一体化系统的执行偏离度。

四是做好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公开要求,在大冶市人民政府网上开设了2022年直达资金公开版块,由局国库股及财政监督局负责公开信息的审查上传工作。公开资料由各股室日常收集整理,每月月底报国库汇总,统一上传。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