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2022年度

大冶市2022年1-6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2022-07-01    文章来源:大冶市财政局

为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财政部门直达资金工作管理要求,我市在总结前两年直达资金执行管理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协调安排,加快直达资金拨付。现就我市1-6月份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支出情况

截至目前,大冶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2022年直达资金指标99618万元,涉及资金27项,包括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21项、602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项、8393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项、3061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项、315万元。目前,所有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到各项目单位,形成支出60538万元,支付进度60.8%。具体如下:

1)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31494万元,支出进度52.2%:就业补助资金231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521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68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4394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672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448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3326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支出1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5380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300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4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064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4189万元。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3454万元,支出进度41.2%: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2054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1400万元。

3)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5503万元,支出进度83.3%: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支出7137万元,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8058万元、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支出10309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88万元,支出进度27.5%: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88万元。

二、主要成效

我市直达资金支出主要集中于医疗、教育、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项,对于我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脱贫成果、缓解社会矛盾、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其中:

一是保障社保基金正常运转,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补充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53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4394万元,保证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解决农村和城市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

二是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安排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521万元,拨付至全市17家基层卫生机构,为全市87.12万人提供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慢性病患者等14项管理,有效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加大重点、特殊人群救助,补齐社会民生短板。拨付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82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费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以及精准扶贫集中供养等方面,兜牢织密了社会救助网,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稳定;拨付了672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医疗待遇;拨付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4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064万元,帮助共计3427人次解决了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问题;拨付了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11万元,用于残疾人基本康复、托养和技术培训,改善残疾人生活,提高生存能力。

四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拨付就业补助资金2319万元,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1091万、社保补贴974万、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培训补贴(生活费)32万、就业见习补贴44万、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23万、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奖补7万以及其他就业创业补贴145万,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和企业帮助就业,扩大就业面、提高就业率,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主体责任;拨付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7万元,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创业成本,支持了月1590人享受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有力地支持了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大大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动力。

五是持续增加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性发展。安排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3326万元,将补充财力的转移支付资金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054万元、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资金8058万元安排用于补充教学费用和教师工资,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性共同发展。拨付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448万元,资助了义务教育贫困学生3286万元,包括义务教育寄宿贫困学生和特教学生803人、非寄宿贫困学生2483人,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增强我市教育的普惠性、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着重大意义。

六是加大乡村振兴建设,稳定农业发展。拨付了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00万元,用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按照79.44/亩的标准发放了4189万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鼓励了农民提高农业生态资源一是,自觉促进耕地质量提升。

三、数据及监控监管情况

一是比照省财政厅日通报的工作做法,我市专人负责每日及时将支付数据导入监控系统平台,及时更新关联匹配数据,同步做到日更新,每天记录工作台账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5月份梳理自查的未打直达资金标识、未使用省级下达转移支付指标两大问题,国库股连同预算、教科文、社保等股室协调配合做好支付数据更正工作,目前已完成了5000余笔数据的更正,大大降低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一体化系统的执行偏离度。

三是日常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的预警信息处理。国库股牵头,及时协调各业务股室核实、解决监控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处理解决红灯预警22笔,黄灯预警349笔,导入惠企利民项目明细5项1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