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公开 > 乡镇预算 > 2023年

殷祖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3-02-03    文章来源:

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业名词解释

附件: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单位主要职责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预算单位本级和0个非独立核算的二级事业单位组成合并编制预算。具体构成如下:

大冶殷祖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

序号

机构名称

1

党政综合办公室

2

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

3

社会事务办公室

大冶殷祖镇人民政府二级事业单位(非独立核算)

1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预算收入情况

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总收入预计2875.05万元,比上年增加294.08万元,增长11.39%。其中:财政拨款(补助)2475.05万元,占总收入的86.09%;非税收入拨款400万元,占总收入的13.91%;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二)预算支出情况

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75.05万元,比上年增加294.08万元,增长11.39%。其中:基本支出833.58万元,占总支出的28.99%;项目支出2041.47万元,占总支出的71.01%。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3年预算收入预计为2875.05万元,增长11.39%。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补助)增加69.08万元,非税收入拨款增加225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万元。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75.05万元,较增长11.39%。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预算833.58万元,较增加74.36万元,9.79%;项目支出2041.47万元,较增加219.72万元,12.06%。按经济分类分:

1、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646.71万元,较增加68.72万元,11.89%。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工资、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该项支出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工作人员及人员正常晋升增资相应的支出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5.19万元,较增加13.78万元,15.07%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会费、因公出国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该项支出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新招录工作人员相应的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8.15万元,较减少8.44万元,9.75%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医疗费补助等。该项支出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离退休费用减少。

4)资本性支出3.53万元,较上年增加3.53万元,增幅100%。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支出。该项支出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了办公设备购置费用。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2041.47万元,较年增加219.72万元,主要原因是劳务费用增加本单位项目支出具体如下:

1、民生类支出699.15万元,主要用于维持镇级消防队运转,保障镇区用火安全;保障殷祖镇防汛工作顺利开展;殷祖镇镇区及机关单位的安保工作及村镇街道卫生保洁;日常防疫及卫生支出;省级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经费;建设殷祖镇文化旅游乡镇、美丽乡村工作经费;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全镇社会稳定及工作顺利开展;全镇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殷祖镇老旧城区改造及建设经费

2、社区、村级经费638.0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运转、村级组织运转、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经费、驻村辅警经费。

3、以钱养事经费3.50万元。主要用于以钱养事单位运转及人员支出。

4、劳务费406.98万元。主要用于劳务派遣人员工资、以钱养事人员工资及乡镇协警工作经费。

5、办公运转经费293.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日常运转支出及代理顾问费等。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108.71万元0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与机关统一核算),比上年增加14.07万元,增长14.87%,主要是因为新招录工作人员相应的支出增加。

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办公费1.89万元、印刷费0.35万元、水电费2.52万、邮电费3.15万元、物业管理(租赁)费0.95万元、差旅费7.1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护费0.32万元、会议费3.89万元、培训费1.89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劳务费39.76万元、工会经费9.05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22.2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4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3.53万元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增加100%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2023年公务用车保有数2辆。

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各类检查、专题调研学习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0%,减少的原因是本单位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格遵照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3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3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299.9万元,比上年增加113.10%,主要原因是配套办公设备设施购置、业务用房施工等方面政府采购预算增减。

1、货物类225.27万元,主要是空调、桌椅、办公设备家具、复印纸、计算机设备、防疫物资方面支出

2、服务类498.48万元主要是会计服务、法律咨询、运维服务、会议费、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支出

3、工程类576.15万元,主要是装修工程、修缮工程、其他工程施工等方面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预算批复日止,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其他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18个,项目预算2041.47万元。

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强思想、转观念,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加措施、突转型,打造产业发展新体系;抓问题、补短板,强化基础设施新支撑;明思路、促发展,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惠民生、促和谐,提升民生事业新水平

数量指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3次

产出指标:拆除2家寺庙违规建筑,关停整改1家寺庙。在各级媒体报刊发表宣传稿件120余篇,国家级2篇,省级 9 篇,黄石市级 12篇;年度任务完成时间当年12月31日前;预计全年新增税收2000万元。

效益指标:全镇财政收入完成4300余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1.1%;全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全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00余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加快刘金线、环镇路两侧提档升级,结合殷祖实际高标准编制沿线整体整治规划;自然资源管理与事业发展持续有力、有效推进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90%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5、“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大冶市殷祖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见网页下方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