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 2021年

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

发表日期:2022-08-15    文章来源:大冶市财政局

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一、决算报告

大冶市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

二、2021年财政决算公开表格

三、情况说明

2021年转移支付资金情况说明

2021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关于大冶市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 7月26日在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冶市财政局局长 吴著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沉着应对,在经济下行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给财政运行带来的巨大减收增支压力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稳增长、保运转、促发展、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目标。2021年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我市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710,360万元,占预算(指调整预算,下同)的10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6,002万元,占预算的100.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92,600万元,占预算的98.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方总计996,5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0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3,164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2,07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368万元,调入资金205,90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00万元。支出方总计996,5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2,6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5,08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42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5,29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1,104万元。

与今年3月向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在办理2021年财政体制结算时,省财政厅对我市的部分结算项目作了一些调整,分别是:

收入方增加8,034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净增加8,034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净增加7,02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净增加1,010万元。

支出方增加8,034万元,包括上解支出增加61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7,4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61,492万元,占预算的120.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37,610万元,占预算的124.9%。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方总计651,66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61,4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45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3,2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391万元,调入资金18,833万元。支出方总计651,66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37,61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390万元,调出资金181,86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798万元。

与今年3月向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相比,收入方和支出方总计与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方总计55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7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1万元。

支出方总计559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6万元,年终结余443万元。

与今年3月向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各项社保基金总收入完成431,357万元,总支出完成478,108万元,上年结余285,51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38,761万元。具体项目明细如下: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78,169万元,当年支出215,725万元,上年结余93,46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5,913万元。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47,319万元,当年支出23,554万元,上年结余88,41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12,182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41,145万元,当年支出64,892万元,上年结余-38,66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2,412万元。

4.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当年收入45,767万元,当年支出37,504万元,上年结余73,41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1,680万元。

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11,750万元,当年支出129,816万元,上年结余71,76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3,697万元。

6.工伤保险基金当年收入4,381万元,当年支出4,370万元,上年结余-5,704万元,2021年年末滚存结余-5,693万元。

7.失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2,826万元,当年支出2,247万元,上年结余2,815万元,2021年年末滚存结余3,394万元。

与今年3月向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当年总收入增加12,534万元(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加10,63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增加1,9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增加12,534万元。

(五)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30,952万元,比上年增加110,373万元,增长13%。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40,69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90,262万元。

2021年,我市安排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券资金125,273万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88,430万元(一般债券25,230万元,专项债券63,200万元);再融资债券36,843万元(全部为一般债券),比上年减少47,773万元,下降27.6%,主要是当年再融资需求减少了60,808万元。

2021年末,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826,523万元,为限额的88.8%。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80,709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45,814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0年末,我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42,315万元,2021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00万元,全年补充12,422万元,2021年末余额19,737万元,比上年末减少22,578万元。

(六)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求,提质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主动作为,大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1.提高站位,支持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根。一是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7,983万元,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对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培植和涵养税源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科学技术支出23,8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01%。其中投入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7,550万元,主要用于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知识产权专项、科技项目及政策奖补等。三是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共有23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直达资金86,105万元支出进度91.7%,当年未使用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充分发挥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政策效用。

2.兜牢底线,支持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改善。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优化支出结构,精打细算,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二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支出规模总体稳定,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6,872万元,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投入就业补助资金6,253万元,完成各类培训7,3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6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92人。四是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18.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顺利完成“两个只增不减”目标。五是支持健康大冶建设。全年卫生健康支出80,792万元,重点推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着力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大力实施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问题“323”攻坚行动。六是推动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675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媒体发展和体育强市建设。

3.守正创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一是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足额保障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全年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81,403万元。做实做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依法合规化解隐性债务,缓释到期隐性债务风险。深化部门监管协作,加大常态化监控力度,有效制止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模块的上线运行。通过“业务规范+技术控制”的方式,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现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三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制定《大冶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大冶市国有企业整合划转方案》,进一步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增强市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

4.依法理财,主动接受监督加强整改落实。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的预算,按法定时限批复和下达预算资金。二是认真配合做好预算初步审查、预算执行监督、预算绩效审查监督、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工作,对财经委、预工委提出的审查和分析意见,逐条研究,严格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大冶市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完成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结合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与代表日常沟通交流,积极向代表汇报工作、倾听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关切,把代表的真知灼见更好体现到预算编制、财税改革和财税政策制定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八大行动”为总抓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全年满堂彩、百强再进位”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上半年,地方财政总收入371,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以下简称“完成”)47.8%,同比下降6.2%,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可比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902万元,完成51.0%,同比增长0.2%,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可比增长12.8%。其中:地税收收入157,648万元,同比下降0.9%,剔除增值留抵退税因素后,可比增长16.9%;非税收入68,254万元,同比增长2.8%。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238万元,完成60.9%。分功能科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28万元,完成57.6%;

教育支出66,323万元,完成45.8%;

科学技术支出10,579万元,完成44.2%;

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3,814万元,完成39.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58万元,完成48.2%;

卫生健康支出31,219万元,完成67.3%;

节能环保支出11,415万元,完成73.1%;

城乡社区支出50,525万元,完成65.1%;

农林水支出38,908万元,完成47.3%;

交通运输支出19,263万元,完成101.1%,主要新增茅祈公路和青松支路一般债券项目支出8,80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6,271万元,完成140.9%,主要是新增汽车产业发展资金30,800万元和国有公司注册资本金27,751万元;

商品服务业等支出2,679万元,完成147.0%,主要是新增黄石市2021年、2022年消费券本级配套资金1,541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956万元,完成44.4%;

住房保障支出469万元,完成14.4%,主要是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较慢;

粮油物质储备支出441万元,完成29.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04万元,完成38.0%;

债务付息支出10,587万元,完成61.5%。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90,449万元,完成80.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585,177万元,完成83.2%。政府性基金支出621,660万元,完成115.9%。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37,878万元,完成107.3%。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7万元,完成2.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6万元,完成23.1%。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社保基金总收入124,666万元,完成39.4%,其中: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448万元(含上划省级统筹),完成34.8%;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266万元,完成39.4%;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012万元,完成33.4%;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0,130万元,完成47.3%;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3,367万元,完成47.6%;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233万元,完成25.3%;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10万元,完成44.0%。

上半年,社保基金总支出149,237万元,完成49.4%,其中: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3,487万元(含上划省级统筹),完成53.2%;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350万元,完成48.2%;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919万元,完成48.3%;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6,189万元,完成42.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3,329万元,完成47.6%;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526万元,完成72.4%;

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437万元,完成53.5%。

(二)财政运行情况

整体来看,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收入方面,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可比增长12.8%,实现平稳增长;现代化收入科学征管体系和财源可持续发展体系正在加快建立,收入质量持续提高,增收基础持续增强。在此基础上,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9%,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1.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中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金额81,521万元,受益企业超过7,000家,为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拨付“四补”机制专项资金3,956万元,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各类创业者融资贷款11,709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263.6万元。为我市17家中小微企业“政采贷”融资6,931万元,提供政策支持,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新增第二批“无申请兑现”政策13项,拨付“无申请兑现”资金4,481万元,受益企业162家。二是扩大政府有效投资。上半年,我市新增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47个,其中:一般债券项目19个,专项债券项目28个,发行总额246,357万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总额36,257万元,专项债券总额210,100万元,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为我市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全市经济发展大盘,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三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创新行动,拨付科技创新专项奖补资金3,610万元,持续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企业扩量提质,全面提升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拨付企业节能减排奖补资金1,140万元,推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支持低碳环保产业、绿色矿业发展。拨付270万元,支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两年提升”行动。拨付1,100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资金保障。拨付2021年度厕所革命建设奖补资金120万元。

2.有力有效保障民生。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拨付资金15,778万元,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进度拨付2,000万元,支持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产业化发展。拨付490万元,扶持10个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拨付各卫生机构人员经费13,200万元,项目经费4,533万元,加快推进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建设。继续把疫情防控摆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及时拨付4,285万元用于全市物质保供、隔离点及核酸检测及转运费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三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业技能提升资金等,拨付2,802万元用于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拨付7,546万元用于低收入人群和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四是积极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加大教育支出强度,拨付教育经费40,430万元。拨付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163万元,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拨付全市学校安保经费390万元,落实校园安全保障。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拨付教师比较绩效工资7,861万元。

3.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一是增长基础不牢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相关税收减少 ,优质新增税源企业数量和提振作用仍显不足,新增可用财力有限,稳定和培育财源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基本民生支出保障范围和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逐年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土地出让金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净收益远不及预期,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预算刚性约束不足,预算执行中部门追加调剂较多。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多措并举,奋力完成收入任务,确保年度预算平衡。一是立足当下,压紧压实收入征管责任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收入计划,压实部门和乡镇责任,强化日常督办和每月调度,真正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为年度预算平衡打好基础。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现代收入征管体系建设。尽快搭建完善财源信息共享系统,依托财源信息平台,开展收入预测和执行分析,落实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动态跟踪管理,加大纳税评估和稽查力度,强化各项征管措施。加快推进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乡镇经济增长潜力,完善收入征管体系建设。三是放眼长远,夯实财源可持续发展基础。打好减税降费、“无申请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财政利企惠民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科技创新,为财政收入中长期稳定增长打好税源基础。

2.坚持科学精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执行准确率。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继续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优化预算编制、执行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强化预算编制审核和支出管理。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严控预算追加事项,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约束、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二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财力分配,将压减的支出和统筹的财力,用于保障“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求,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急处。三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四本预算统筹衔接,依法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合理的资金统筹机制。加大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力度,依法依规将部门各类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完善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精打细算,用好用足有限的财政资金。四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发展现代农业,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坚持提质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提升预算执行效益。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多渠道助推减税降费政策加快落实,尽早发挥财政政策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程序审核,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涉税违法行为,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二是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积极拉动有效投资。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加强对项目单位的业务指导,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推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拉动投资的“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谋划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按照“储备入库一批、发行使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要求,聚焦“9+2”重点领域特别是新增加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领域,做好常态化项目滚动储备,为明年争取更多专项债券资金打好基础。三是抢抓新发展阶段政策机遇,提高向上争取效率。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出台的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吃透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指导全市各部门早谋划、早对接、早汇报、早争取,抢抓新发展阶段蕴含的政策机遇,争取更多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为大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加强常态化监测、风险评估预警和激励约束机制,稳妥有序化解债务存量。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形成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控制债务增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在下半年工作中继续发扬“拼、抢、实”的作风,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大冶市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转移支付资金情况说明

(一) 转移支付资金收入情况

截止7月26日与省财政厅的结算情况,2021年省财政厅累计下达我市转移支付资金26316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68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4470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777万元。

(二) 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返还性转移支付收入通过列入年初预算及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268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通过列入年初预算及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230940万元,结余下年137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9752万元,结转下年6025万元。

二、2021年大冶市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3095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4069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90262万元。2021年末,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826523万元,为限额的88.8%。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80709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45814万元。

全年我市收到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8843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5230万元,专项债券63200万元,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一般债券安排用于大冶市实验高中新校区改扩建工程1500万元,大冶市兴高路(高铁南路-污水处理厂)道路建设工程4000万元,大冶市第一中学校园改造工程3000万元,大冶市新档案馆项目2000万元,大冶湖泵站更新改造工程3000万元,大冶四顾堤今冬明春整治项目100万元,高桥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大冶段)1100万元,大冶市城市防洪堤(天子湖段)加固工程900万元,大冶市2021年度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2566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24万元,铜绿山古矿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2400万元,2021年城市双修工程550万元,碧桂园、顶坜垴垃圾转运站30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270万元,大冶市中医医院持正堂国医馆990万元,大冶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设备采购490万元,大冶市刘仁八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工程240万元;

专项债券安排用于大冶有色半成品水水质提升工程1100万元,大冶市综合客运站建设项目2600万元,大冶市中医医院医技康复楼建设工程4500万元,大冶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进村入户工程5000万元,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20000万元,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20000万元,大冶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工程3000万元,大冶市还地桥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5000万元,大冶中等专业学校改扩建项目2000万元。

全年我市收到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36843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

三、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全市各部门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据统计,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323.0万元,比预算1148.1万元增加174.9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出境)经费0万元,与预算0万元持平;因公出国(出境)人数0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65.3万元,与预算938.7万元相比增加22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04.7万元,较预算0万元增加304.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60.6万元,较预算938.7万元比减少78.1万元。

公车购置费用决算数多于预算数304万元的原因,是公安局当年新增279万元公务用车更新处置购车费用,以及纪委新增25万元公务用车更新处置购车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多于较预算减少78.1万元的原因是疫情管控导致公务用车需求减少。

    公务接待费157.7万元,较预算209.4万元比减少51.7万元。减少原因是疫情管控导致公务交流减少。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0年末,我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42315万元,2021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00万元,全年补充12422万元,2021年末余额19737万元,比上年末减少22578万元。

五、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大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力度,推动相关责任主体主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向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方向迈进。

1、2020年市直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从基础工作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5个方面对市直59家单位进行考核(因机构撤并,考核单位比上年减少1家),考核结果报送市政府。

2、2020年全省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填报表格、撰写总结、报告、意见书、扫描文档等500多份,准备佐证材料(电子档)5000多份。一是向省厅报送了2020年度大冶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统计表,提供佐证资料。二是2020年度大冶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表。

3、2021年绩效目标。做到绩效目标编制与预算编制实现四个同步,即同步布置、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共编报绩效目标项目452个,金额714372.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432个,金额382389.004万元,占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定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金额445219万元的85.89%;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12个,金额51875.03万元;社保基金预算项目7个,金额277108.3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1个,金额3000万元。

4、2021年绩效评价。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冶政办函〔2021〕9号),计划评价项目518个,金额612378.36万元。其中:自评项目506个,金额550239.29万元,占评价总额的89.85%;重点评价项目12个,金额62139.07万元,占评价总额的10.15%。截至10月31日完成绩效评价项目479个,金额624737.71万元,分别占计划评价项目518个的92.47%和计划评价金额612378.36万元的108.02%(实际评价金额在评价过程中根据项目实际支出情况有所调整,导致实际评价金额超出计划评价金额)。其中:自评项目506个,金额612378.36万元,分别占评价总项目数和评价总金额的88.03%和91.66%。

5、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冶政办函〔2021〕9号),计划对市直92家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比2020年增加6家。2021年实际完成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单位91家(因农安办合并至农政执法大队),涉及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金额166153.1万元,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金额278493.34万元。

6、预算绩效管理培训。2021年累计已开展3次培训,累计培训180余人,具体7月6日,在局9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各部门预算单位(含乡镇)财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上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重点说明了绩效评价工作如何开展。9月15日,在局2楼会议室召开了重点绩效评价业务培训会议,各项目单位财务人员及第三方机构人员共50余人参与了培训。会上对各责任主体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对第三方机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10月26日,在局406会议室召开了预算一体化系统关于乡镇绩效目标、指标表填报说明说明培训会议,各乡镇财经所预算会计及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上对乡镇二级项目绩效目标、指标填报做了说明,同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按时完成预算一体化系统项目库上线提供了必要保障。

7、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组织局相关股室开展2020年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根据省厅统一安排,于5月20日之前完成。自评项目83个。绩效自评填报比例和审核比例均为100%。

8、实施项目绩效监控。2021年所有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全部实施绩效监控,采取单位自行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两种方式进行。9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冶财〔2021〕45号),选择46个涉及“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就业补助等民生类项目和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实施重点跟踪监控,金额268829.98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金额445219万元的60.38%。目前所有项目绩效监控报告均已提交。

9、财政再评价工作。11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再评价工作的通知》(冶财〔2021〕50号),根据相关要求,选择22家市直单位的22个项目开展财政再评价,涉及单位自评金额23841.77万元。通过政府采购询价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深入被评价单位,进行查阅资料和实地抽查,对单位自评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对核查结果打分,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对单位自评报告进行复核,提出意见,出具财政再评价报告。根据财政再评价结果,对绩效自评结果与财政再评价情况差异较大或绩效较差的部门单位,将从严、从紧安排下一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对问题严重的部门单位进行绩效问责。

10、绩效公开工作。绩效目标已随同部门预算在市政府网上公开,公开项目359个,金额671095.166万元。绩效评价公开已于10月份布置给各单位,由单位随同部门决算公开。根据省厅要求,在大冶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了预算绩效管理湖北省地方标准,包括《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编制指南》《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1部分:基本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2部分:工作行为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3部分:报告编制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4部分:报告评级规范》。

11、重点评价后续工作。一是评价结果反馈。征对评价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与第三方联合向单位下达《绩效评价结果反馈通知书》,要求单位在规定时间进行整改并报主管部门审核确认,评价机构要对单位问题整改及结果应用报告书进行审核。二是重点评价报告审核。通过政采购程序委托专业机构对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绩效评价报告质量进行评审,包括评分和评级,根据评审结果付费,评审结果作为财政部门以后选择第三方机构、确定主评人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