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袁昭晖: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

发表日期:2020-11-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18日,走进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南石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昭晖正与村干部一起讨论近期的工作安排。

戴着眼镜、满脸书生气质的袁昭晖,让人很难把他和扶贫第一书记联系起来。然而,他在南石村驻村扶贫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也是当地最年轻的扶贫第一书记。

2018年3月,市工矿地试验区工会主席袁昭晖前往南石村开展扶贫工作。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坚持求韧、主动求变、大胆求新,绘山水画、念致富经,在这个曾经贫瘠的省级贫困村留下了青春的印记。

破贫困之冰,贵在求韧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作为南石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昭晖始终把自己作为贫困户各项政策的落实者。“27户贫困户就业、生活、健康等等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我都是第一责任人。”为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袁昭晖做了大量工作。

贫困户刘凤兰是一名单亲妈妈,带着三个孩子,一家人靠低保金生活。“孩子要读书,一家人要吃饭。”刘凤兰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针对刘凤兰这一家的情况,袁昭晖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考虑到三个孩子都要上学的情况,袁昭晖认为多渠道增收是刘凤兰一家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

为了帮助刘凤兰增加收入,袁昭晖鼓励刘凤兰一边发展养殖业,一边在家里开起了小卖铺。随着生意渐好,刘凤兰的精气神也足了不少。2018年,刘凤兰的女儿陈艳考上湖北师范大学,更是让刘凤兰乐开了花。为了缓解刘凤兰的压力,袁昭晖回到单位发动党员干部踊跃捐款为陈艳筹生活费。同时,他积极对接教育部门,为陈艳争取资助金和生源地贴息贷款。

刘凤兰逐步重拾信心后,袁昭晖又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并介绍她到村里的三华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可以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如今,刘凤兰一家年收入已经突破4万元,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袁书记经常来家里帮忙,为了孩子读书的事情跑上跑下。他还经常鼓励我小女儿,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过上更好的生活。”提到袁昭晖,刘凤兰眼里满是感激。

破贫困之冰,非一日之春。袁昭晖明白,想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就要反复做工作,让他们“动起来”,而只有“动起来”,他们的生活才能好起来。

贫困户黄伍华的女儿长期在外务工,一个人生活的黄伍华渐渐有了“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袁昭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只要闲下来,就去黄伍华家里坐着拉家常,聊聊他女儿的工作情况,并动员他找点活儿干。

“我经常劝他趁现在还能干点轻活,为女儿想想,不要在家里闲着。”袁昭晖说,在他的劝说下,黄伍华从不愿务工变成了积极务工。三华合作社需要劳动力剪枝、施肥时,黄伍华都会主动前往,每天下来也有100元收入。

“村里只要能干活的群众,想在家门口务工的群众,袁昭晖都会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直到工作做通为止。正是凭着这股韧劲,让不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南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龙强说。

做群众工作,要在求变

初到南石村的袁昭晖不到29岁,突然到来的年轻干部,要想和大家打成一片不是简单的事。起初大家认为,满脸书生气的他又怎么会懂得农村工作呢,但从驻村那天起,袁昭晖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凡事多询问多了解,沉下身子,找准问题,也渐渐让群众的看法有了改变。

他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走村串户,只要闲下来他就要到每个湾组去看一看,不管碰到谁都停下来聊两句。“跟群众打交道,需要你的时候你要显示干部的担当,日常生活中要把自己当成南石村的人,多跟大家沟通交流。”南石村的每处地方,都留下了袁昭晖的足迹。

袁昭晖一直认为,群众不理解干部工作,就是干部的方式方法不对,对待群众不够耐心、工作做得不够细致。

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许多村民不理解,想外出,干群矛盾时有发生。发现问题的袁昭晖时常给同事们交流,要多考虑群众的情绪,不要一味的“堵”而要合理的“疏”。“群众想出去,肯定是有原因,如果我们把这个原因找出来,给群众解决了,我相信他们都会理解。”

自此以后,南石村的疫情防控卡口再也没有“争吵”的现象,村民有需求、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跟村干部联系。

贫困户黄治礼的家一直漏水比较严重,经过鉴定又达不到C级危房的标准,让黄治礼生活一直存在困扰。

为了解决黄治礼的困扰,袁昭晖花了不少心思。他一边请求单位支持,一边和村干部商量对策,对黄治礼的房屋屋顶进行翻修,并对门前道路进行硬化。为了保证翻修质量,袁昭晖亲自当起了监工,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得到解决。

2019年5月,黄治礼的房屋升级改造完成。看到“新”房子,黄治礼说,“以后,我终于可以睡得安稳了。”

主动求变的袁昭晖,让自己完成了机关干部到驻村干部的转换。善于沟通,耐心细致,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他也渐渐从大家嘴里的“小袁”,成长为大家心中的“袁书记”。

兴产业发展,重在求新

三华合作社是我市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更是南石村实现群众家门口务工就业的重要载体。

2020年,三华合作社带动三个村共计3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带动了南石村及周边村200户农户增收,务工资金发放接近80万元。

今年3月,在可以开展春耕备耕后,三华合作社开始全面复工复产。由于需要大量劳动力,三华合作社负责人程君华找到了袁昭晖,希望可以邀请村民到合作社务工。

随后,袁昭晖带领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分头行动,一边安排有劳动力贫困户前往,一边邀请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户到合作社务工。既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也让不少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三华的发展关乎着南石村的未来,只有把这个产业基地发展好,才能让南石村的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有效克服疫情影响,让三华合作社更好发展,袁昭晖想了不少主意。

帮助销售农产品,是袁昭晖做的第一步。为积极响应黄石市委市政府开展“三送一稳”活动号召,袁昭晖发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购买三华合作社的农产品,并联系多家商会与三华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在各方的帮助下,三华的绿壳土鸡蛋和散养的土鸡一下成了当地的“明星产品”,一度供不应求,销售额近40万元。园区的苗木类产品也接到不少“订单”,销售额超过40万元。

考虑到南石村地处三个乡镇的交界处,交通便利,袁昭晖向程君华建议三华合作社转型升级,从单一的花卉苗木产业转型为特色水果和休闲农业发展方向。

今年6月,三华合作社试挂果的蟠桃和布朗李成熟。受“直播带货”的启发,袁昭晖邀请“中国好人”汪学东通过拍摄抖音小视频,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朋友前来游玩采摘,仅仅一周时间水果便销售一空。(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