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吴林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就是幸福”

发表日期:2020-11-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要不是小儿麻痹症,我不愿意当贫困户,凭双手挣钱养活自己才叫幸福。”48岁的吴林生,用坚韧的眼神望着记者,一字一顿地讲述自己的平凡人生。

1972年,吴林生出生于茗山乡学堂村,一出生就被医院诊断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父母担心他被人嘲笑,直到他10岁才送去上小学,16岁辍学。

在家待了多年的吴林生,一心想帮父母分担压力,但用人单位都以腿脚不利索为由拒绝了他。他没有气馁,四处自荐,直到有一天,邻居家的包工头表哥答应带着他前往武汉一个工地看大门。工资不高,但总算有了一个良好开头。

一年以后,工程结束,吴林生返乡。村里有人装修或建房,他凭着一年的工作经验毛遂自荐,主人家看到他手艺活不错,就雇上他帮忙。就这样,他靠打零工勉强能维持生计。

二十年后,吴林生父母相继离去,仅存的一些家底也耗光了。2015年,经过村庄人口调查,父母双亡、无妻无子女、身体二级残废、经济收入困难的吴林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学堂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各项脱贫举措。2015年,村里为他新建了90平米的单层砖瓦结构平房,厨房、厕所、大件家具应有尽有;同时,吴林生还有了每月592元的低保金,村里帮助他申请每年1800元的残疾人补助金;村里为他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年有7000元的工资;驻村工作组也经常到吴林生家嘘寒问暖,向他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并送上米面粮油等慰问品,鼓励他要树立信心,好好生活。

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吴林生完全可以悠闲地生活,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照顾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盼,他心中暗暗发誓:“这份恩情要牢记,要用自己的双手,竭尽所能回报社会。”

吴林生用点滴行动践行他的诺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响应村庄号召,成为村庄防疫志愿者,参与村里的防疫值守。帐篷之下,寒风冻雨,吴林生坚持了一个半月,劝导村民不外出,为进出村民做登记、测量体温。他说:“我有困难时,党和政府扶持我;国家有难时,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国家,别的我不会,执勤、值守还是可以的。”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学堂村结合自身区位、水利、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水果采摘观赏基地等扶贫项目。得知这一消息,吴林生找到村干部,希望能够参与基地建设,为村集体增收贡献力量。经过审核,吴林生担任基地巡查督导员。上岗后,他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用工登记、人员进出登记、清点物料、夜班值守样样都干,除此之外,他还帮助其他员工捡拾鸡蛋、清理杂草、搬运货物。吴林生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这就是幸福。(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