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左金林:坚守扶贫一线 真心为民解忧

发表日期:2020-11-1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5日,记者来到茗山乡中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左金林正伏案书写扶贫日志,一桌一椅一张床,没什么多余的摆设,唯有桌上堆满的各种文件资料,见证着他工作的点点滴滴。

今年56岁的左金林是茗山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副所长、驻中门村工作组长。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北方服兵役长达13年,回来后由于天气反差大,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导致行动不便。可在扶贫工作中,他从不顾及疼痛,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时村干部关心他,劝他休息,可他总是说:“轻伤不下火线,小病无需大养。”驻村以来,他从未因病请过假,始终坚守在扶贫岗位上。

倾情帮扶暖民心

中门村共有13个自然湾,610户2460人,是一个农业大村。由于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交通不便,群众思想观念相对落后,自我发展信心不足。

左金林2016年开始在乡镇自然资源部门工作,有着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他向村干部询问村里的情况,查阅历史资料,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倾听贫困户心声,并将了解的情况详细地记录在驻村工作日志上。了解村里的情况后,左金林开始着手解决问题。

62岁的五保户成百军是中门村成赵仕湾人,他身患二级肢体残疾,无儿无女,行动不便,家庭困难。在走访中,左金林感觉到他对村扶贫工作有情绪和意见。为了得到他的信任,左金林时常去陪他聊天,在得知他家中一直没有电视机后,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台电视机送给成百军,逢年过节为他送去慰问物资。时间久了,成百军被左金林的真情和行动所打动,逐渐打开了心扉,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

记者随着左金林来到成百军家,看到左金林来,正在看电视的成百军立马起身相迎。“成师傅啊,今天过来入户走访一下,你家里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啊。”“我家里瓦漏啦。”“这个已经帮你争取资金了但是现在村子在搞厕所革命,泥瓦匠都没空,我已经联系了好几个人了,保证这个月之内一定修补好。”

“左主任来啦。”成百军妈妈柯月娥闻声而来,一把握住了左金林的手说:“感谢你啊,帮我照顾他,出钱又出力,真是太负责了。”在左金林的帮扶下,成百军的生活逐步稳定了下来,每年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土地流转分红,年收入17000余元。

四年来,左金林不仅帮助自己结对的贫困户解决很多实际困难,而且走遍全村所有贫困户,为多个无劳动力贫困户送水、送药、送米、送油,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驻村以来他步履蹒跚的足迹遍布了中门村的田间地头,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村容村貌换新颜

左金林深知脱贫攻坚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可他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全心为民解忧。

走访群众期间,他了解到中门村相对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道路不通。中门村至茗山乡的主干道狭窄,柯吴湾到中门小学还是田埂路,农民生产、小孩上学非常不便;毛岩湾多年来无门口塘,村民浆洗困难,他将这些一一记录在扶贫日志上。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打定主意后,他立马回村同村“两委”成员商量修路之事,征得全体村干部的赞同后,召开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一致通过后进行公示。随后,左金林又是写申请、又是跑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

2019年6月至11月,多个扶贫项目先后动工建设。在这期间,他长期坚守在工地上,指导工程建设,监督资金使用。在工程接近尾声时,由于资金预算不足,他立即回单位找领导商量,争取到扶贫资金4万元,完成村主干道1000米加宽、柯吴湾村组路400米新建、毛岩湾门口塘等建设工程,这些工程被村民称为“工作组便民惠民”工程。

“现在出门都是水泥路,小孩上学方便,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也降低了,也进一步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村民汪和平感激地说。

左金林告诉记者,中门村的路还没修完,现在还有两条路正在建设中。他带记者来到道路建设施工现场,中门村副主任柯文兵介绍:“这是下堰湾的惠民公路,在一个月之内能够完工。每次修路都会优先考虑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左金林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是我驻村的第四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会继续坚守和战斗在扶贫第一线,将中门村建设成为美丽富饶的村庄。”左金林坚定地说。(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