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昔日贫困村 如今全脱贫

发表日期:2020-11-1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茗山乡晏庄村曾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

晏庄村共有6个自然湾,357户1329人,耕地面积936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4人。曾经,这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们多通过外出打工的方式谋生。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茗山派出所根据统一部署,选派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组,来到晏庄村。

进驻晏庄村后,扶贫工作组每季度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党支部书记每个月调研扶贫工作并制订扶贫工作计划,每周提出具体扶贫工作思路,将扶贫政策和晏庄村实际情况相结合,精准实施。

在产业发展上,扶贫工作组配合村“两委”支持天培食用菌基地生产经营,助力吉森制衣厂恢复生产,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困难劳动力实现就业。

在基础设施上,扶贫工作组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党建引领活力村庄”等政策的东风,抢抓机遇,协助村“两委”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并发动村民筹资筹劳,新修了文化广场,加宽、硬化、绿化了出行道路,安装31盏路灯,护砌4条沟渠……

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扶贫工作组对号入座,不厌其烦,使每个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晏庄村享受产业奖补8户,享受公益性岗位4户5人,享受低保、五保、福利供养16户33人,享受小额意外保险34人,享受健康扶贫“9851”政策落实住院13人次、门诊大病慢性病31人次……

如今,晏庄村1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生活得到了改善,疫情防控、污染处理、文化建设、厕所革命、人口普查等工作都走在全乡前列。(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