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感恩援助 走进江苏

谢谢,最美逆行者 祝福,城市的英雄 — 病患与我市医务人员眼中的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们

发表日期:2020-03-2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总有人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默默替你负重前行。当疫情来势汹汹之时,江苏援冶医疗队70名队员与大冶医务人员携手并肩战斗在隔离病区。他们就是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1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以及在隔离病区与江苏援冶医疗队一起奋战的我市医务工作者。他们曾近距离接触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无不感慨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们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大爱无疆的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

如今,江苏援冶医疗队即将离开,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遇到你们是我的大幸”

“虽然我被病毒感染是不幸的,但遇到你们是我的大幸,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9岁的余某刚对着镜头说了无数句“感谢”。

据了解,余某刚春节前从上海回乡探亲时,途经武汉。到家后就感到身体不适,胃寒、高烧不退,2月4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立即住进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接受治疗。在江苏援冶医护人员精湛医术和细心护理下,他最终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2月22日,余某刚康复出院。

“在隔离病区治疗的时候,这些江苏的天使们,尽心尽力对我进行治疗,我忘不了他们每天仔细地查看我的情况;忘不了他们穿着厚重防护服给我扎针、取血样时的轻柔和耐心;忘不了他们给我的心理疏导和安慰;更忘不了出院后,他们关心鼓励的话语…是江苏医疗队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衷心的感谢他们,祝福他们!”余某刚说。

用歌声感恩江苏援冶医疗队

“江苏医疗队的情谊,我会一生铭记!”67岁治愈出院患者但某凤从陈贵镇片区隔离点出来后说:“想用歌声表达对江苏援冶医疗队的真挚谢意。”

但某凤的身上,带着一封信。“这封信是我出院后,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房慧给我写的,我年纪大识不了几个字,就托人念给我听,信上不仅叮嘱我饮食上该注意什么,还鼓励我多运动。房慧还留下了电话号码,让我以后有问题可以打给她。这孩子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对我温声细语,无微不至地照顾。”但某凤含泪说,为表达对医护人员日夜照护的感谢,她将一首自己在隔离期改编的《你笑起来真好看》送给全体医护人员。

一声感谢不足以表达满心的感念。但某凤用歌声致谢这些白衣执甲的战士。是亲人,才有这份牵挂和不舍。

道不尽的感激情

“很感谢江苏来的医护工作者,希望他们也能够照顾好自己,跟我一样,早点平安回家。”45岁的黄某军对江苏医疗队队员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我想找到那个给我水果的小护士,亲自跟她说声谢谢。感谢他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像天使一样来到我们的身边,给我们全体病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比我的亲人还要亲,正是他们的真情关爱与无私付出,给了我们所有患者希望与勇气。”黄某军动情地说道。

虽然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们牢牢记住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采访中,黄某军不住地表达对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们感激之情。

“你们用分离换来了更多人的团聚”

“看着你们的背影让我格外安心,隔着厚重的防护服,我看不到你们的长相,但你们的身影,我会记住一辈子。”

43岁的刘某峰在1月30日确诊后,住进了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在近半个月时间里,通过江苏医护人员和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刘某峰健康痊愈。

“确诊之后,我每天都在恐惧中,先是怕自己病情很严重,随后又开始害怕有没有传染给家人。总之像是经历了生死考验,情绪低到极致。住院后,我看到江苏医护人员对发热病人不嫌弃、耐心细致似亲人,一颗不安的心终于落地。我知道我们都会好起来,因为有他们在。”刘某峰激动不已地说道。

出院后,刘某峰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这份感激之情写在纸上,送到江苏医护人员手中。“你们离开了故乡,远离了家人,来到了疫情的第一线,给了我们抗击病毒的信心和力量。你们用分离换来了更多人的团聚……为你们点个赞!”

危急关头勇挑重担

“如果没有江苏援冶医疗队的到来,隔离一病区危重症病人胡某早已经离开人世了。”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建斌说。

当时,胡某入院后,使用了鼻道管给氧、面罩吸氧、经鼻高流量给氧、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治疗方式,但血氧饱和度仍不稳定,其肺功能状况也较差,随时有生命危险。江苏援冶医疗队专家会诊后果断提出运用ECMO治疗,即实施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手术从而挽救了他的生命。

“女医生刘峰为隔离一病区安装了第一台经鼻高流量给氧机,为病人提供了更好的吸氧条件。还有援冶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们,她们进舱一次就是五六个小时,出来时全身湿透,脸上都是印迹。她们敬业的样子令人心痛,也很令人崇敬,我会永远记得他们的样子。”廖建斌说。

不仅廖建斌会永远记住他们的样子,大冶人民也会永远记住他们的样子,他们是最美丽的天使。

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江苏援冶医疗队马上就要离开了,但是我觉得他们的精神将永驻我市医务人员的心中!”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刘娜说。

刘娜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与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她感触最深的是江苏医护人员纪律严谨、技术精湛,他们的敬业精神无处不在。因为缺乏应对这种大规模流行疫病的经验和技术设备,隔离病区内有许多医生并不是感染科或呼吸科的专业医生或专业护理人员,有许多方面还需要现场学习。刘娜和同事们定期会和江苏援冶医疗队的医疗专家们聚在一起讨论病情和治疗方案,一刻也不放松学习和研究。

刘娜说:“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虽然就要离开,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留下了,这是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江苏援冶医疗队是一支充满干劲的队伍,他们特别能吃苦、能战斗。”市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柯惠兰说。

分到柯慧兰所在的隔离二病区的江苏医疗队年轻护士房慧让她永远难以忘记。房慧一来便主动积极地去与每位患者交流,还用自己的小本子记录。当柯慧兰将房慧认真工作的样子拍下来发到朋友圈时,有100多人为她点赞,称她:你认真的样子真美!

“援冶医疗队的女医护们工作之余别出心裁创作了许多抗疫抖音,她们还拍摄了别具一格的手语抗疫照片,表达了她们澎拜的抗疫激情。我们要向她们学习,面对残酷的疫情,保持乐观,坚定信念,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柯慧兰说。

一组医护人员眼中的江苏援冶医疗队队员们

“他们很细心,很可爱。开始以为两个不同地方的人,会有距离感,结果并没有,很快他们就融入了我们的大家庭。”市人民医院护士吴莎说。

“我们是过命的战友,愿来年摘下口罩,共享春暖花开。”市人民医院护师付胜蓝说。

“谢谢你们逆行疫区前线,谢谢你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只想说一句:谢谢你们为大冶拼过命,有你们在,就心安!”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鲁霞说。

“江苏的白衣天使你们最棒,在疫情面前,奋不顾身,把生命都交给国家和人民。你们是英雄、是楷模,大冶人民都会记住你们。即将撤离,祝福你们平安回家。”市人民医院护士纪慧玲说。

“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谢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一起抗疫这段经历永生难忘,一辈子的战友。”市人民医院护师叶朵说。(记者 洪丽萍 张蕾)

责编丨刘琪

值班总监丨万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