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东岳路街道:扎实推进“七人普”工作

发表日期:2020-11-2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东岳路街道按照“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扎实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你好,我是社区人口普查员小吴,耽误你一点时间,登记一下你家常住人口信息。”11月20日,记者在老酒厂小区看到,该街道的普查员们正逐一对社区录入户籍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应录尽录。

“我们现在进行的是长表登记,登记的内容相对于短表更细致,涉及到居民的车辆信息、居住信息等多项内容。”普查员吴维维说。

抓住重点不打无准备之仗

普查工作伊始,该街道立即召开动员大会,第一时间成立了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辖区15个社区普查机构全部组建完成后,为了确保普查工作质量,选聘指导员47名、普查员295名。开办多场“两员”普查培训班,不断提高“两员”业务素质和本领,强化人口普查工作的业务保障。同时,将50万元普查经费拨付到位,为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该街道辖区内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建筑物标绘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前的重要环节,只有高效组织实施建筑物标绘工作,才能确保人口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顺利开展。该街道提前谋划,社区普查员实地踏查,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填写建筑物信息。

“每一处楼房、平房、车棚等等都是建筑物标绘的内容,需要我们进行实地踏查,坚持一院一户进行建筑标绘,做到不漏一户一房一间。”该街道普查工作人员说。该街办按照全面网格化普查,按照143个网格的管辖范围划分为476个普查小区(其中含46个虚拟普查小区),确保普查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

做细做实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为了营造人人参与人口普查的工作氛围,该街道在普查区悬挂横幅90条、电子播放显示屏72处,同时在新美村北站还建点,建起了由34个标语牌组成的人口普查宣传长廊,让每一位进出我市的群众能够知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

自11月1日人口普查正式登记以来,该街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披星戴月奔波在各普查小区居民家中,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对于一些特殊场所,例如医院、加油站、建筑工地等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再一次核实,看是否有遗漏。”该街道统计分局局长曹志友说。截至目前,该街道分别完成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的登记工作。同时,开展了普查数据比对复查工作。

“如果排重工作不做,普查员就要重复上门登记,人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集合普查办的全体人员,连夜加班加点,完成了排查的各项指标。”曹志友说。

据了解,该街道已完成了常住人口113571人、户籍人口81270人的信息登记工作,获得了市普查办的充分肯定。

“人口普查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制定,是利国惠民的大事,我们街道严格按照省市人口普查的总体要求,按照应登尽登、不漏不重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人口普查工作。”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冯猛说。(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