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东岳路街道:唱响人口普查“主题曲”

发表日期:2020-11-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作为大冶的老城区,东岳路街道是人口普查的重要阵地,直接影响着普查质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上级普查办的精心指导及大力支持下,该街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早部署,突出“三个重点”,狠抓“三个制度”,促使普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突出“三个重点” 打造过硬普查队伍

积极落实人员经费保障。自普查开始以来,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市人普办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好筹备工作。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辖区15个社区普查机构全部组建完成。首期50万元普查经费已经拨付到位,为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严把“两员”选聘关,继续延用“四经普”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聘用网格员参与人口普查。

为了提高普查积极性,确保普查质量,该街道采取一个社区一个党委蹲点、社区干部全面参与、由街道普查办人员对相关社区进行包干的模式进行,目前街道已选聘指导员47名,普查员295名。另外精心组织“两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两员”业务素质和本领,强化人口普查工作业务保障。

营造人口普查宣传氛围。该街道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召开“七人普”宣传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人口普查宣传相关工作,细化宣传经费预算。在普查区悬挂横幅90条,并且从街道到社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宣传,城区利用所有商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人口普查相关内容共72处,四个村在醒目位置刷写宣传标语共8处。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伍桥村、新美村北站还建楼栏杆上制作34个宣传标语组成的人口普查宣传长廊,位置醒目、制作精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完善流程落实包保责任。该街道全面开展网格化普查,“七人普”按照143个网格的管辖范围来划分476个普查小区,确保普查“地毯式”覆盖,不漏一户一人;普查办全体工作人员实行蹲点包保,统筹、指导、协调各自蹲点小区普查业务,同时在各普查小区实行交叉检查,以此促进工作效率大提升,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另外明确时间节点对标抓人普,细化每个时期的普查工作任务,要求具体,明确完成时间节点,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个阶段的普查工作任务。

狠抓“三个制度” 盘准盘活人口家底

抓例会,落实问题销号制度。东岳路街道普查办每星期召开一次普查会议,普查办全体成员向普查办主任汇报各自蹲点社区上周安排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碰到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规定时间节点一定要解决,并安排部署本周工作,确保普查工作环环相扣顺利开展。

抓督办,建立评比通报机制。对476个普查小区“七人普”每阶段的工作进行评比,以普查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定期通报,对工作表现积极的普查小区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普查小区通报批评,通报记录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以此激发各社区工作热情。

抓检查,落实督查奖励机制。街道普查办根据各级普查机构对各社区的迎检情况以及普查办对各社区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进行汇总统计,对各社区检查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评比一、二、三类社区,对社区进行差额奖励,以此激发社区对普查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以上举措全面评估普查数据和普查环节,该街道确保各项普查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确保有序推进“七人普”工作。

下一步,东岳路街道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全力唱响人口普查“主题曲”。(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