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灵乡镇:把初心“写”在普查路上

发表日期:2020-11-1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人普打卡,一个不落。”这简单的8个字彰显出灵乡镇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信心和决心。

该镇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普查一线,多措并举,质效同进。眼下,该镇48名人口普查指导员和202名普查员每天佩戴工作证,手握终端设备和纸质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为全镇每一户、每一人登记家庭成员、户籍、住房、收入等情况,为镇域发展谋篇布局提供人口数据支撑,为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打牢坚实基础。

以上率下成法宝

11月2日,该镇党委书记李祥坤下沉风桥村005普查小区住户江大明家中,与普查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情况,指导做好正式登记。该镇镇长、人普领导小组组长李杰佩戴工作证来到坳头村005普查小区向住户胡玉林宣传普查政策,并现场指导住户审核PDA录入信息并当场签字确认。

灵乡镇党委书记李祥坤在风桥村家中江大明核对家庭人口

该镇主要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工作,在全镇21个村、2个社区中起到了示范效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带头参与入户普查、查漏补遗。连日来,该镇一大批党员干部活跃在普查一线。

11月8日深夜,灵矿社区党支部书记殷晓军带领“两员”对照过录表一一核对辖区常住人口。

11月9日中午,贺铺村“85后”党支部书记贺方洁还在毛铺水库对岸的006普查小区住户家中补登户籍信息。

灵乡镇镇长李杰在坳头村农户家中入户登记信息

曹铺、戴岭、坳头、大庄等村党组织书记带领“两员”率先完成入户登记。

……

不光要做,还要做好。该镇全面落实“三办五包”责任包保,强力推进普查“工作再加力、节奏再加快、责任再加压”,同时不断强化责任包保和日常督办,实行镇人口普查办办公室、政务督查专班办公室、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办公室“三办”联合督导,镇长包镇、班子成员包片、蹲点干部包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包普查区、镇村指导员包普查小区“五包”推进工作机制,共联合发布11期普查专报,形成全镇攻坚、分片赶超、质效齐进的普查氛围。

深耕细作夯基础

深耕出精品,细功出真活。人口普查涉及千家万户,面广事繁,该镇于细处宣传入手,入户发放公开信近2万份,“村村响”在农户早中晚就餐时间滚动广播,宣传车喇叭在大街小巷和库区山区来回播放,实现了普查宣传全覆盖;于细处督查,针对机构组建、“两员”选聘、业务培训、宣传发动、入户登记等各个环节,采取“九问九查”的方式,从党员干部是否下沉普查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否参与普查、宣传是否全覆盖、培训是否精准到位、小区图是否现场核实、入户率是否100%、普查进度是否跟上时间节点、普查质量是否零差错、普查资料是否及时收集整理等九个方面开展高频次督查,共发布短信平台通报13次、书面督办通报11次,发现作风实、成果好的单位16家;于细处入户,针对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情况,特别是涉及下岗失业、生活困难、劳教释放、长期上访等特殊人群,制定进门、登记、出门等环节入户技巧预案,灵活采取熟人预约法、邻居迂回法、真情等候法、技术追踪法等“四法”,破解入户“三难”问题,进而达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目的。

灵乡坳头村普查员双休日夜晚加班录入人口登记信息

截至目前,在入户摸底和正式登记阶段,该镇通过精心组织和细致工作,顺利完成对全镇总户数17466户的调查摸底和入户登记,未发生一起针对普查人员的矛盾纠纷。

团队奋战提质量

“我是一名有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是岗位职责要求,更是党员义务所在”,汪柳柳是该镇人普办的骨干指导员,她在“两员”培训授课时主动亮岗示范。她的母亲也是子山村的一名普查员,9月份患重病住院,汪柳柳无暇照顾母亲,仍坚守普查一线,加班加点统筹安排全镇普查各项工作。

今年7月初,该镇选聘了8名素质高、能吃苦、不服输的镇级女性指导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这支“红色娘子军”成为该镇人口普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连续数月奋战在24个普查区一线,发扬“白加黑”“5+2”战斗精神,与村、社区“两员”一道携手攻坚,以亲切温柔的独特优势和细致耐心的服务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柯解枝是毛铺山区曹铺村的一名普查员。她经常忙完入户登记后,又盯着电脑查遗补漏,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才想起来晚饭还没顾上吃。正是有一群像柯解枝一样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两员”队伍努力工作,该镇人口普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为确保普查数据不出一点差错,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中,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时刻保持着战斗姿态奔跑在普查路上。(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