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高新区:“七人普”工作统筹推进保质量

发表日期:2020-11-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6月,人口普查正处于筹备阶段,高新区新冶社区被设为黄石唯一的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市委书记王刚要求以“试点定准星”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全面做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对此,高新区积极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全力做好人口普查的时代答卷。

建章立制谋全局

自我市部署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口普查工作,并成立了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高新区统计分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

为切实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新区将人口普查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议进行安排布置,全面启动了人口普查工作。并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要求各村(社区)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高质量做好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

高新区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人员保障、设备和物资配置工作。编制了高新区“七人普”经费预算,经高新区党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三百余万元的普查经费预算,采取实报实销。硬件配备方面,落实了人口普查专用办公室2间,配备电脑6台、一体复印机一台,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两员”选聘方面,高新区从村(社区)选聘普查员790余人,并从社会考核招聘了30名专职普查指导员,经过培训后充实到各村(社区)担任人口普查专职业务指导工作。

多措并举强基础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从讲求宣传声势和注重宣传实效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高新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利用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特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线上”渠道,宣传推送人口普查相关知识,及时发布普查相关内容;同时,开通村村响,在辖区主干道路口设置3块大型户外广告牌,在居民区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悬挂标语横幅400余条,利用商户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在“线下”开展全覆盖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高新区普查办还制作了人口普查宣传音频,通过移动宣传车在各居民区巡回播放,取得显著效果,并获得市普查办高度认可,推广到其他乡镇,扩大了人口普查的社会影响力。

普查工作“两员”是基础。高新区下辖52个村(社区),范围广、人口多、工作量大,为了保障普查工作人员力量,高新区选聘普查“两员”790余人,分三个批次对所有普查员进行了综合业务培训,通过业务知识分类讲解,操作流程手把手教学演示,纵深加强业务培训力度,锤炼业务精兵,使各村、社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熟练掌握普查业务,夯实普查队伍业务基础。除了从村(社区)选聘的“两员”,高新区人普办还从社会上招聘专职普查指导员30名,在入户摸底前不仅进行业务培训,还以春光村为试点对指导员进行业务实训,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提高业务水平,而后分派至高新区20个社区、32个村,每名指导员对口一个社区或一个农村片实行包保制,对普查员进行入户宣传、交流沟通、普查登记、信息录入等方面的指导,并负责每天的普查资料汇总,实行问题每天梳理“日清制”,收集填表的难点疑点,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普查工作质量。通过以点带面、责任到人,使人口普查工作进度一直保持在全市前列。

扎实推进保质量

高新区牢牢把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机遇,不断检验普查方案和普查新做法,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正式普查登记进一步积累了经验。

扎实开展区划绘图工作。高新区共划分普查小区799个,标绘建筑物25167个。普查小区图的标绘工作结束后,为保证建筑物标绘准确性,高新区普查办组织专职普查指导员对辖区内32个村、20个社区建筑物标绘和信息填报进行实地抽查,对存在漏绘、重绘、方位误差等情况,迅速督促各普查小区进行整改到位。对标绘不规范、填写信息过于笼统的建筑物进行退回返工以保证工作质量,并要求各村、社区再次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建筑物不重不漏。

严格考核,明确责任。从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到正式登记,高新区制定了考核办法,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人口普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督导检查,严格奖惩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每日上报登记进度,对进度落后单位进行通报,并采取巡回检查方式,对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及时处理登记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入户登记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