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市长专栏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1-03-3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3月3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会展中心人民会场召开。市委书记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黄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助推大冶转型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鼎主持会议。

王刚指出,过去一年极其艰辛、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全市“三农”战线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大汛之年无大灾、卫生乡镇全覆盖,创新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改革,收获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等诸多荣誉。

王刚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认识到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之严、农业农村短板之短,将“三农”工作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王刚强调,要全力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守好“田格子”,严守基本农田红线,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稳住“粮袋子”,坚决守住58万亩种植面积、25万吨粮食产量的底线;要保障“菜篮子”,推进农业种养殖科学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要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要舞起龙头,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做大块头,集中资源、重点打造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要做全链子,创响牌子,做好带动,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稳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抓好衔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要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注重规划引领,加强环境整治,全力补齐短板,强化农村公共设施建管并重。要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固化、强化、优化农村基层治理,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和村庄理事会成员;要加强党建引领,大力推广“大庄模式”;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王刚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市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三农”工作作为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投入力度,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把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三农”一线,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干部队伍。

就做好“三农”工作,万鼎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驻村工作队要认真落实好四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进“三农”工作,抓好粮食的安全生产,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不误农时抓好当前“三农”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持之以恒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奋力开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龙平传达了中央、省委、黄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永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度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乡村振兴综合考评排名第一的乡镇灵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代表、驻村工作队队长代表、工作突出村庄理事会会长代表、农业龙头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市“四大家”领导刘会金、纪春明、姜鹏、左高峰、程玮、肖绪华、毛文胜、王细军等参加会议。(周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