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展望“十四五”发展新蓝图】生态金牛镇 农业嘉年华

发表日期:2021-01-0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金牛镇是商贸重镇,素有“金金牛、小汉口”之称,其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境内的鄂王城是湖北简称“鄂”的源头,享有“鄂王故里、楚源福地”之美誉。是全国重点镇、湖北省生态镇、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五县交界的区域性中心镇,大冶对接武汉的“桥头堡”。

“十三五”时期,金牛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在全省、全市率先发展,经济社会朝着又好又快方向持续推进的目标。

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深冬的金牛镇,景色照样郁郁葱葱。

在胡胜村湖北杨越生态园里,工人们正在给漫山遍野的果树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该生态园种植面积1600亩,分为葡萄园、梨园、火龙果园、樱桃园、枇杷园、桔园等17种水果种植园。

该镇党委书记余显军介绍,“近年来,金牛镇以打造国家农业公园为目标,以鄂王城生态文化园为龙头,将铭浩山庄、佳元山庄、杨越生态园、熊氏山庄等串联起来,打造一批‘春有花、夏有林、秋有果、冬有绿’的万亩生态山庄片区。”

这是该镇充分依托区位、文化、人脉资源等优势,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狠抓招商引资,全力推进农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该镇农业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先后打造了三个“万亩农业生产片区”(即万亩稻虾共作片区、万亩苗木种植片区、万亩生态山庄片区)。同时在工业发展上,也打造出了两个“千亩园区”(即农副产品加工园、服装产业园)。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立足区位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调优产业结构,在培育富民产业的同时,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产业经营模式,并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初步形成特色产业村15个,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务工的方式,带动贫困户300余户,年均增收3600元。

突出规划引领建设农业强镇

行走在金牛镇广袤的土地上,最为抢眼的是那一抹抹绿色,这是一片流淌绿色的海洋,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

“十三五”时期,该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优三化”,建设“三个大冶”的发展战略,以“生态金牛镇、农业嘉年华”为目标,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大力培植湖北亿隆食品有限公司、群力山庄等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8家,承包和流转耕地面积达7.5万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76家、家庭农场62家、市级农业合作示范社12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成功打造龙虾新品牌。2017年,引进福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该镇开展稻虾共作,当年流转土地6000亩,2018年稻虾共作面积达1.3万亩;通过带动作用,2019年全镇稻虾产业面积达到了2.5万亩,建立稻虾产业基地89家,年产龙虾4200吨,产值1.2亿元。

乡村旅游得到新发展。新建了林丰蓝莓、猛哥猕猴桃、杨越特色水果等休闲采摘基地。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村旅游公路28公里,农家乐15家,将乡村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乡村旅游环线。

据了解,该镇通过成功举办具有本土特色的农民丰收节、龙虾垂钓节、龙虾美食节、民俗文化节、蓝莓采摘节、猕猴桃采摘节等特色节会活动,实现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串珠成线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金牛龙虾、金牛蓝莓、金牛猕猴桃已成为金牛镇的新名片。

打造特色产业新体系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时期,该镇加快优化和调整步伐,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粗放农业向精品农业、单一农业向规模农业的转变。通过优化品种,发展优质粮食生产,打造特色品牌,按照“一村一品、一畈一品”的格局,突出发挥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胡铺大畈以群力山庄为龙头,发展以立体生态种养殖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巩固了金牛镇的“大冶粮仓”地位。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工和休闲旅游作为融合的重点产业,把创业创新作为融合的强大动能。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统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余显军如是说。

依托金牛镇的生态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三园四区”工程,推动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乡村集中。“三园”指千亩农副产品加工园、千亩服装产业园、千亩临空物流园;“四区”即万亩蔬菜林果种植片区、万亩优质大米种植片区、万亩苗木种植片区、万亩生态山庄片区。

依托鄂王城城址、香炉山新石器遗址、东周时期古遗址等资源,重点在鄂王城、泉波、虬川、胜桥、祝山等乡村发展“农业+文旅”项目,充分发挥人文历史资源优势形成品牌效应;依托小堰天坑群、雷打山巨石、石臼港等自然景观资源,重点在小堰、祝山、陈家湾等乡村发展生态观光产业;依托鄂王城生态园、湖北铭浩绿色生态园、林丰蓝莓庄园、猕猴桃基地、樱花谷等生态休闲景观,重点在鄂王城、下边、晏公等乡村发展生态休闲产业。

依托金牛镇“五县通衢”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历史人文优势等,以鄂王城生态园为龙头带动,聚焦“养心、养生、养老”三养体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树立“夏养金牛镇”的康养品牌,积极培育特色消费、现代供应链、共享经济、体验服务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旅游精品新线路擦亮文化旅游新名片

该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

“十三五”时期,金牛镇依托镇域优势资源,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胜古迹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商贸民俗风情旅游”的多类型旅游精品新线路。

充分挖掘鄂王城的历史文化,通过举办鄂王历史文化论坛等方式,进一步推介鄂王文化,将其融入到生态旅游发展中,从而推动金牛生态旅游全面发展。

加快鄂王城城址的保护开发力度,通过“古鄂”文化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寻根文化”和“探古文化”旅游,将鄂王城保护开发与环大梁子湖休闲度假旅游互动,塑造古镇金牛“鄂王故里、楚源福地”新名片。

深度挖掘以鄂王城为主的历史文化,以民间艺术为主的传统文化,整合文化资源,积极推进文化长廊、广告艺术、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产业……

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该镇将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大冶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的东风,重点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康养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文明镇。

发展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勇往直前的金牛人将继续奋斗,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文化兴、生态美、民风好的幸福美丽金牛。(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