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我市首家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投入使用 全方位、无死角杀灭病毒 确保养殖场生猪安全

发表日期:2020-12-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28日,我市首家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筑牢我市生猪养殖业生物安全屏障,对生猪规模化养殖生物安全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该中心于今年3月份着手建设,位于金湖街道柯湾村陈氏兄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包括消毒池、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车辆烘干房、设备房等功能区,主要对进入猪场的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和烘干,并对随车人员和物品进行清洗和消毒,降低运输车辆传播重大动物疫病的风险。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一辆准备进养殖场装运生猪的车辆,先在公司门口的清洗池清洗车轮,再进入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进行全车消毒。消毒完成后驶入温度达到65度以上的车辆烘干房,进行烘干处理后才能进场。

“这套洗消程序,可以快速、高效杀灭生猪运输车辆携带的绝大多数病菌,提高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效果。”项目验收现场,金湖街道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殷兴盛向记者介绍道。

陈氏兄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主要从事规模化生猪养殖,其中建有标准化猪舍18栋,常年存栏母猪600头,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猪场按照标准化示范场建设,栏舍内配套了风机、湿帘、地暖和自动饮水、自动喂料系统等。“今年在市畜牧兽医局、金湖街道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又投入了20余万元,建了这个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有了它后,能对非洲猪瘟、口蹄疫、猪流行性腹泻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传染病毒进行防控、消灭,确保养殖场生猪安全。”该公司负责人陈志才介绍。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共9家,计划于今年12月初全部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