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三农资讯

金牛镇堰口村 大力发展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0-10-2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金牛镇堰口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走“村+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产业,种植中药材吴茱萸,建设精养鱼池,还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套种西瓜、玉米、花生等经济农作物,在树林、竹林下养鸡鸭鹅等家畜,助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金秋时节,细雨蒙蒙,堰口村三门唐畈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满山的吴茱萸在雨水的滋润下,每个成熟果子都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如今,漫山遍野的吴茱萸,使这片荒山荒地变成了“金山银地”。

堰口村与镇区毗邻,土地肥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一个发展潜力强劲的村子。2019年,在市工商联、大冶二中的帮扶下,该村引进种植中药材吴茱萸,并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收获了近百斤吴茱萸果子。”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长势好的吴茱萸结了果,到明年将进入丰产期。这样一来,不仅将村民抛荒的土地充分利用了起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而且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业增收。

“这两条路准备年内施工,目前路基已打好,正在走招标程序。基地各项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看着满山长势良好的吴茱萸,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传清内心充满了喜悦。他向记者介绍,村里计划将中药材基地打造成全村产业发展和带领村民致富的样板。

吴茱萸的种植,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今年4月,村里牵头王再古湾、袁塘下湾、卢李湾、邹家坳湾等部分村民成立油茶种植基地,种植油茶1.7万多棵,既消灭了荒山荒地,又为村民带来了效益。

“随着产业基地的发展,村里将以各类产业基地为基础,大力打造‘种植+药材苗圃+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助力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张传清说。(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