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致敬白衣天使 守护人民健康

发表日期:2022-05-1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你们逆行的背影,折射耀眼的光彩。

你们温暖的双手,托起生命的重量。

你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

为庆祝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市卫健系统对2021——2022年度的大冶市“优秀护士”和“优秀护理管理工作者”进行表彰,展现医护工作者的风采,激发先进模范榜样作用。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市数千名医护人员仍坚守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用血肉之躯践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宗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我们坚信,正因为有了她们,最终会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2021-2022年度大冶市“优秀护士”和“优秀护理管理工作者”名单

大冶市“优秀护士”(50人)

曹婷婷  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

熊丽莎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叶池林  市人民医院眼科

陈海啸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马丽媛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江晓莉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程   琼  市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

郭   念  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卢   丹  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

鲁文洁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程丹丹  市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区

曹青云  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

王亚娟  市人民医院产科

贺庭瑶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熊   莎  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

段慧婷  市中医医院外一科

冯   菲  市中医医院骨一科

郭冬梅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黄丽燕  市中医医院骨一科

黄淑芬  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科

饶小蒙  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石   倩  市中医医院国医馆

许炽燕  市中医医院脑病科

柯桃园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洗浴中心

贺良玉  市妇幼保健院供应室

庹冰洁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二病区

刘   徐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汪婷梅  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

叶   欢  市疾控中心质管科

吴桑菲  市二医院内一科

吴   娇  市二医院内二科

柯   琦  市二医院外妇科

朱春燕  市四医院内科

陈   艳  还地桥中心卫生院内儿科

姜婷婷  殷祖中心卫生院医疗科

陈凌燕  陈贵中心卫生院医疗科

陈   燕  灵乡卫生院院感办

黄婷婷  金山店卫生院医疗科

郑   贵  刘仁八卫生院医疗科

徐   念  市三医院医疗科

曹   洁  罗家桥卫生院医疗科

詹慧琴  茗山卫生院医疗科

陈玉芳  东风农场卫生院医疗科

石小艳  尹家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科

柯海霞  大冶慈安康复医院

查甜乐  大冶真爱妇科医院

张舟飞  大冶群康精神病医院

余欢欢  大冶爱尔眼科医院

胡   洋  大冶中山口腔医院

李小琴  大冶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

大冶市“优秀护理管理工作者”(16人)

廖秋凌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张媛媛  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

范声念  市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

陈春红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冯娇芳  市人民医院胸外肿瘤科

刘晓月  市中医医院妇产科

吴   非  市中医医院麻醉科

郑仔芳  市中医医院老年肿瘤肺病科

向美燕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徐   婵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刘群英  市二医院康复科

郑奇芳  市二医院急诊科

柯   洁  罗家桥卫生院医疗科

舒紫艳  金山店卫生院医疗科

吕亚西  大箕铺卫生院医疗科

张   洁  大冶朋仁医院

虞芬:隔离点里的“孺子牛”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无烟的战斗,那么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点)便是一个特殊的战场。

时针拨回到2021年的10月,为巩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虞芬被安排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密接、次密接人员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

“妈妈,别去!”得知这一消息后,家人及年幼的儿女们纷纷劝说虞芬,尽管不舍但她还是毅然奔赴工作岗位。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中,虞芬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从不放过一个小细节,按她自己的话说,“疫情防控大于天,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

为完善隔离点日常管理工作,虞芬积极与上级沟通,对隔离点标准设置、隔离人员登记、医疗废物处置、查对核酸采样、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进行细致摸排,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前不久,由于返乡人员较多,接收的隔离人员也越来越多。一有任务,虞芬便快速穿好防护服,提前到接受隔离人员通道等候,在清点隔离人员数量的同时,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因气温越来越高,被防护服包裹的她,连眼睛都在冒汗。

集中医学观察点最多时接收了200余人,她积极协调,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满足了大家的基本需求。由于观察点楼层多、分布广,送餐成了一件大难事。“不能让他们饿肚子。”虞芬主动帮助工作人员送餐,提高效率,而她自己却常常饿着肚子。

有的隔离人员刚开始情绪非常激动。对此,虞芬总是耐心地倾听大伙的心声,为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及时有效地化解问题。同时她还会时刻关注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一直以来,虞芬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处处带头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向美燕:缓冲病区的“领头雁”

缓冲病区是医院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关口,也是收治患者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市妇幼保健院的缓冲病区,有一只“领头雁”,她就是护士长向美燕。

自1998年从事护理服务以来,向美燕始终保持着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冶,市妇幼保健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一样,吹响了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向美燕也第一时间成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在全市封控的非常时期,位于医院大楼二楼的妇产科病区改为了缓冲病区,负责收治大冶全域的妇产科病人和孕产妇。为完善缓冲病区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护理团队带头人的向美燕,一方面加强与医师团队的紧密配合、妥善处置,另一方面带领护理人员沟通协调、周到服务。

由于孕产妇人员流量大,而病区床位少,为了加快床位周转,向美燕每天会提前半小时上班,优先为即将出院的病人输液,加快床位的周转率。

缓冲病区经常有咳嗽、发烧症状的病人要进行核酸检测,而采集咽拭子标本也是个高风险的操作,身为护士长的向美燕又一次站了出来,揽下了这个“差事”。此外,她还像亲人一样主动为病人们穿衣买饭。

自我市开展全员核酸扩面筛查后,向美燕在病区日常管理的同时,还会奔赴大冶各所学校、幼儿园采集核酸咽拭子。

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向美燕利用空闲时间自修护理专业,并取得武汉科技大学护理专业本科学历,晋升为主管护师,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她的干劲更足了。

值得一提的是,向美燕带领病区护理团队创造了疫情感染、医疗差错、医患纠纷三项指标始终保持为零的亮眼成绩。

全力守“沪”——记我市援上海核酸检测队

上海别慌,我们来了!

今年4月,上海疫情告急。关键时刻,我市选派市人民医院高建军、张军,市中医医院何芬芳,市疾控中心曾晶4名医务人员随黄石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出征,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

经过一天的长途奔波,检测队员们到达目的地。为了尽快参与上海“保卫战”,他们分秒必争,没有顾得上休整,次日,他们按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进入浦东新区芙蓉花路500弄的之江检验所,被编入四个小组,大家严格执行防护标准和要求,开始了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

期间,队员们一刻都没有停歇,试剂准备、仪器状态检查、标本信息核对、标本前处理、核酸提取、上机扩增、分析结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操作细节都倾注着他们的心血与汗水,核酸检测总量达到9700多管,顺利完成了首次的检测任务。

接下来的日子,大家越来越熟练、越干越起劲,检测总量越来越大,每天要进行1万多管的核酸检测。由于核酸采样大多都是白天进行,所以刚开始检测基本上都是在17点—24点、24点—6点两个时间段。当人们进入梦乡时,检测队员们正“全副武装”,一丝不苟地在“负压”的状态下,捕捉核酸标本中的蛛丝马迹。

4月中旬,检测队接到了指挥部的命令,支援地点更换为兰卫气膜实验室。由于兰卫气膜实验室的任务总量为12万管/天,工作时间也从两班制增加到三班制,大家的身体负荷也相应增加,长时间的加样和点样、盖反应管,大家的手上被磨出了水泡、老茧,有的甚至还患上轻度的腱鞘炎。

然而,检测任务还在增加,由原来的1万多管到现在的2万管,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5万管。高强度的工作下和不规律的作息,使得队员们身心俱疲,但在大家的内心深处,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总有一天疫情会消散,大上海“保卫战”也一定能打赢。

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危急时刻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承担了巨大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他们在冒着随时被感染风险的同时,付出着无数的汗水,彰显出一名检验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对此,医务人员每一次穿上防护服,就要承受8到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夜班、加班已成为常态。尽管艰辛,但从未有人抱怨,所有成员都默默付出着。

核酸检测过程复杂并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这意味着每次进实验室就是一场与病毒惊心动魄的较量,必须要全神贯注,心无杂念,全程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盯住每一个操作步骤,因为每一个样本的检测,对疫情防控都关系重大。

上个月初,一名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引起了大家的高度紧张。那段时间全员上阵,接连20多天没有停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加大筛查力度,团队进行24小时核酸检测,就像打仗一样,一批人退下来,另一批人顶上去。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普通却不平凡,一直坚守在最前线,全力以赴用时间和病毒赛跑。

市中医医院疫苗接种队:让接种更有温度

市中医医院疫苗接种队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精神,精诚团结、冲锋在前,有力有序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共接种新冠疫苗10余万剂次,每日接种量高达1500人次,超额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立夏以来,天气逐渐炎热,群众接种需求量大增,接种门诊工作压力也随之陡增,后勤保障人员顶着烈日搭起大棚,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提供免费茶水。同时,进一步优化候诊通道、简化候诊流程,为高龄、残疾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更加温馨贴心的接种服务。

从去年4月中旬开始,移动接种队进商场、进社区、进车站、进企业、进学校,接种场次达百余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为保障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市中医医院党员志愿者参与建档指导、秩序维护、留观登记等志愿服务,进一步保障了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罗家桥卫生院核酸采样队:一切为了群众健康

为全面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的能力,罗家桥卫生院组建了34人的核酸采集队伍,奔赴到群众身边,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该辖区有8处集中隔离点、47所学校、38处企业工地、21家酒店宾馆等,采样工作量十分巨大。

有压力就有动力。采样队在确保逢进必检后7天抽检25%以上的同时,做到师生抽检35%以上。此外还组织专门队伍上门服务,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有新情况,采样人员随叫随到随采,确保重点人群采样全覆盖,消除重点人群防控隐患。

在此基础上,该院抽调24名采样人员设立了两个固定核酸采集点、1个流动核酸采集点,以方便当地居民核酸采样。

尽管长时间、高强度开展应急采样工作,但大家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语。“我做梦都梦到自己在做核酸采样。”采样人员笑着说,背后藏着无尽的辛酸。

据统计,自今年3月8日以来,该院核酸采样工作已覆盖高新区13类重点人群,累计完成采样12.4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市疾控中心:当好流调排查“五员”

流调工作是项全方位的工作,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为此,市疾控中心成立28支流调队伍,积极扮演着调查员、侦查员、情报员、战斗员和宣传员角色,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3月底,流调队员与我市一输入性确诊病例开展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他们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精准复盘了阳性病例的行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有效地避免了疫情扩散。

流行病学调查又称“医学侦查”。队员们第一时间深入摸排,现场确认封控管理,快速寻找次密接人员,同时纳入集中隔离管控。

市疾控中心成立了信息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专门收集有关情报信息。特别是对病例、密接等重点人群,及时查询活动轨迹,再与现场流调进行比对,从而确保流调工作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4月初,我市发生今年第二起输入性病例,在对阳性病例进行流调的同时,完成环境采样及消毒等步骤,为下一步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队员们还积极宣传国家的防控政策,提高大家的防控意识。(王悠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