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深化集团化办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表日期:2021-07-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办学模式,优化办学机制,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升办学品质,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扩大办学规模坚持互融互通

2014年以来,我市成功组建3个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包括实验小学本部、永胜小学校区、保康小学校区;冶师附小教育集团,包括冶师附小本部和观山小学校区;滨湖学校教育集团,包括滨湖学校本部、尹家湖小学校区和尹家湖中学校区。经过多年发展,教育集团各校区教学质量得到了均衡发展,集团的整体教学实力显著提升。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依然面临择校现象严重、学位紧张等问题。6月10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决定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进一步加快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步伐。

会议提出,今年要新组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实验中学师范校区+实验二中)、东风路学校教育集团(东风路学校+北门小学+七里界学校)、东岳中学教育集团(东岳中学+熊家洲学校);扩充滨湖学校教育集团(滨湖学校+尹家湖小学+尹家湖中学+青松学校)。另外,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将大箕铺镇中学纳入实验中学集团化教学管理,将金湖中学纳入滨湖学校集团化教学管理。

“我们教育集团内部坚持‘五个统一’,统一课程设置、统一师资配备、统一教学研究、统一质量调研、统一考核评估,促进彼此之间校园文化的交融共生,力争形成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特色办学格局。”滨湖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周文君如是说。

“之前我们还担心村里小学不好,想让孩子去滨湖学校读书,考虑到离家远,加之教育局工作人员也跟我们说现在是集团化办学,观山小学属于冶师附小教育集团,教学质量和冶师附小本部是一样的,我们才让孩子在观山小学读书。”采访中,家住观山村的刘师傅告诉记者,学校教育质量不错,老师互通,课程设置相同,离家近,孩子上下学也方便,这个集团化办学真不错。

据了解,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建成后,实验中学将会统筹整个集团的教育资源,选派优质师资团队进驻实验二中,并在实验二中校区开设寄宿班,为市区有寄宿需要的学生提供寄宿服务。青松学校纳入滨湖学校教育集团后,将实现师生一体化管理。东风路学校目前正在改扩建教学大楼,将北门小学和七里界学校纳入集团后,东风路学校将统筹整个集团的资源,均衡分配集团内各校区师资,实现师生一体化管理,有效遏制“择校热”,消除“大班额”。

全力建设新校缓解学位紧张

“选哪所学校?学位怎么分配?学区如何划分?……”自《大冶市2021年秋季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招生公告》发布之后,这些问题引起了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将解决城区新增学生入学难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大举措,全力推进熊家洲学校、七里界学校工程建设进度,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能投入使用。

作为我市教育重点建设工程,熊家洲学校、七里界学校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招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目前两所学校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向守胜告诉记者,为快速提升新建学校的办学质量,市教育局决定将熊家洲学校纳入东岳中学教育集团,将七里界学校纳入东风路学校教育集团。这两大教育集团将会组建优质师资团队,选派骨干教师参与到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以前,每个学校好比是一根手指,如今,教育集团就是让五根手指握起来,变成有力的拳头,用集团的力量打造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生态。”市教育局局长马倩表示,集团化办学不能“各自为政”,要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做到集团学校齐头并进,优质学校实现扩容,薄弱学校得以提升。总校要做集团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和各分校之间融合互通、交流进步的引领者、促进者、推动者,全面提高各校教学质量,谋求师生共同发展。

下一步,市教育局也将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统筹协调教育集团内各学校的教育活动、教学研究、教育科研等,完善集团内管理人员和教师培养、培训、评价、考核等机制,通过交流任教、跨校兼课、师徒结对等形式,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带动分校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是破解“择校热、入学难”问题的探索之举,对我市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新学校的建设、新集团的组建,我市义务教育将得到进一步的优质均衡发展。(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