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市经信局全盘谋划助力5G与电网融合

发表日期:2021-02-2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移动公司缺5G机房场地,供电公司又需要5G发展‘新基建’,正好让两家融合赋能,互惠共赢。”近日,我市部分乡镇的5G机房在市经信局的协调指导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城区已实现5G全覆盖,但各乡镇的机房建设选址有些困难。”中国移动大冶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和广覆盖的特点,比光纤部署更加灵活方便,但5G布点比4G更密,在乡镇拓展延伸中需要新增大量站点。如何布点选址成了摆在移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该公司找到企业的“娘家人”——市经信局寻求帮助。

“5G建设需要场地,而供电正好有比较周密的变电站、配电室、杆塔等资源。”市经信局负责人赶紧联系市供电公司,通过综合需求和沟通协商,推进工作达成共识并形成解决办法。

市供电公司聚焦利用基础资源建设5G基站和5G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正处在“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的研究探索中。“其实这是个双赢的项目,5G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5G。”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坚说,电网安全可靠是第一需求,而针对不同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对网络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通过5G建设与电力领域的应用,针对传统业务中巡视、检测、操作、客服等简单重复劳动,大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和“以机器代人”,可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第一批5G机房站址有3家乡镇供电所入选,分别为金湖供电所、金山店供电所、还地桥供电所,已于去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第二批入选的5个供电所(大箕铺供电所、保安供电所、金桥供电所、刘仁八供电所、陈贵供电所)正在有序推进现场考察与机房选址的协调工作。(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