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我市加速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

发表日期:2021-02-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迈过起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后,我市工业如何再上新台阶?市“双千”办成立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专班,以智能化技术改造为切入口和有效抓手,引导企业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

改造升级适应数字化大潮流

“我市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部分企业无信息化管理人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部分企业生产线仍是半自动化,部分企业有实现生产全自动化的需求,而有的企业对信息化需求不强,对员工从业要求不高,实行粗放式管理,以传统的手工方式满足当前生产。

然而,“十四五”时期将是工业互联网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未来3年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但是要等到3年后再去改造,那肯定就会被甩在后面。”该负责人说,敢于变革、适应时代的企业才能留到最后。

面对机遇和挑战,市“双千”办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专班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大力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车间,并在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中,分类实施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试点示范及推广。

“改造后通过手机软件、电脑网页等客户端,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操作,从而实现可视化监控、远程运维及能源管控。”树根互联相关负责人解释,应用系统在生产排程上,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在设备管理上,实现可视化监控、备品备件管理和维修保养;通过工业数据追溯分析,为精益生产提供数据分析支撑,从而实现减本增效。

“把脉问诊”推动智能化大改造

近日,市经信局组织多家国内优秀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机构专家赴东贝机电、鑫索钢构等54家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鑫索钢构有限公司,市经信局与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机构的专家们详细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现状、工艺产品、信息化现状、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诊断服务机构专家根据企业发展实际,从智能化改造实施基础、生产管理及痛点分析、智能化改造需求、智能化改造投资及项目实施周期、智能化改造效益分析等方面,现场为该企业开出智能化改造方案。

据了解,我市以聚焦需求、实地走访、技术对接、“头脑风暴”和智力帮扶联动为抓手,力争通过指导、协同和服务,形成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服务,助推工业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组织全市54家企业实施智能化诊断服务,计划实施31家智能化改造项目。”该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与诊断服务机构的专家们一同已走访了15家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提出26个需求。通过座谈、参观生产车间及生产流程等方式,了解企业智能化实际需求情况,为企业提供初步解决方案和总体解决方案,并出具《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为企业解答疑难问题。

跟踪服务推动制造业大发展

“从需求侧看,随着工业5G芯片、数字互联网的普及,将带动设备和生产线改造成本持续下降,从而提升企业工业互联网的改造意愿。”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主要分3个步骤,即企业智能化诊断服务信息征集、诊断机构上门服务、智能化诊断服务总结并示范推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了解全市41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现状、需求。”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精准定位数字改造新举措及服务,有效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精准施策;深入企业提升企业高管思想认识,面对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趋向、挑战,积极应对新一轮数字化浪潮;围绕铝型材、模具钢、装备制造、建材、冶金、电子信息等行业,选择好行业智能化改造样板企业,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开整体工作;梳理企业不同的需求,分别反馈给不同公司,建议新增自动化改造设计公司,让自动化改造专家深入企业,解答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疑难问题,了解企业工艺流程、业务流程和现阶段需求,推动我市制造业快速发展。(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