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企业“点菜” 政府“买单” “中介超市”为全市企业减负5500万元

发表日期:2021-01-2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原来放个线,没有几天下不来。现在,几个小时就搞定了,中介超市真方便。”18日,大冶市烨辉机械公司负责人向“中介超市”申请项目放线,多部门到现场开展联合服务,仅用2小时完成了放线任务。

“中介超市”是市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创新之举。自2015年整治“红顶”中介以来,为斩断中介与审批者之间的联系,打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我市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全面放开中介市场,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公告,邀请全国的中介机构入驻,积极开展健康的中介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市成立了政府购买的网上“中介超市”,采取“线上”入驻、“线下”服务的方式,在大厅设立中介服务咨询窗口,面向大众全面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凡涉及工业项目审批的11个行政审批单位的26项中介服务,实行企业“点菜”,政府“买单”——企业需要什么服务,向“中介超市”递交委托书,工作人员根据服务项目摇号决定服务机构。目前,中介机构从最初的20余家增加到了137家。

“把中介机构集中起来‘上架’,不仅实现了资源集中,更重要的是规范了管理,重新制定了规则,让中介机构的行业活动更公开、公正、透明。”一中介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大冶用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导航、撑腰、开路。

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我市制定了“中介超市”服务指南,对“中介超市”26项中介服务事项材料清单进行统一梳理,将原来需业主提供的材料共计111项,缩减为56项,业主只需按照清单提供资料,在各个审批、建设阶段,“中介超市”全程介入。同时,我市还制定了相关的规定和办法,根据业主评价,对有关中介机构实行退出机制。

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中介管理科科长石刚介绍,灵乡镇有一个鑫环球铸造项目,业主初期自行找了一家中介机构编制环评报告书,在编制三个月后,中介机构发现难度较大,直接放弃编制并且未退还业主的定金。业主投诉无门,后向“中介超市”申请,要求提供免费中介服务。通过网上竞价的方式,“中介超市”选择一家中介机构,仅一个多月就完成了环评报告的编制工作。

“项目业主的感受是最真切的。”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工业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涉及发改、环保、规划、建设、水务等多个部门,服务事项繁琐,环节多、耗时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审批改革成效。“中介超市”运行后,最得利的还是“顾客”——审批快了,效率高了,负担减轻了,企业动力十足。

“我们只需埋头创业,政府为我们搞定一切手续。”湖北融通公司办公室主任汪启胜说,公司在建设二期项目时,提交环评申请后,“中介超市”通过网上竞价选定了第三方公司,12万元服务费也是政府“买单”。

不仅如此,我市对新签约的拟开工项目,“中介超市”也是提前介入,提供“贴身”服务,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近年来,“中介超市”先后为陈贵内燃机、文田环保、红鑫模具、鄂王城生态园、劲佳包装等30余个项目开展办证、组织协调等70余次,并多次赴省、市相关部门协调中介服务事宜。

截至目前,全市“中介超市”为120家企业提供260项中介服务,直接为企业减负5500万元,节约成本约9000万元,节约中介服务时间140余天。

服务的“软实力”,为发展提供了“硬支撑”。近年来,我市先后吸引了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楚天芳香产业园、海虹物流园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初步形成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6+1”产业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突破口,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努力把大冶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市之一,争当全省金牌“店小二”、全国县域营商环境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