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全面防疫消杀 力保汛后无疫情

发表日期:2020-07-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4日,市疾控中心兵分多路奔赴城区及各乡镇受灾严重点开展灾后防疫工作,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染性疾病、食源性疾病、人畜共患病及中毒等次生事件,力保汛后无疫情。

汛后是各类传染病最容易爆发的时期,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汛后可能导致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我市制定了《大冶市洪涝灾害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方案》,从环境卫生清理与消毒、饮用水卫生处理、厕所卫生粪便的处理等多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14日上午8时,记者随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赴金牛镇林畈村开展灾后防疫工作,到达该村时,金牛卫生院的5名医务人员已守候在这里,并携带了手动喷洒壶,准备与疾控人员一起进行消杀。该村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的大暴雨,该村三个自然湾全部浸水。

该村村民全部饮用的是井水。疾控人员摇动井绳,用桶打水稀释消毒液,然后用移动喷洒设备进行喷洒消毒。他们坚持“先进行清淤、后实施消杀”的原则,对水淹区域和居民住宅、厕所、垃圾点、临时住所等地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杀虫处理,消除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条件。

在村里的一口水井旁,疾控人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村民们如何对家里的水井进行消毒。他们还给村民分发了84消毒液、漂白粉、生石灰等消毒物资,并发放了灾后注意事项的宣传页。

记者了解到,此次灾害使部分乡镇出现家畜家禽死亡现象,对环境清理中清出的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疾控人员指导村民用漂白粉或生石灰处理后进行深埋处理。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叶晟介绍,由于疾控中心消杀人员有限,村民及乡镇基层卫生院、市民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要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消毒工作。凡是水淹和受灾地区的住户,水退后首先要对房屋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整修厕所,修缮禽畜棚圈,清除垃圾杂物。必要时对墙壁、地面及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处理,待室内通风干燥、空气清新后方可搬入居住。(洪丽萍)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