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匠心不改 创新不断——记劲牌有限公司酿造技术团队

发表日期:2021-01-2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从传统的白酒酿造工艺到小曲酒智能化酿造工艺,从80年代浸泡技术到如今中药数字2.0技术,劲牌有限公司酿造技术团队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科技创新的倡议,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人才引领科技创新

“劲牌公司创建于1953年,历经六十余年的稳步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专业化的健康食品企业。公司拥有保健酒、白酒和生物医药三大业务。”日前,记者在劲牌有限公司采访白酒酿造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杨生智时,他介绍了劲牌有限公司科研方向。

杨生智,高级酿酒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七届“大冶市优秀青年”,大冶经济开发区年度先进个人。他从事白酒酿造技术研究19年,取得多项国家专利,并在国家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是劲牌公司白酒酿造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我们团队由7人组成,其中学士学位5人,长期扎根于白酒酿造生产一线。”杨生智介绍,自2016年团队成立以来,成员立足基层技术工作,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断进步和成长,逐渐成为专业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先后完成制曲新工艺和酿造新工艺的开发,实现了制曲与酿酒的机械化与自动化,提升了劲牌公司白酒生产的酒率与酒质。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推动了中国白酒行业的技术进步,制曲与酿造新工艺被中国酿酒业协会列入“中国白酒158计划”,并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近年来,该团队发表酿造技术相关研究论文7篇,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5项,完成了多项研究项目,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其中,与江南大学合作项目《基于风味靶向的原位微生物筛选及其在高品质白酒自动化生产线中的应用》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获评“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合作开展的《白酒低产高级醇优良酵母筛选育种及在清香型白酒中的应用》被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科技成果;《研发小曲白酒酿造柔性生产线》获评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清香大曲酒酿造青稞蒸煮工艺优化研究》《研制高产酯小曲》项目获评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

让保健养生更科学

三十年来,劲牌公司坚持做好一件事,就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无论原酒的智能化酿造、中药材的数字化提取,还是品质的全过程管控,始终坚守匠心、不断创新,只为消费者身体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杨生智注重团队建设,明确团队共同的目标,打造团队精神,通过走出去交流学习,提升团队专业素养,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打造高绩效的工作团队。

“目前团队正主导开展白酒智能酿造研究,先后完成了清香型小曲白酒各工序的工艺优化,研发了连续蒸煮机、抽真空摊粮机、新式发酵槽车等白酒智能酿造设备,开发了发酵气体在线测器、酒糟图像识别传感器等检测传感器,推动了中国白酒智能酿造进程。”杨生智说。

据了解,该团队通过现代分子分类新技术相结合、传统分离培养技术和先进的DNA高通量测序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小曲清香型白酒机械化发酵过程中的微生物种类和多样性进行系统分析,同时结合各取样点的转录组学、理化成份、酶学以及挥发性香气化合物,弄清了清香型小曲白酒不同季节酿造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动态演替规律,筛选出小曲清香型酿造过程中优势菌株的关键功能。为进一步提升产酒质量和智能化酿造水平,该团队将通过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升级生产设备,实现小曲白酒酿造技术的全面升级,将劲牌公司酿造基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白酒智能酿造工厂。

劲牌公司秉承行业技术创新理念并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始终将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力求做好不同的产品,“按做药的标准生产”,率先将中药数字提取技术运用于产品生产,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以智能酿造、指纹图谱等科技创新将传统中医养生智慧与现代生物科技有机结合,保健养生更有科学依据。为实现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自主研发智能酿酒新工艺,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名单,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酒企。

谈到未来计划,杨生智说:“团队以创新酿造技术、实现智能酿造、提升酿造品质为使命,继续加强团队建设,组织团队开展科技攻关,为实现白酒智能酿造奉献力量。”(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