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康之堂:“逐鹿”特色产业

发表日期:2020-09-1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说起养殖,大多数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养猪、养鸡、养鸭等,但却有人别出心裁地养起了梅花鹿——大冶康之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养殖梅花鹿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路,还给周边贫困户带来就业机会。

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梅花鹿养殖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鹿舍和一头头欢蹦乱跳的梅花鹿。管理人员正在打扫鹿舍、给梅花鹿喂食,检查梅花鹿的生长情况。

由于梅花鹿生性胆小,一有声响就“警惕”地抬起头,小心翼翼地看着来访者,模样显得格外可爱。

“梅花鹿怕热不怕冷,我们这儿的环境挺适合养殖。”基地负责人冯文海指着眼前那片用3米多高的围墙围起来的场所介绍道,这是供鹿群活动的“健身场”,面积有30多亩。我们还给梅花鹿建了舒适的鹿舍,主要是以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模式来进行养殖。

据了解,梅花鹿是一种中型鹿,体长140—170厘米,肩高100厘米左右,成年鹿体重可达两三百斤。雌鹿较小,每胎产1仔;雄鹿有角,一般四叉。由于其身上的毛遍布鲜明的白色梅花斑点,故称梅花鹿。

该公司梅花鹿养殖基地于2019年5月建成,从吉林鹿乡引进梅花鹿优良品种进行养殖,目前已达到60余头。由于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该公司致力将基地打造成一个“药博园”。

梅花鹿不但吃得少长得快,而且浑身上下都能产生效益。鹿肉市场需求量较大,鹿茸又是名贵药材,最近几年的价格比较理想。因此,养鹿致富的同时,也是一条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好路子。该公司总经理冯伟华介绍,“梅花鹿一天三餐挺简单,主要是玉米、豆粕,再加些青草。每次喂养的时候,放点轻音乐,在外面放养的梅花鹿听到音乐后,自己回来了。”

“每天喂给梅花鹿吃的青草,都是发动周边的贫困户割的,论斤计价卖给我们。梅花鹿吃的玉米,也是从他们手上收购的。他们平时负责种,我们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冯伟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养殖基地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鹿业养殖基地,主要销售优质梅花鹿鹿茸、鹿肉、鹿血等系列鹿副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梅花鹿的养殖规模,并在梅花鹿产品深加工上进行研发,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冯伟华信心满满。(程长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