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企业动态

援企稳岗保民生 纾困解难促发展 市人社系统打出系列“组合拳”

发表日期:2020-08-1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为1689家企业减免单位缴费部分社保费2亿元;2876万元调资金基本发放到位;完成社保费征收2.3亿元……

这是市人社系统在破解疫情之困下交出的半年成绩单。

今年来,市人社系统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精神,“破藩篱”,做为企业解难题的‘店小二’;“爬难坎”,当好养老金安稳运营的‘守门员’;优服务,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全力保民生促发展。

落实减免政策 纾企业之困

2亿元,是上半年为我市企业减免单位缴费部分社保费的总数;1689家,是我市享受到这项政策福利的企业数。数字的背后,是市社保局对国家减免企业社保费相关政策的落实。

据了解,今年我市企业减免的社保费相当于上年度企业社保费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政策优惠力度空前。那么这项政策在企业中产生的效果如何呢?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2家在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型企业。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公司中南分公司的人事部主管曹皆钰告诉记者,受到疫情影响,复工后企业为800余名职工每月近百万元的社保费发愁,这时候国家出台了减免单位缴费部分社保费的政策,真的是“及时雨”,一下子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

大冶柠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有5名职工,是典型的的小微企业。企业负责人陈震表示:“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减免单位缴费部分社保费不仅解了我们的困局,更重要的是通过减免让我们对政策有了更多了解。按政策缴纳社保,对于留住人才很重要,人才是我们小微企业未来成长壮大的关键。”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经营困难企业允许办理缓缴手续,对于中小微企业将继续执行减免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市社保局稽核审计科负责人冯志强告诉记者,更多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帮助企业破解眼下危局。

据悉,截至目前到市社保局申请办理缓缴的规模以上企业已达78家,缓缴举措对于这些我市产业的“大块头”无异于雪中送炭,有效帮助他们盘活了资金。而继续执行的免征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对于占市场绝大部分主体的中小微企业也是效果显著。

落实缓缴政策 解群众之忧

老王是一名下岗再就业职工,下岗后一直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收入主要来源是打工。

受疫情影响,他上半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眼看着7月份新一年度社保费缴纳要开始了,他心里犯了愁,一年好几千块的社保费是一笔不小支出,而且每年缴费基数都在增长,如何缴纳社保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一次,听朋友聊天说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缓缴今年的社保费,老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市社保局咨询。

“师傅,根据咱们现在的政策,对于缴纳2020社保年度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如自愿暂缓缴费,可在2021年12月底前补缴”,市社保局缴费核定科工作人员的话,让老王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肯定可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到时候把今年的保险交齐。”老王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我市现有灵活就业参保人员34903人,缓缴政策的出台无疑给这一群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强化基金保障 固民生之本

因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以及疫情冲击,本年度的社保费征缴工作比往年更显困难,基金收不抵支风险增大。

“执行免缴、缓缴政策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也给我们做好基金运转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市社保局局长方虹说道,该局主动与省主管部门对接,在去年基础上,向上争取更大力度支持,充实基金,开展好风险内控管理工作,接受监督开展自查,堵住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该局加班加点实现疫情期间养老金正常发放,2876万元调资金也已基本发放到位,稳住了发放“基本盘”,保障了我市离退休人员正常生活秩序。

一方面,紧抓扩面征缴这个“牛鼻子”,根据市扩面征缴领导小组指示精神,在市税务、监察大队等部门配合下,组织业务骨干,针对外卖、驾校等重点行业开展稽核审计、扩面征缴等工作,确保用人单位及时足额缴纳养老金,并为8000余名符合条件断缴人员办理补缴手续。上半年完成社保费征收2.3亿元,基本上实现了社保基金收入水平与上年度同期水平持平。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