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大美大冶 共同缔造】中堰村:共同缔造催生乡村蝶变

发表日期:2023-02-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一砖一瓦皆显乡韵,草木田溪处处风景。高新大地,艳阳高照,暖意融融。近日,记者走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村——罗家桥街道中堰村,一幅幅美丽村景“网红墙”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村湾干道,错落有致的田园屋舍,美艳欲滴的红花绿叶……让人在美轮美奂的美好环境中真切感受到幸福生活气息迎面扑来,令人陶醉。

自我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中堰村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凝聚起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村民共治的强大合力,奏响共建美好家园最强音。

决策共谋重民意 共绘幸福新蓝图

“这条路修好后,再也不怕会车难了。湾子道路拓宽工程启动以来,只要一有空,我就和其他村民一道来做义务工,我也要为村庄建设出把力……”谈起家门口这条焕然一新的“幸福路”,中堰村曹永泰湾村民曹建国心里乐开了花。

拓宽后的道路

曹永泰湾毗邻汽车产业园,过去这条道路路面狭窄,大车会车不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了解到村民意愿后,中堰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星空夜谈会”“板凳会”“恳谈会”,将这条道路的拓宽纳入村庄共同缔造第一批项目清单中。而拓宽这条道路,当务之急便是要拆除空地上的“老住户”。

群众夜谈会

十几年前,在黄石大冶周边做小工程生意的曹应龙夫妻见路边空地无人使用,就在此处搭建了一座2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用于存放工地的旗杆、围挡、吊篮等杂物。为有效解决这个棘手的“拦路虎”,让道路早日开工,该村党支部书记曹细凡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三番五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做思想动员工作,灌输共同缔造内涵。在他的耐心劝解下,曹应龙夫妇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从开始的“要我拆”到现在的“我要拆”,并自掏腰包请来一辆吊车,主动拆除活动板房,运走板房内各类杂物。

村民主动拆除违建

朝着群众需求去,奔着幸福生活来。此次事例仅仅是该村群众主动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像这种村民、党员、乡贤带头参与义务修路,投工投劳,乡贤能人共同筹措资金、主动参与共建共谋的事例不胜枚举。曹永泰湾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效能,解决了一批村民房前屋后“急难愁盼”的大事小情,得到了大家的广泛称赞,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促发展 破解难题添动力

中堰村曹永泰湾现有住户353户1358人,村民小组5个,常住人口730人。成立党小组2个,党员21人,村民理事会6人。

近年来,该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投入400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村医务室等场所。在共同缔造活动中,曹永泰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街道党工委领导、村党支部引导、湾组党小组带领、党员中心户带队”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村民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推荐产生党员中心户5个,党员中心户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带领群众出谋划策,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一起做”。

在共建美好家园过程中,曹永泰湾大力倡导党员中心户发挥理论政策宣传、党内活动组织、双带致富示范、矛盾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倡导、关怀帮扶联络的作用,联系包保党员和群众,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体。

党员中心户带头,发动群众共建,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由党员中心户代表曹新华、曹树应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对村组道路进行拓宽整修;带领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对自来水、电线线路进行改造,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村民参与共建

积极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结合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组建“治安巡逻、环境整治、尊老爱幼、文化宣传、扶贫帮扶”等志愿服务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凝聚党群合力,提升治理效能。积极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低保户评选、惠农补贴发放等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建立村民小组微信群,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大家可以就‘汽车小镇’发展畅所欲言,欢迎提供宝贵意见”“我们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让人过目不忘……”在中堰村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培训班上,代表们现场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美丽中堰共同缔造”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赴红安考察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就最新出台的“中堰汽车小镇”概念规划问题畅所欲言,征求群众对村庄规划、项目建设实施的意见。

共商汽车小镇建设

依托特色产业链 打造中堰汽车小镇

曹永泰湾北邻长乐大道、西邻铜都大道,周边是长城汽车、立中车轮等企业,地理位置优越。在以村为中心点的周边方圆2公里内,近2万名产业工人分布在不同的生产企业。

人员聚集,就有业余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因此在产业区周边建设生活配套服务街区是大势所趋。中堰村根据周边产业情况,在通过多轮座谈会、入户征集群众意见后,开始着手准备打造“中堰汽车小镇”。

2022年11月1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加兵带队前往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参观,并召开产教融合座谈会,为中堰村打造“中堰汽车小镇”探路。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将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联手打造一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和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人才集聚地。

在高新区及罗家桥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中堰村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先进经验,以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和推手,规划打造集工作生活、观光休闲、餐饮商业等为一体的“中堰汽车小镇”,分期建设,努力打造一个人文气息浓郁、产业富有特色、市场充满活力、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特色“汽车小镇”。

“目前,本湾的设计规划初步完成,马上将进入快速建设时期。”曹细凡介绍,该湾的先期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完成了道路拓宽、自来水管网改造、门口塘换水、截流渠清理等相关工作。下一步,该湾将按照规划设计,沿村湾道路开展路灯安装、菜园整治等工作,绿化、美化、亮化道路及周边环境。同时,全面推进“中堰汽车小镇”规划的配套工作。

改造后的小菜园

众人划桨力量大,众手浇开幸福花。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的思想转变了;实施共同缔造活动,环境美起来了;村“两委”发动,群众建言献策,人心齐了。如今,中堰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民心、共同缔造汇聚合力,干群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党员群众正携手沿着幸福美好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