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1-12-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家庭农场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新载体。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指导服务等途径,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发展特色农业,为当地村民提供务工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11月23日,初冬时节,记者走进金湖鑫旺生态家庭农场,只见一个个蔬菜大棚排列整齐划一,大棚内的绿色蔬菜生机盎然。工人们正穿梭其中,有序采摘各类蔬菜,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生产的蔬菜销往蓝天物流园和润信市场,每天的销售量1000多公斤。”该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国安说。

金湖鑫旺生态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种植各类时令蔬菜、果冻橙和水稻的综合性农场。该农场从最初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亩规模,帮助20余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胡干村村民刘合心正在蔬菜基地采摘红菜苔。前几年她和老伴靠种植农作物为生,收入不稳定,自从她到鑫旺农场打工后,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这里做事,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还能照顾好家里。”刘合心开心地说道。

位于金湖街道的丽军家庭农场主要以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及粮食作物烘干加工为主,基本形成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产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多次被评为市(县)级示范家庭农场。

丽军家庭农场稻谷仓库内,金灿灿的稻谷堆积如山。

“农场流转了1300多亩土地,年产稻谷78万公斤,烘干稻谷5000多吨,养殖小龙虾4万公斤,年产值25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20人就业。”该农场负责人程丽军说。

小小农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该农场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农作物种植,由于在粮食销售中,周边村庄没有大型大米加工企业以及烘干设备,粮食收割后,没有及时得到烘干存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该农场积极筹措资金,新建仓库、晒场,购进烘干设备,满足自身生产需要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家庭农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市共培育发展家庭农场643家,其中黄石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4家。(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