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黄桃+葡萄+古村落+好风景 金湖崛起农旅产业带

发表日期:2021-09-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地处城乡接合部,湖北大冶市金湖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黄桃、葡萄、古村落等农旅结合项目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城乡全面发展。

下岗女工种出“锦绣黄桃”

瘦高个,身材匀称,说起话来轻言细语。今年45岁的郑咏梅,是大冶市门楼黄桃基地的主人。10年前,她从黄石纱厂下岗后,开始艰难的创业之路,做过小生意,卖过苗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上海吃到一种黄桃,“卖得特别贵,但味道特别好。”她多方打听,想将这种锦绣黄桃引进到大冶,但对方嫌她种植面积小、投资少,不愿意合作。

一次次登门拜访,诚意终于打动上海农科院专家,对方答应售卖种苗、提供技术。“种苗刚进回来时,只有筷子那么大。”郑咏梅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照顾,春疏花、夏剪枝、秋松土、冬施肥。3年后,桃树终于结出第一批黄桃。郑咏梅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个:“嗯,是当年那个味儿。”

初尝成功的喜悦,她坚定信心,成片种植锦绣黄桃。一期基地300亩,二期400亩,三期和朋友合作,又种植了500亩。在上海农科院专家的扶持下,郑咏梅不但成为新时代农场主,还成为锦绣黄桃种植技术能手。黄石市科技局聘请她担任科技特派员,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郑咏梅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达人。

现在,郑咏梅的黄桃基地已达1000多亩,还带动周边地区十几个乡镇种植黄桃。受天气影响,今年黄桃产量只有往年的一半,订单供不应求。郑咏梅说,基地在上海、广东都设立了销售点,将黄桃销往全国各地。为壮大黄桃产业,凡是想种植的农户,郑咏梅免费提供种苗。

“葡萄经济”火了平原村

“爷爷,这里的葡萄又大又甜,我们多摘一点。”9月11日,大冶市民冯先生带着孙子、孙女,驾车来到平原村游玩、采摘蔬果。

平原村位于金湖街道腹地,葡萄栽种历史悠久,9个自然湾都有规模不一的葡萄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海雄介绍,该村有20多个葡萄园,种植面积近400亩,从业人员150余人,年产值达800万元左右,已成为该村支柱生态产业。

平原村规模最大的葡萄园,是下畈湾村民左自元家族经营的“小富葡萄种植基地”,80多亩葡萄园,品种有早夏、夏黑、巨峰、户太八号、阳光玫瑰等,年产量达到15万斤。左自元从1993年尝试小面积栽种葡萄,到1996年扩大到5亩,再到2015年流转70亩田地大规模种植,并发展葡萄酒酿造。

平原村离大冶城区近,交通便利,加上附近有姜桥水库,可提供优质、便利水源,土壤适合葡萄生长。胡海雄说,近年来,葡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九古奇村”争创4A

沿盘山公路一路向上,到达半山腰,群山环抱间,一池高山碧水呈现眼前。沿湖漫步,绿树成荫,不时有鸟儿飞过,阴凉清爽。

山下,一片古村落傍山临溪,错落有致。青砖黛瓦、木窗马头墙,建筑风格以徽派为主,兼顾赣派。

这是有“九古奇村”之名的上冯村,位于大冶市南郊5公里处。村党支部书记冯光荣介绍,上冯村古民居大多是清朝、民国时期的建筑,最早的古民居建于五六百年前。

“这棵千年的中华枸骨树王,在全国都罕见。”沿着林中石阶拾级而上,冯光荣一边走一边介绍,这里还有古祠、古井、古碑、古道、古沟渠等等。一路上,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仿若画境。

2013年8月,上冯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获得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金湖街道和本村知名企业家的支持和帮助下,上冯村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完成了“九古”设施修复保护,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上冯游客接待中心和停车场项目主体已经完工,玻璃桥、七彩滑道等游乐项目运转良好。

冯光荣介绍,上冯村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到上冯爬山、赏景、游玩、吃农家饭,已成为黄石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