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保安镇入选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表日期:2021-09-0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9月2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市保安镇凭借精湛的石雕工艺成功入选。

据了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省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评比项目,每三年评选一次。

大冶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石雕艺术以保安镇尹解元村为代表,从唐朝起便开山取石,依石而雕,世代沿袭传承,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实用性和装饰性,同时也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格与地区特色。2019年,大冶石雕还入选第一批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力度、扶持建设非遗传习基地、培育非遗保护传承队伍、强化非遗宣传等措施,对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民间技艺进行了有效保护、传承和开发,大冶石雕、大冶刺绣、大冶佛像雕塑工艺等成为我市特色文化品牌。(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