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学党史 有声有色 颂党恩 担当使命

发表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脱贫不忘感党恩”主题演讲比赛初赛

20余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由市扶贫办牵头组织开展“脱贫不忘感党恩”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日前共评选出20余名优秀选手。

初赛阶段,由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户代表、“一对一”帮扶人等人员组成的上百名选手,以“脱贫不忘感党恩”为主题自拟题目,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本人或身边同志的真实故事和经历,以小见大,展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凸显贫困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经过激烈角逐,各乡镇共评选出20余名优秀选手,将参加“脱贫不忘感党恩”主题教育演讲市级比赛。

举办专题党课坚定理想信念

4月12日,大箕铺镇党委书记田新红以“牢记红色历史开启新的征程”为题,给全体镇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上了一堂通俗易懂、内容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田新红从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开头,为大家介绍了侯中英、徐策、曹祥仁等大箕铺镇革命先烈的事迹,并从中总结归纳出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坚定信念,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心系群众,造福百姓的为民精神;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他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交出属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堂党课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党的辉煌历史,也充分认识到“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的内涵,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坚定信念,不断前行。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下午,市发改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林中川作专题宣讲。

会上,林中川从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胜利的原因,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奋斗历史,让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会议要求,要结合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到“四个一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保持革命者的担当奋斗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建新功。

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龚自珍曾说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自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袭……”4月13日,在陈贵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宣讲大会上,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青山为该镇300余名党员干部送上了丰盛的“党史盛宴”。

陈贵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镇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颇费了一番心思。3月5日,该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随后,举办了“脱贫不忘感党恩携手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至7月份,党史专题宣讲、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红色故事人人讲”活动、青年讲“四史”活动、“学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探寻红色足迹”等“七个一”主题活动将陆续举行。

与此同时,该镇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小雷山村开展党员“围读”话党史活动,官堂垴村将烈士事迹整理成学习册子,让身边党员集中学习,并邀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

针对普通群众、脱贫户、青少年、妇女、工人等不同群体,该镇组建了“身边楷模讲党史”“脱贫话党恩”“青年讲四史”“五老点‘燃’新一代”等多支各具特色的党史专题宣讲小分队。4月13日,80多岁的“中国好人”、党员陈彦珍领衔楷模宣讲小分队前往该镇中心小学为学生们作党史微宣讲,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让小学生们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再到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我们党的每一步都走得很从容、很坚定。”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吕叙旺表示,将带头修好党史必修课,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党史、悟透思想、多办实事、广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4月13日,市民政局组织党员在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全体党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

文化惠民演出“唱响”铜山幸福院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红色主旋律,4月14日上午,我市“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文化惠民演出走进金湖街道铜山幸福院,市艺术剧院为群众带去《天使的名字》《大冶令人向往的地方》等原创节目。

当天上午,演出还未开始,天空下起绵绵细雨,舞台下等候观看演出的村民早已拿着板凳占据“有利地形”。

村民冯汉光高兴地说:“在家门口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我们要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据了解,此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走进我市各个乡镇,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重温英雄故事激发爱党情怀

4月13日,向阳社区工作者黄倩为16名社区工作人员讲述革命烈士刘胡兰的故事。

黄倩介绍了刘胡兰的生平事迹以及她为了严守党的机密,面对凶残的敌人英勇不屈,顽强斗争,最后在敌人的铡刀下光荣牺牲的悲壮事迹。

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刘胡兰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14日上午,东岳路街道荟萃社区党员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全体党员来到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参观珍贵文物、文献,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再次筑牢“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做红色文化传播者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为提高基层文化专干业务能力,在群众中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大冶故事,4月13日,高新区文体站组织50名村、社区文化专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活动。

活动中,50名文化专干赴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和南山头学习古铜矿文化和红色文化,听讲解员讲述古铜矿文化和红色故事。

文化专干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要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举办阅读活动分享红色故事

4月10日上午,保安镇在民主街社区举办“亲子携手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史学习教育阅读活动。

活动中,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们带着大家在民主街社区初心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随后,在民主街社区的农家书屋,大家分享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一个苹果的故事、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等一系列红色小故事。

深入小微企业宣讲党史

4月12日,市个私协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东岳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湖北恒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小微企业党史宣讲活动。

当天下午,市个私协一行参观了恒兴公司生产车间,仔细询问疫情发生以来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理思路、定措施、想办法,用足用活各项利好政策,奋力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在该公司会议室,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民族宗教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

个私协党委负责人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开创个私经济发展新局面》为题,从“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强化学习,全面熟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汲取营养,奋力推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程长珠 刘娟 陈婷 熊业欣 冯鑫 但超 张蕾 郑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