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新春走基层】胡胜村:依托生态资源拓宽致富路

发表日期:2021-04-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春日金牛,生机盎然。从金牛镇主干道虬川大道拐进009县道,沿着虬川河西岸行驶,胡胜村带着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迎面而来。

近年来,胡胜村依托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在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激发山村活力,成为周边村竞相学习的产业示范村,先后获得“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绿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胡胜村,处处充盈着希望和生机,每个人都会被其魅力所感染:一条条村道宽阔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如今的胡胜村是由胡胜、张桥、董垴、新桥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辖33个自然湾3184人口的大村。“我们村原来既是贫困村,也是一个软弱涣散村。”胡胜村党总支书记张鉴光介绍,刚刚合并时,管理上比较复杂,秩序比较混乱,村级债务较为沉重,最关键的是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如何破局成了当时亟待解决的难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张鉴光等村委班子成员最先着手的事情。在村“两委”引导下,胡胜村相继成立了21个村庄理事会,从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从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多维度下手,实现村容村貌的美丽蜕变。

在驻村工作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胡胜村于2018年7月成立了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派人前往浙江学习考察,引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员加入合作社,积极探索“村+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不少贫困户和村民正在蔬菜、水果、艾草种植基地里劳作,村民金霞炳就是其中一位,只见他背着喷雾器,正在给果树打药。

金霞炳今年54岁,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老伴也体弱多病,他被村里安排到合作社做事。他说:“像我这大年纪能到这里做事,还能一天拿到八十块钱的工钱,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合作社建起来后,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收益,还给村民带来了收益。”胡胜村村干部赵兰兰说,这几年,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截至目前,流转土地1500亩。这样一来,既把村民荒废的土地充分利用了起来,村民每年也能得到土地流转租金,还可以让村民到合作社做事,增加收益。

“遇到除草、施肥等用工季时,一天需要安排四五十人到合作社做事。做事的工人我们都是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让他们多一份收入。”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一幅全域农旅融合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以银泉、长绿、曾庄唐为代表的生态苗木种植基地,以杨越生态园和熊氏生态园为龙头的水果采摘基地,以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带动的种养殖基地,胡胜村这“三大主导产业”以绿色生态为王牌,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下一步,胡胜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继续把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采摘观光、垂钓民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业。(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