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保安镇:推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

发表日期:2021-01-2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安镇确保党建核心引领地位,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计民生,绘就一幅充盈希望、满目生机、书香遍野、和谐美好的精彩画卷。“国家卫生镇”“中国最佳楹联文化镇”“湖北省文明乡镇”“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项项荣誉,见证了该镇在不平凡的2020年奋力前行的发展步伐。

温情保安——防疫抗洪担当作为

“请您配合防疫测温。目前实行的是全封闭式管理,非必要请您不要外出。”

2020年2月14日,保安镇牛山片区干子桥卡口,防疫值守人员对准备外出人员进行劝返,并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这样一个小小的卡口在疫情期间,守护着牛山村、黄海村等五个村近2万人口的生命安全,而这样的卡口当时遍布该镇28个村2个社区。

疫情爆发后,该镇迅速从组织架构搭建、宣传区域覆盖、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齐上阵,快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局面。30支由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村庄理事会和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联合防控队伍迅速成立,并渗透到基层,在摸排重点对象、整合隔离场所、落实防疫举措等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而遍布全镇的卡口,则是联防队员开展工作的主阵地。

通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挂宣传横幅、办宣传栏、“村村响”、宣传车、小喇叭宣传等多渠道,将防疫政策和注意事项宣传到户到人,增强了群众防疫意识。

村级代购队伍提供一站式代购服务,爱心车队免费接送特殊病人就医,志愿者服务队保障学生正常上网课,镇村干部成了群众的“大管家”,群众的心里也多了几分安宁。

2020年7月6日,保安镇团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抢险志愿小分队队长张洪胜出现在社区76岁老人张福应家中,帮助老人把1米多高、几十斤重的冰箱从一楼搬到二楼。之后,张洪胜又带着志愿者们继续赶往下一户居民家中抢险,一刻都未停歇。

面对汛情,该镇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组建防汛指挥部,镇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制,进村组、到一线,带领专班全力防汛;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建立全天候值守、巡查、监控、排险机制。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部门单位干群奔赴保安口大堤,坚守在巡堤查险的最前沿;刚刚离开战“疫”哨卡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保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召唤下,迅速组建抢险突击队,转战防汛战场。1200名巡查员、观察员和抢险队员坚守在一线,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重点对10个民垸、9座水库、15口山塘、13处地质灾害点和7处矿山(尾砂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由于措施得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保安——民生实事件件落实

民生无小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该镇紧盯脱贫攻坚、保障体系健全、群众诉求解决、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以关乎百姓民生的实事为方向,着力保障民生安康。

着力健全保障体系,全镇参加城乡医疗保险46789人,完成医保费征缴1300.9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23.73万元、临时性救助金30.4万元;落实灾害应急救助资金65万元,实施受灾户住房重建4户、维修2户。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建立边缘户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帮助6户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482名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就业;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近2万斤,狗血桃320余万斤;加快扶贫项目建设,9个项目已启动运营。

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专班,明晰任务,划定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排查,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实施“销号式”管理,确保认领问题整改到位。

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及时回复市镇两级代表建议8件,对群众关注的余华路改造、保安一桥和二桥改造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办理省阳光信访平台、市长热线、12345热线等平台交办件348件。

落实重点民生实事,新福利院已投入使用,金汉路改造、保安一桥二桥拓宽改造、东西两港治理、梅子山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顺利完工,武阳高速、鄂咸高速、新镇小学、荷田公园旅游路拓宽、保长路拓宽、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工程按计划推进,金梅碎石厂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招投标,三元路小游园、体育公园、樊湖大道过街天桥正在推进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奋发保安——顶住压力重振经济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生产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早日复工复产是业主和就业者共同的期盼。该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疫情“解封”之后,全力与时间赛跑,帮助企业抢进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百凯城镇综合体、信旺二期、云享计算机等8个项目签约落户,共引进投资25.8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5.2亿元。落实重点企业“一对一”包保,深入推进“双千”活动,进企业走访摸排260余次,坚持在现场会商研判、破解瓶颈,协调解决实际困难42个。坚持“情侣式”服务,推动德顺动能设备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恒收环保建材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扎实推进沼山村“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探索农村生产要素潜能激活方式。着力盘活金塘园区闲置厂房,引进捷昌机械、德顺动能等4个项目,提高资源利用率。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全年实施技改扩能项目7个,建成企业研发平台11个。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大力发展“农业+”,加快禄泰种养殖、食叶草种植及深加工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文化+”,着力擦亮保安文化品牌,以沼山乡村振兴馆、刘煌庄诗词楹联学校为平台,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以石雕产业园为依托,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广顺石雕等园区企业运营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该镇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2293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亿元。

在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下,该镇顶住压力,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经济答卷”。

魅力保安——怡然山水旅客自来

“保安的景美美在山水,保安的人好好在新风。”近年来,来该镇游玩的客人纷至沓来,附着于山水之间的魅力,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

2020年,该镇持续开展“绿满保安”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保安的“绿色版图”更加辽阔。完成造林绿化1300余亩,精准灭荒抚育补植405亩,公路绿化27.6公里,农田林网绿化6.3公里。实施清流工程,更新河湖长制标识75个,整治东西两港港道7.33公里,清理淤泥3万方,完成卢海、笋子海、桐沙湾等3处退垸还湖2237亩。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督促整改3家、取缔关停2家。

此外,该镇积极开展乡村治理工作,以危房改造、违规建房治理、卫生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为切入点,新建、改(扩)建房屋179户,查处违建15起,拆除违建4处共130平方米,制止苗头性违建11起,完成6户危房改造任务。整治占道经营行为80余次、拆除违规乱搭15处,上传各类乱停乱靠车辆800余台次,清除“牛皮癣”40余处,转运村庄垃圾8000余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全镇安排新建大三格化粪池109个,建改户厕2566个。

“山色点隐桃粉里,春晖尽染花田中。一入乡野烟火后,从此不忘沼山村。”素有“湖北小婺源”之称的保安镇沼山村,自2008年与乡村旅游“结缘”以来,依托靓丽的自然田园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农家风情,串联起“山、水、田、林、村”等自然资源,全力打造“桃文化”,让“桃生态、桃文化、桃思想、桃爱情、桃经济、桃生活”炫起来。

年均60万人次的游客量,带动农家乐直接从业人员860人,旅游从业农民年均收入36000元;30公里道路硬化、户户通,460余盏路灯,文化活动广场9个,候车厅3处,自来水厂1座,定点医疗室1处,绿化面积30000平方米,这些真真切切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7个产业基地(香莲、稻虾套养、水芹菜、奇异果、易中易果树苗苗圃、丑八怪、德佳狗血桃),登山步道6条近1600余米,观景台5处,亲水栈道700余米,军事体验基地、轮胎乐园、弹跳乐园、丛林穿越、喊泉等娱乐设施,公厕26个,其中星级公厕6个。农家乐和民宿也由2008年的1家增加到现在的126家,可供20000人同时就餐,这一点一滴的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是群众致富的桥梁。

“全国文明村”“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级森林乡村”“湖北省旅游重点村”“湖北省旅游名村”“湖北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加持,更加坚定了沼山村乡村旅游发展的步伐。2020年,沼山村又摘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书香保安——书香沁心文以化人

近年来,该镇按照“就近就便、以点带面、遍地开花”的思路,整合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资源,完善了“所、站、点、室”四大阵地建设,实现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全国新青年诗会、“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活动、诗词楹联比赛、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以文化之作用,推进保安文明新风的形成。

自然风光是一个地方的容颜,而人文气息则是这个地方的灵魂。作为具象载体,“农家书屋”在该镇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氛围渲染、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频繁亮相。2020年12月3日,湖北省2020年“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家书屋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保安镇文化馆举行。寒风瑟瑟,文化馆广场却热闹非凡,一大早就有不少村民慕名而来,只为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

在农家书屋打造上,该镇持续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放大“小书屋、大文化”的特点,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阅读方式,实实在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创办于2010年的刘煌庄农家书屋,2018年获得“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之后,2020年继续获得此殊荣。作为中国楹联诗词文化之庄的刘煌庄,其农家书屋承载了更多的功能。书屋外面是长廊,一道长廊就是一个看台,长廊串起了村史、村规民约和家训,不少村民闲暇时,总爱领着孩子来这里看看。“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随着农家书屋各种读书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而且助推了文明乡风的形成。”刘煌庄村民刘鹏说,在农家书屋,能了解市场信息、查阅种养殖技术,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阅读方式上,该镇积极推进数字化阅读。作为全省数字化阅读试点乡镇,该镇28个村2个社区已全部实现了数字化阅读,全镇村民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安装“数字农家书屋”APP,即可享受数字化阅读的便利服务。

近年来,该镇在全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乡风遍地开花。

75岁退休教师刘传友,退休前是该镇官桥联合小学校长。在他家的门墙上,挂着“勤善和美崇善孝敬”的文化牌匾,立牌人是他的儿子刘志祥。牌匾挂了一段时间后,乡村新风明显好转,让他有些惊讶。“主题活动开展以后,原来村里聚众赌博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搞好卫生环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农家乐接待游客的服务水准也提升了。”刘传友兴奋地说。(刘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