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市正式启动健康体检工作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日期:2020-10-2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0月19日,在市人民医院、金湖街道卫生院、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百余名市民佩戴口罩待体温检测正常后,有序地排队进行免费身体检查。这一幕,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健康体检工作。

“我是普通的农民,平日里靠种点庄稼换取微薄的收入,过去做一次身体检查要四五百块钱,根本舍不得。”姜桥村村民陈旭国告诉记者,现在政策好了,市里为群众免费做健康体检,大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没有百姓健康,就没有生活小康。”早在8月21日,市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时,就强调要把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施好健康体检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大冶”建设。根据《中共大冶市委、大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市对城乡居民基本人群男60-64周岁、女55-64周岁的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托管区域不纳入基本人群健康体检对象)。

健康体检项目包含病史询问、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B超(肝胆胰脾双肾)、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血尿素、血尿酸)、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心电图等项目,首次建档对象增加血型检查。

体检流程坚持“科学规范、方便群众、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登记、检查、主检、反馈”步骤推进。符合条件的体检对象自行前往户籍所在村(社区)申请登记、自愿选择体检机构,进行体检预约登记,体检机构为市总医院(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体检结果可以通过“健康大冶”微信公众号和统一的纸质报告单两种方式同时获取。

据了解,健康体检工作将进一步扩大广大群众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普遍接受健康知识教育,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各类人群健康状况,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应对措施,让城乡居民享受健康惠民带来的红利。(王悠)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

总编丨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