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成立21个村级综治中心 整合资源配足人员力量 殷祖镇筑牢乡村治理“桥头堡”

发表日期:2020-10-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自从村级综治中心成立后,有什么法律疑难问题不懂的,矛盾纠纷解决不了的,到这里就能问个明白,讨一个公道。”今年以来,殷祖镇全面推进村级综治中心建设,筑牢乡村基层治理“桥头堡”。截至目前,全镇21个村级综治中心人员力量、办公场所、工作制度等规范整合到位,基本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

村级综治中心的活力,关键在职能作用发挥、根本在维护社会稳定、核心在服务广大群众。如何把管理转化为服务,是村级综治中心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殷祖镇大胆探索,一方面,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党群服务中心紧密结合起来,在镇综治办的指导下,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制定了《殷祖镇村级综治中心便民服务方案》,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要素全部纳入到“一网通办”服务范畴,严格按照窗口受理登记、分流交办、跟踪督办、情况反馈、办结归档五个环节进行,并将各项制度、办理内容、所需材料、服务方式、承诺时间等进行全面公开,使办事群众一清二楚,解决了群众到镇村办事摸不清门、找不准人、跑不对路的问题,减少了因办事不懂程序、办理人员不在造成的误事、误时、误工现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实现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等着办为高效办”的转变,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另一方面,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要求,建立了综治组织、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周边安全等八类基础数据档案,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协调公安、司法、民政、计生等部门,建立档案、跟踪管理、帮扶教育,预防和减少了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同时,该镇通过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案释法,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使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有力维护了全镇治安秩序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实践中,殷祖镇以村级综治中心为依托,注重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重要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等社会化力量。通过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在基层综治中心与综治视联网系统对接,打造“雪亮工程”,保障一方平安。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

总编丨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