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培育创新主体 推动技术转化 陈贵镇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0-08-1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公司谐波减速器柔性轴承已研发成功,即将进行量产。按照年产50万套柔性轴承产量计算,将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利税1000万元。”8月10日,位于陈贵镇境内的湖北博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浩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该减速机较传统减速机体积小、速比大、能耗低。目前全球只有日本一家公司生产,如果能量产,将打破日本该产品对华的垄断。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活销塞、精密轴承、齿轮等产品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博英精工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道、发展壮大之基。该公司董事长陈学忠倍感自豪地介绍,近年来,公司以创新工作室为技术创新平台,自主研发出第四代自动钻孔机和HD柔性轴承材质、工艺及产品。同时,研发的柔性轴承台架寿命已超过8000小时。国产无心磨床生产的产品圆度水平超过德国、日本,摆脱了对日本、欧美等国家的技术依赖。

得益于科技创新,博英精工2018年在武汉新四板挂牌上市。近年来,公司销售额也逐年稳步上升,从2016年至2018年,公司销售额三年时间增长了1300万元。广州万宝集团、长虹华亿、加西贝拉等国内外知名制冷压缩机厂家供应份额也逐年增加。

博英精工只是陈贵镇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缩影。近年来,该镇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坚定不移落实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强镇战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了牛仔纺织服装、化工及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新兴产业集群。该镇现有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企业1家、黄石和大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各类专利授权量128件。2019年,该镇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10.62亿元,占该镇工业总产值的15.3%。

科技创新为工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农业“如虎添翼”。作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大冶致海水产有限公司把稻渔耦合养殖示范与研究技术应用到稻虾共作中,实现小龙虾增产20%、稻谷增产15%,提高了单位产量和产品质量,得到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肯定。在新技术的推广引领下,如今致海水产公司稻虾共作面积已发展至千亩规模,每年小龙虾亩产量稳定在200斤左右,实现产值5000元,纯利润达3000元以上。

把科技创新融入“三农”,着力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该镇推动创新链与惠民链深度融合,创建了大冶市级以上科普示范村10个、科普示范基地5个、培养科技示范户65户。同时大力推广粮食高产创建、良种良法推广、水稻免耕直播等技术,使该镇高产示范农田达3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76%,稻虾面积快速增加到1.6万余亩,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此外,该镇农产品“三品一标”达10个,雷山草莓、堰畈桥清水虾、义顺椪柑等农产品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深受欢迎,每年吸引黄石、武汉等地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带动了乡村旅游。

“技术引领发展,创新成就卓越”。近年来,凭借技术创新,湖北东神楚天化工有限公司“楚天”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航宇鑫宝”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深知创新的重要性,湖北陈贵顺富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前不久成立了佳美牛仔服装科技研发中心。该公司负责人黄浩胜表示,将致力于通过科技研发、产品创新将顺富牛仔面料、浩生服饰、佳美洗水和线上销售整个产业链资源系统贯穿起来,形成技术创新与产品价值的完美融合,为打造百亿牛仔纺织服装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陈贵镇党委书记吕叙旺表示,下一步,陈贵镇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推动技术转化,让科技创新取得“蝶变式”突破,全力争创全省创新型乡镇示范镇。(周雨婷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