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城市管理就是与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发表日期:2020-08-1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开栏语:眼下,我市“创文、创卫、创森”迎检工作到了冲刺阶段。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本报今日起推出“创建大家谈”栏目,以期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城市创建经验、抒发自身感受,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助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对立物“斗争”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城市管理的实质就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斗争”。通过“斗争”使市民素质得到提升、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城市整体更加宜居。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马文刚

街道上经常存在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这是城市管理者每天必须面对的工作,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其产生的原因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市民因生活需要却没遵守城市管理条例;二是因个人公共道德的缺失而做出违背公序良俗的举止和动作。

城管人与被管理者“斗争”的结果,市容市貌确实有了一定的改变,但城管人也经常收到负面舆情,有时还卷入社会舆论的漩涡,遇到吃力不讨好现象。城管人也在不断探索,怎样管理既有效又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城市管理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更新管理模式,促进社会进步。近年来,城管人在尝试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即以教育、转化、服务手段取代纯粹的与不文明行为作“斗争”的行为。通过教育团结城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通过服务拉近城管人与市民的感情距离。

一、教育代替处罚,城管体验岗悄然兴起

2008年,全国掀起“文明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拉开了序幕。至此,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就与城管人结了缘。市容市貌的“面子”与老百姓的“肚子”之间的矛盾始终阻碍着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流动商贩采取“你来我走、你走我来”的战术与城市管理者打起了游击战。如何让敌对变友好,通过什么方式让老百姓接受我们城管人的管理方式?2017年,我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市开展“人民群众成为创建主体”活动。城管人借以城管执法岗亭为体验岗,对一些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乱泼乱倒等现象的行为人不再进行处罚,而是让他们在指定的城管体验岗与城管队员一起上街执勤,参与管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和市政维护工作。通过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城市管理者和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通过换位思考,以此触动体验者的心灵。自2017年以来,参与体验者2000余人次。从写的体验感受来看,绝大多数体验者都肯定城管人的工作,保证今后从自身做起,做个文明人,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二、商街业主转换角色,成为城管“编外人员”

城市容貌体现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体现在临街门店、单位门前的秩序、卫生、绿化的管理和维护上。城管人以抓好“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管理的“牛鼻子”,积极倡导“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城管人这个群体人数较少,必须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力量。2017年,全市各街道商街自治委员会成立。我们以此为契机,把商街自治作为城市管理触角的延伸,把商街业主作为城管队伍的编外人员。教育、培训、发动商街门店业主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搞好各自门前卫生,营造良好商户形象。通过商街自治委员会开展各种活动,加强监督,定期评比,让文明经营、诚信经营蔚然成风。以往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污水横流现象基本消失,城市形象有了根本性改变,群众满意度也有了较大提升。

三、服务社区居民,城管进社区活动持续开展

困扰着市民日常生活的出店经营、路面排水不畅、市政环卫设施损毁、清扫保洁不到位、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植被毁坏、油烟噪音扰民等现象,始终是城管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城管人创新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到社区、城中村与市民面对面,听期盼,听建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点长,下辖5支志愿服务小队,通过“12345”平台反馈问题、“城管社区牵手群”反映问题、文明创建中心交办问题三种方式,形成居民点单、中心派单、城管接单的问题处理模式,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畅通了社区与城管部门的沟通渠道,让群众心声得到传达,建立起干群良性互动的创建格局,让管理执法更加精准,服务更加有的放矢。2018年以来,“城管进社区”活动已深入11个社区,开展了13次服务活动,收集各类问题200余件,解决职责内问题130余件,与其他相关部门携手解决问题60余件,有效拉近了城管人与广大居民的感情距离,让党的温暖稳稳地传递到社区居民的心窝里。

新时代,城管人要同创文、创卫、文明实践要求“对标”,拿城市管理条例“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切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服务大冶经济发展,为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再作更大贡献。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