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守好“主阵地” 筑牢“防洪坝”

发表日期:2020-07-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这一处堤坝下的水流散浸了,要及时将物料包进行加固防范,减少堤坝下的泥土流失。”7月14日上午,在保安镇保安湖流域片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保安口民垸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左高峰一行人,沿着保安湖堤一路巡查。

巡查中,左高峰边走边对一处铺满石料的散浸点进行查看,并用木棍探测深浅,发现疏松的地方,便用双手压实,直至散浸处的水流变小变清。

在保安湖西港处,巡完一轮堤的农科村村民陈细刚准备回家,堤脚处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村支书王能干背着铁锹巡堤,烈日当空,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背。陈细刚招呼道:“干书记,大热天的,回家歇一歇啊!”王能干向他招手说:“等我再看几个点!”

自从1973年参与保安湖大堤建设以来,王能干和大堤打了近50年的交道,堤坝边哪里有坑坑坎坎,哪里容易散浸漏水,碰上汛情哪几个位置比较危险,他一清二楚。抗击过1998、2016年的洪水的王能干有着丰富的防汛抢险经验,今年再战汛情,他把经验传授给其他防汛人员,共同保卫7.5公里保安湖民垸大堤的安全。

“眼前是汹涌的水情,身后是村民的家和田,保安湖水位一天不退,我就守堤一天不归。”从7月5日开始,67岁的王能干就一直坚守在大堤上。

据悉,进入6月底,持续的暴雨天气,使保安镇境内河湖港水位暴涨,防汛工作十分紧急。为了安全度汛,保安镇在汛前组织开展了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对10个民垸、9座水库、15口山塘、13处地质灾害点和7处矿山(尾砂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为保障应急抢险需要,保安镇提前储备6万条编织袋、2400余根木桩、10000吨石料,组建一支200余人应急抢险队伍,并联系落实20台抢险机械和车辆。

做好查险除险,是防汛的关键。保安镇组织1200名巡查员、观察员和抢险队员坚守在一线,24小时不间断进行值班巡查,确保做到查细查早查小。“因道路施工,东堤有110余米堤岸变窄,存在重大隐患”,接到报告后,保安口民垸防汛专班立即组织抢险车辆,到指定地点运来1000立方石料进行整险加固。

进入主汛期以来,该镇已先后发现并处置堤坝渗水、山体滑坡等各类险情45处,转移安置群众3户。

面对汹涌而至的汛情,保安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起不屈的脊梁,立起不倒的旗帜,在风雨中冲锋在前,在危难中挺身而出,筑起了一道道坚实防线。(刘娟)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