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大冶要闻

大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令 (第2号)

发表日期:2020-07-10    文章来源:大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各乡镇(场)、街办、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防汛抗旱分指挥部,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防汛协助单位:

今年入梅以来,截止8日20时我市累计降雨量达855.1毫米,比2016年758.8毫米的历史最高记录,多出96.3毫米。大冶湖水位已超保证水位,保安湖水位已超警戒;全市已溢洪水库36座,正在溢洪水库20座,溢洪结束16座,超起调水位水库56座。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仍有多次降雨过程,降雨量预计在100-200毫米,局部达200-300毫米,将进一步加大我市的防汛压力。

7月8日晚,市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商会,根据会议精神,现发布命令如下:

一是紧绷思想之弦。全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切实做好防大汛、防长汛的准备。要充分学习借鉴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做到党员干部齐上阵,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战斗的胜利。

二是加强排查除险。各乡镇进一步加大对全市重点河湖塘堰、地质灾害点、水库堤、尾砂库等点位的巡查排查,特别是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水库、堤防、城乡积涝等方面的次生灾害,排查定人、定岗、定责,上足巡查人员,确保巡查到边到角、不留死角。

三是及时上报信息。各乡镇严格按照信息报送程序,做好汛情摸底工作,每日上午11时,下午16时前及时将当日汛情上报至市防指,由市防指统一调度,分级处理。突发性涉汛事件要在10分钟内向防指电话报告初步情况,1小时内书面报告详细情况。各乡镇务必确保上报信息精准高效,数据核查准确。

四是备足防汛物料。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堤防、水库工程抢险、城市内涝排水等实际需要,备齐备足防汛物料,特别是薄弱部位和险工险段,要超前谋划,抓紧增储到位。

五是确保群众安全。各乡镇要重点关注地质灾害点、低洼民房等危险区域群众安全,及时发现并处置山体滑坡、堤坝管涌、地面塌陷、垦区漫堤等各类险情,提前做好群众安全有序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房屋倒损户和生活困难户的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六是强化督查问责。坚持分指挥长驻点督导、乡镇部门主职领导防汛带班制度,严格实行汛期24小值班值守。检查督办组坚持下沉防汛一线开展纪律督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安全度汛。

大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