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市医疗保障局:学党史聚精神 为医保谱新篇

发表日期:2021-07-2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一直是民之所向。看病就医作为民生之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上下联动,精心组织,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务实的举措为参保群众办理实事好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开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医保服务窗口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争当医疗保障“重要窗口”排头兵。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该局相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办实事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该局突出自选动作有特色,充分利用过道走廊、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精心打造红色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让红色文化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并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12块,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136本,在全体职工日常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我们作为医保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救命钱’,为人民群众提供保基本、全覆盖的医疗保障服务;要采取更多适合老百姓接受的一些方式,更加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市医疗保障局基金核查中心科员石中雨说。

政策宣传

狠抓医保政策落实

今年伊始,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参保群众利益为中心的工作思想,紧扣“便捷服务,减少跑腿”的目标,从参保群众看病报销政策的“关键小事”入手,切实做好医保民生服务,在审核医疗机构费用结算和资金拨付中,不断压缩工作日,实现医保基金支付有“速度”和窗口服务有“温度”,进一步提高经办机构服务能力,着力解除群众就诊后医保报销的后顾之忧,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将工作重心从全力攻坚转入常态化,落实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做好低收入家庭对象医疗救助工作,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严格落实特殊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

截至目前,我市建档立卡困难人口17662人,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享受参保资助对象共34681人,其中,民政对象18590人、残疾10774人、建档立卡5317人,资助金额共计960.434万元。医疗救助15813人次,救助资金共计802.58万元;兜底保障1403人次,兜底资金共计40.81万元。

“我局坚持以党建引领,把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医保领域作为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医保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书写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键说。

打击欺诈骗保暨不合理医疗检查和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基金监管持续发力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然而,盗刷冒刷社保卡、伪造虚假票据报销、恶意挂床住院……长期以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花样频出。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参保人的合法权益,该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向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亮剑”。组织开展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通过各种检查方式及自查自纠等方式,对该局组建以来至2020年12月底发现但未查处完结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处理。截至目前,处理违规医药机构21家,追回医保基金177.28万元,处罚违约金28.26万元,实现违规问题、违规基金全部“清零”。

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基金核查中心将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行为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发力,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守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参观革命旧址

经办服务惠民高效

“这么快就办理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出门时还以为要跑几家单位,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办理好了。”7月22日,记者在市医疗保障局政务服务窗口看到,市民张涛手上拿着新生儿出生证明,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向窗口工作人员不停地表示感谢。

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通过增设一个慢性病窗口和三个综合窗口,将八个业务窗口升级为“一窗联办”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事联办;简化生育费用备案手续、报销流程,门诊产检费用实现现场直接结算,全面取消生育住院医疗费用备案登记手续,生育实现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

同时,为了让企业详细了解医保政策,主动上门讲解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参保待遇等医保政策,让企业清清楚楚缴费、明明白白享受医保待遇,并对缴纳医保的企业、单位开通网上参保信息核对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行政事业单位320家、企业576家。

让群众满意,为患者解忧,是市医疗保障局一直秉承的工作宗旨。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精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强化基金医疗保障责任,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郑甜甜)

主动上门评审慢性病